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動態校園快訊

銘傳人|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應中阮氏玉雲、鄧垂玲校友越南職場分享

採訪報導/應中系游秀雲主任

阮氏玉雲與鄧垂玲是應中系碩士班畢業校友,在銘傳取得碩士學位後,返回越南順利就業。由於她們都是以受到中國文學影響的越南古典小說為研究對象:《中、越金雲翹傳之比較研究》、《阮嶼傳奇漫錄異類婚戀研究》,對華人社會文化有一定程度的瞭解,因此,分別在中國大陸與台灣所屬的分公司工作。

越南市場是機會,也是挑戰
阮氏玉雲在2015年6月取得應中碩士後,目前任職大陸的中望科技,擔任越南市場業務行銷調查工作。畢業多年,一開始都在台商公司上班,最近轉到陸商公司,從事供應鏈相關業務。

從她的經驗顯示,多數越南中文系畢業生一開始出來工作,以擔任助理秘書、翻譯、導遊之類的職務居多。不過因為多數公司營運都涉及國際交流,所以後來都會轉向專業性工作,例如:採購、物流、會計、人事、總務等;基本上具備語言背景的員工進到公司,都會慢慢轉向專業性工作,繼續當翻譯或者助理比較少。因此,進入專業職位階段,不論所學的是中文、日文、英文等外語,都只是工作的基本工具而已。因應此一趨勢,目前在越南的很多大學,開始提供外語學生不同課程,如:人資、商務,觀光等。若在校階段能儲備相關專業知識,事先做好心理準備,可增加踏入職場信心。

至於證照是否有助於就業?阮氏玉雲表示,在越南除專業會計外,大多數不需要證照。中文系畢業後,可直接進入職場,未來再根據專業屬性需求,即學即用。越南目前製造產業蓬勃發展,多數大學畢業都在製造產業上班,其次才是踏入服務業。

強化商務中文,取得秘書證照
鄧垂玲2017年2月獲得銘傳應中系碩士學位,服務於台灣兆利集團越南分公司人資部。雖然中文系所畢業生在越南都從事中文有關的工作,擔任中越翻譯、中文教學、雙語秘書等。但她選擇在企業任職,除流利的中文與熟悉台灣文化外,也努力學習職場上需要的人力資源相關知識。她說,求學期間曾擔任中、越文翻譯,接觸很多不同屬性產業,也學到電子業的專業語詞與相關知識。因求學階段勇於接受新知,和外在環境接軌,使她銘傳畢業後可順利任職企業。

她建議學弟妹,在中文系聽、說、讀、寫課程外,可增加商務中文課程;提早接觸產業知識與技能。在越南的台商、中國商會中文的人力需求很高,財會、人資、生管、海關、秘書等職位機會多。如果只有中文能力,沒有專業秘書執照,上手需花些時間邊做邊學。

在越南秘書訓練是在學校或語言中心的專業課程外,另開設短期課程;上完課就可拿到證照,約6-12週時間。越南胡志明有很多秘書培訓中心,河內則比較少。除秘書證照外,人力資源課程也受歡迎;培訓內容有:勞工薪資、社會保險、個人所得、行政規劃、公司薪資規定製作、合約製作管理等。現在有很多國外公司在越南投資,因此外國人社會保險、工作證、居留證、出入境、所得問題等,都是人力部門需負責的工作範疇。

台灣秘書證照,課程內容:活動規劃、行政企劃、職場溝通與禮儀、文書寫作、外賓接待、工作協調與執行、工作效率與時間管理、檔案管理、文宣製作等,上完課就可取得。但是大部分的公司徵求秘書,只要面試後錄取即可上班。越南也是如此,但如果擁有證照,投遞履歷表會更具優勢。

做好職場準備 機會就會來敲門
阮氏玉雲提醒學弟妹們,為職場做好萬全準備,越南正進入經濟發展的黃金時期,是機會也是挑戰。目前國際企業不斷湧入越南投資設廠,製造業在越南就業市場上佔主導地位,對於語言系畢業生是非常好的發展機會。語言是職場重要工具之一,但在求學階段訓練財會、供應鏈、船關務等專業力,對就業更有加乘效果。國外投資發展越快,就業市場上競爭與挑戰就越激烈,只有提前做好準備,職場發展才能無往不利。她強烈建議學弟妹,勇於接受赴海外工作的挑戰,尤其像越南正處於發展時期的國家。國外工作經驗,擴大全球視野,對未來職場發展大有助益。

鄧垂玲指出,銘傳提供優質學習環境,身為外籍生的她,在系上老師專業輔導,學長姐、同學熱心關懷和協助下順利完成碩士。畢業典禮那天,上台從校長校長手中領取畢業證書,感到很幸福。即使走出校園,我始終心懷感恩,以銘傳校友為榮,希望發揮專長獲得肯定,讓銘傳以我為榮。

阮氏玉雲和鄧垂玲在銘傳應中所就讀時,不斷累積跨領域知識,畢業後回到越南學有所用,分別在商務、人資領域發揮銘傳人敬業樂業的精神。正如她們所言,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