【本刊訊】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參加美國ESRI公司ArcGIS地理資訊系統台灣區總代理互動國際數位公司舉辦的「第八屆全國大專院校暨高中職StoryMap校園競賽」,7/6公布得獎名單,銘傳都防系《「疫」目瞭然》獲得大專組第三名。

由都防系林文苑老師指導,都防三甲黃振愷、張昱崴、游為葶、陳峻緯、黎子涵等5人作品《「疫」目瞭然》,將COVID-19疫情資訊與脆弱度、風險議題的內容,以台北市為範圍,藉由故事地圖的呈現與分析,使台北市各區在疫情下的脆弱度與需要改善之處更加一目瞭然,奪得大專組第三名、獎金5千元。

作品藉由暴露量與醫療資源量能指標及脆弱度分析,可以知道台北市各區面對疫情時,哪些脆弱度高的部份是需要優先進行加強或改善的,藉以強化抵抗疫情的能力,期望此脆弱度分析能夠作為台北市在未來面對類似疫情時的參考方向之一

該競賽採用ArcGIS地理資訊系統StoryMaps應用程式,是一個基於網際網路介面的平台,能運用GIS圖層與相關資料,結合互動式地圖、文字、照片、影音和音樂,整合呈現精彩的故事完整呈現一個地點、事件、議題、趨勢或是地理變遷的脈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