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動態

銘傳人|2022傑出校友|顏瓊姿 (豐麗保公司(老爺小花園)董事長)

感恩惜福 傳播善願 揮灑熱情

情繫銘傳,心繫銘傳,銘傳大學校友總會第四、五屆理事長顏瓊姿,從2016-21年的6年時光,身為校友總會大家長,她帶領著全球校友們,成為母校最美麗的堅強推手。

2017年,母校一甲子校慶,時任總會理事長的顏瓊姿,一手運籌帷幄華麗質感兼具的第四屆全球校友年會。幕落了,但留給全球校友永難忘懷的記憶。2016-21年的6年時光裡,身為校友總會大家長的她,總是在幕後穿梭忙碌著。這段期間,她不僅帶領校友們,做為母校最美麗的推手,也圓了創業的夢想。位在台北市伊通街的老爺‧小花園和玖尹兩家餐廳,即使遇上嚴峻的疫情,仍打響兩家餐廳在餐飲界的名號,她不再只是名媛貴婦,華麗轉身成為企業家。
她對母校和校友的付出,銘傳人有目共睹,2021年卸下理事長重任,她榮耀轉身,成為台上光環聚焦的傑出校友。

出身基隆顏家名門
出身於深具名望、號稱「台灣五大家族」之一的基隆顏家,1983年三專商業文書科畢業的顏瓊姿,身材高挑、面貌姣好、音調嬌嗲,舉手投足散發名媛貴婦的氣質。
雖然家族成員早就從基隆移居到台北,但顏瓊姿談起祖上基業,還是倍感榮耀。顏家從清朝渡台後,到基隆、瑞芳一帶落腳經商,日治時期從事煤礦與金礦開採生意,被稱為「炭王金霸」,基隆一帶的礦區大部份都是屬於顏家產業,後來且成立台陽金礦公司。現今北台灣最受歡迎的平溪火車線,是日據時期由顏家興建的鐵路。之後,顏家多角化開展事業,除礦業外,也跨足木材、運輸、水產、造船、倉儲、食品、金屬、金融等事業,成為台灣的巨賈。
出生在深厚根柢的大家族,顏瓊姿從小就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排行老大的她,下有兩弟一妹,都在父母的百般呵護中成長。作為父母的掌上明珠,顏瓊姿從小就學鋼琴、打羽毛球,童年和青春時期享受無憂無慮的快樂求學時光。「我小學時念公立學校,但初中以後就念私立學校了。高中時就讀聖心女中,我非常喜歡女校的氛圍。」顏瓊姿說。

羽球校隊和金釵 留下美好印記
因為音樂天份高,又有一副好歌喉,在朋友圈素有「歌后」美稱。她從小鋼琴彈得很好,老師舉辨音樂會時,她都擔任壓軸演出。高中快畢業時,顏瓊姿一度考慮投考大學音樂系,但思前想後,覺得音樂可以是陪伴她一輩子的嗜好,但不一定要成為主修的課業;因為也很喜歡商業方面的學科,覺得學商更具有實用性,於是就在考大學前的最後階段,決定棄樂從商,選讀了銘傳商專商業文書科。
她說:「銘傳是女校,而且離我家很近,是我選擇的主因;進銘傳後,更因為銘傳有我從小就擅長的運動項目羽球隊,後來就加入校隊,不斷代表學校征戰,戰果輝煌;因為有羽球相伴,在銘傳球場度過昂揚的青春年華,至今打從心裡懷念那段無憂的福山打球時光!」
顏瓊姿對銘傳還有一個深刻的記憶,就是校門口到教室有一條青雲直上的階梯,常常坐公車來到學校門口,聽到上課鈴聲響起,為了趕在點名媽媽來前進入教室,就得三步併作兩步奮力在階梯上狂奔,等進到教室時都氣喘吁吁。
因為身材高挑、容貌美麗,顏瓊姿在校也被選為銘傳金釵,常伴隨包校長身畔出席各項重要活動。「我對包校長有很深的情感,相信早期銘傳校友都不會忘記包校長。一位女性在那個封閉保守的年代,首開風氣之先,能以提升女性地位的前瞻性眼光辦教育,擦亮銘傳的金字招牌,真是很不簡單。」

