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金門分部

銘傳金門分部多旋翼無人機 完成遠距術科考

【本刊訊】銘傳大學金門分部多旋翼無人機考場6/24辦理首場遠距術科考試,過程嚴謹、順利,報考的5位考生中僅有一名因失誤而未通過,其他皆順利取得證照,亦包括來自香港、馬來西亞學生歡喜獲得證照。銘傳大學秘書長暨金門分部主任樊中原指出,遠距考試型態不但是未來無人機考試的新趨勢,也代表銘傳在各項新科技的運用上皆「超前部署」取得成功。

近年無人機成為熱門考照項目,考量金門民眾過去必須舟車勞頓地赴台受訓、應考,勞民又傷財,銘傳大學特別在2020年耗資兩百多萬元新台幣,依照民航局規範及規定作業,同年12/24完成民航局會勘,在金門分部打造出第一座離島多旋翼無人機標準練習及考試場地。

樊中原同時指出,銘傳大學近年來不遺餘力推動學生在AI人工智慧各項領域的專業能力,多旋翼無人機近年來在民航局積極制定相關規範並落實後,無人機飛手職業化也成為一新興行業。銘傳金門分部多旋翼考訓場在2021/2/26辦理首場學科考試後,已陸續開辦各級多旋翼無人機證照考試培訓班、保證班,幫助縣府等需要應用無人機的單位,培訓出不少金門在地飛手人才。儘管受疫情影響,考訓服務在去年停止半年以上,但截至目前,銘傳金門學科考場已完成14場考試,共計100餘位學員赴考,為金門地區實現「就地訓練、原地考照」的願望。

6/24通過2公斤以下專業基本級的銘傳大學廣電系學生王馨迪表示,學校開設無人機相關課程,讓她可在學時就有機會考取證照,覺得遠從香港來金門就學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她特別感謝授課老師培訓,加上有實際考場可訓練,上場考證比較沒有場地的壓力。另一名廣電系考生董佩瀅也說,若是在馬來西亞就讀大學也不可能有這種福利,她在家鄉的同學知道她能在就學時就拿到無人機證照,為她感到開心。

本校考量金門民眾有練習多旋翼無人機之需求,金門分部考訓場除辦理術科考試以及學校教學使用之外,也針對無人機考場規劃對外開放租借時間,供有需要者預約租用。團體半天新台幣5,000至6,000元,一天8,000至10,000元;個人半天600元、一天1,200元,租借場地時的教練費、助理費則另計。基於回饋鄉親,金門民眾、團體或企業,場地費可享七折優惠,凡參加過銘傳大學自辦各類多旋翼無人機培訓班者,也可享場地費五折優惠。

另外,在考試級別方面,目前銘傳金門多旋翼無人機考訓場除可提供2公斤以下的定位、姿態考試之外,也提供2公斤至25公斤以下之基本級與專業級,各個級別的考試。本考場也提供 2公斤至25公斤以下考試機給考生租用,只要確定完成報名且已繳費完成者,即可來電申請租用事宜。相關資訊可電洽082-355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