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商設王瓊芬 榮獲教育部教學實踐績優計畫

【本刊訊】為落實教學創新,強化學校培育人才任務,教育部推動「教育部補助大專校院教學實踐研究計畫」,1/17公布「109年度績優計畫」名單,銘傳大學商業設計學系王瓊芬助理教授以「建構使用者體驗設計於電腦輔助商業設計課程之教學實踐研究」獲選,全國僅有94件計畫入選。

商設系王瓊芬助理教授以「電腦輔助商業設計」課程進行教學實踐,提出「建構使用者體驗設計於電腦輔助商業設計課程之教學實踐研究」,課程規劃以介面設計為主題,獲選為人文藝術及設計學門績優計畫。

王瓊芬老師表示,以往該課程偏重在軟體操作教學,而忽略到介面設計具有與使用者互動性與資訊即時回饋的特性,因此思考在教學現場除了教導繪圖軟體工具外,有什麼設計方法可以強化學生對介面設計的認識?

此次在教學實踐課程設計上,採用學術理論-學習使用者體驗設計概念、電腦上機實作設計、介面專題設計與評估三個架構進行規劃,其中專題實作包含使用者體驗的設計策略與介面設計的視覺呈現,最後以公開線上展覽方式發表,不僅從發表內容可以看見學生的學習成果外,亦獲得學生對課程的肯定,表示能夠更全面了解介面設計的思考邏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