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歡迎海青同學 在銘傳創造璀燦未來

首先要歡迎銘傳大學海外青年技術訓練班41期的大眾傳播科、數位媒體設計科、烘焙科(桃園班、金門班)、華文流行音樂與演藝主持科等5個班次,共計近150位同學來到銘傳大學就讀。

海青班是僑委會從1963年開始辦理,屬於技術訓練性質的班次,不授學位,為期兩年,學生多為馬來西亞華裔子弟,其他來自印尼、汶萊、緬甸,還有巴西、美國、南非等國也有,人數較少。

開辦迄今50餘年來,海青班育才無數,堪稱我國僑務工作中最閃亮的一顆明珠;本校有幸忝列其中,從2005年24期起,開辦以來,迄今已有近3千名畢業生,部分回流攻讀大學,甚至碩、博士學位,也有分別在台灣、各僑居地職場就業的。


海青班同學多數為華人子弟中深具稟賦的青年,唯往往因為僑居地教育政策方向,制度上的限制,或家庭經濟因素影響,而缺乏升學機會與學習技能管道。由於海青班有僑委會的經費補助,可以為資源不足的海外華裔青年提供向上奮起的機會與管道,以致在僑界一直都非常受歡迎。


海青同學一般均很有華人傳統刻苦任勞任怨的精神,作事態度也非常負責盡職,在學習上更是焚膏繼晷,務期將有限的時間最最大的運用,希望在短短的2年之內可以獲得進一步深造,或是進入職場發展所需的必要技能與知識。


同時,歷年來多數海青同學也都會在不影響學習的狀況下,充分運用工讀的機會,一方面為進入職場做準備,一方面也是改善經濟狀況的最佳管道。


學校方面,尤其是金門校區,更在僑委會的補助之外,另外規劃學校提供的經費,補助同學的生活與學習,許多海青同學為了充實自己,往往參加金門校區的移地教學,豐富自己在銘傳大學的求學經驗。


此外,對於若干需要額外幫助的同學,學校通常會結合僑居地留台校友一起尋找資源,協助同學完成學業。


總之,前期的海青同學,在學校的幫助,也在自己的努力之下,已經為自己的人生跟未來開創了不一樣的道路;海青班的學習是同學美好人生的起點,我們41期的同學要慎之在始,希望能夠好好把握這個機會,為自己,為家人,創造更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