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建築系蘇偉彥獲選Taiwan 20畢業設計國際展

【本刊訊】中華民國都市設計學會主辦的「2022 IEAGD 大學建築系畢業設計國際展覽」6/20公布「Taiwan 20」入選名單,銘傳大學建築學系五年級港生蘇偉彥《記憶之上,紀念之下》作品獲選,將與台灣、日本、香港、新加坡等地學生,共同於7/12-8/7在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科技藝術館舉行的國際展覽暨大評圖系列活動中進行交流。

銘傳建築系李芝瑜主任指出,「銘傳建築去年是賴賢俊同學的作品參賽入選,不僅是參與了一場競賽,更提供了同學非常有意義的學習經驗。很榮幸今年由蘇偉彥同學參賽入選,期待我們學生能透過這樣的國際競賽活動,與不同建築系的學生及老師們交流。」

銘傳建築系來自香港的蘇偉彥同學作品《記憶之上,紀念之下》,設計試圖以預設形式來建構墓園與紀念碑,由陳為寧老師指導,獲得此次台灣建築系所學生畢業設計二十選「Taiwan 20」六大策展人之一的究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吳承軒建築師青睞,雀屏中選。

一個隨著墓園而產生變化的紀念碑,把建築未知與未完成的部分交給自然填補,讓人類生命的消逝同時不斷伴隨著自然生命的孕育填補,藉由這樣的往復循環,漸漸成為那些曾經存在過的人、事、物,以及對於香港最後思念的所在。

試圖去建構出一座進行環境與土地規整的墓園,由49(7*7)個格子分別組構而成的墓穴與紀念碑,而墓園是藉由兩者圍塑出來的虛空間。 地板墓穴層牆内埋置棺木並圍塑出7*7公尺寬的覆土空間。屋頂則由放置土壤過篩的石頭而成為紀念碑牆。

時間與自然會成為紀念儀式的載體,在每年一次的掃墓儀式下,墓穴成為土壤的過篩器,將廢棄物清理出,最後土壤會成為樹葬儀式的一部分;藉由這樣的往復循環,當人行走於建築之間的虛體時,紀念著那些曾經存在過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