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是學習旅程告一段落,展望前景,或深造、或就業,都是新階段的展延。大家都知道銘傳的吉祥物是一隻可愛的鯨魚,象徵聰明、好奇及友善的社群關係。「鯤」其實就是中國古書當中的鯨魚。在莊子的想像中, 有一種稱為「鯤鵬」的神獸,由鯨魚幻化成的大鵬鳥,能氣吞山河,翱翔萬里。同學們應有鯤鵬之志,成為跨越國際的人才自許。
畢業典禮隨著社會氛圍的改變,在近些年呈現出相當不同的樣貌;像是「驪歌初動、離情轆轆….」這類的催淚歌曲已不復見,典禮在莊嚴之中更增添了些許歡樂的氣氛。不過一場畢業典禮對於應屆生來說,還是具有相當的象徵意義。隨著身著學士袍,正冠儀式的進行,意味著學生角色上的轉換,開始要對未來的日子有所承擔。
大學畢業生是社會活動力的新血,所承繼的責任比想像中的巨大,除了要善盡為人者在社會與工作中所扮演的各種角色之外,也肩負著學校榮辱的使命。銘傳大學的金字招牌至今閃耀,都是歷屆校友在社會上的努力奮鬥的結果。談到這裡,不知道每位準備振翅高飛的孩子,是否躊躇滿志?
我們所身處的世界變化迅速。一方面社會的趨勢流行有如捉摸不定的風,突然而至又嘎然而止,而在另一方面,地球這個環境隨著人類的活動也開始逐漸地產生一些無法回復的傷害,想要達成永續目標(substantial development goals; SDGs)挽回頹勢,似乎是一件神聖必須但困難達成的使命。孩子們將面對的,是一個環境資源逐漸稀缺,無所適從的真實世界。學校中所教授的知識,在畢業的當下,在某些層面上已顯落伍。
那,上大學受教育的意義是甚麼呢? 高等教育的目的在培育社會所需要的人才。人才的定義又是甚麼呢? 網路上有人是這樣的解釋著;人才是能解決當前組織社會問題的人。除了具備專業知識之外,人才有時候需要有非凡的意志,能引領團隊眾志成城,創造重大貢獻者。除了學校中學習的各項專業能力之外,意志力的展現與團隊合作的能力更是不可或缺的要素,這正是銘傳的校訓「誠、樸、敬、毅]」所勉勵各位的要點。
疫情關係,今年的畢業典禮少了煙花的施放。不過又何妨呢! 各位精彩的人生將從此開,人生的煙花將更為多彩而永恆。敬祝畢業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