曾任第四、五任銘傳校友總會理事長的顏瓊姿,大小活動都積極參與,見證母校每一個重要的時刻。

旅日14年 脫離家族保護傘習得商業經營
銘傳畢業後,依照顏家傳統,女孩子幾乎是一畢業就走進結婚禮堂。但顏瓊姿的母親卻覺得時代不同,女孩既已受到高等教育,就應該有就業經驗。所以顏瓊姿畢業後先到家族企業的汽車公司工作,從基層員工做起。在公司裡,她並不刻意隱瞞自己的背景,而是以平常心和同事們相處。她說:「長輩不斷告誡我們,人生而平等沒有高低之分,就算出身豪門,如果不懂如何守,豪門也會垮台;而那些平民百姓,即使白手起家,有朝一日,也能經由努力攀登高峰。」
工作一年半後,經由長輩介紹,顏瓊姿與當時在日本東京帝國大學攻讀材料工程學博士的廖年祈先生相親,兩人透過書信與國際電話交往一年多後,決定攜手踏上紅毯。婚後隨即與夫婿返回日本,繼續先生東京大學未完成的學位。
原以為先生學成之後,工作一段時間就要返台;後來為了累積更多的經驗,前後在日本住了十四年。「這段時間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階段,我從二十多歲到三十多歲都住在日本,日本這個國家,有很多方面值得學習。學商的我,認真觀摩日本人的商業模式及經營理念。」顏瓊姿說。

因材施教 採取不同的教養方式
旅居日本期間,顏瓊姿生育兩個兒子,回台後又生了第三個兒子。她在日本印象最深刻的是日本的教育,在孩子就讀的學校見到日本人從基礎教育就開始培養孩子的觀察力、團隊力和表達力。因為見識過他山之石,所以顏瓊姿也學習到用心觀察自己孩子的不同特質,對三個兒子因材施教,採取不同的教養方式,她的觀念是,父母雖無法決定孩子的未來,但可以幫助孩子培養自信心及學習的樂趣,未來孩子有抗壓性,走到哪裡都能生存得很好。
日本十四年的小家庭生活,顏瓊姿和廖年祈夫妻,因為脫離了家族的保護傘,因而有機會得到更好的歷練,開拓更寬廣的視野。回到台灣後,夫婿廖年祈貢獻自己的專業,投入互助營造的工程業務迄今。

揮灑熱情於社團 汲取自我正能量
顏瓊姿返台後,積極參與各項社團活動,例如基督教女青年會、國際崇她社、扶輪社、銘傳校友會等,「這些社團都具有社會服務的宗旨,在活動中,能延續我的祖先曾義助興學的理想;透過社會奉獻,更豐富了我原本單純的生活。當然社團性質不同,但我發覺不管哪一個社團都有值得學習之處,而且從社團學到東西以後,自己的能量也會因此成長,能夠把這些正能量再傳遞散播出去。」她說。
顏瓊姿個性外向活潑,先生卻斯文保守、忠厚寡言,夫妻看似性格迥異,卻相互扶持互補。顏瓊姿以幸福語調說:「先生溫柔敦厚,對我十分尊重,全力支持我的想法和做法;但我恪遵『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盡心處理家務事。」因為能拿捏好夫妻之間的相處之道,顏瓊姿浸潤於婚姻幸福甜蜜時光中。

顏瓊姿積極參與各項社團活動,從基督教女青年會、國際崇她社、扶輪社到銘傳校友會;透過社會奉獻,豐富了她原本單純的生活。

重視孝道倫理 相信人生是中環站
現代女性總以為老派的相親婚姻及所謂的三從四德為畏途,但顏瓊姿認為,有些舊有的思想,並不都是迂腐落伍的,甚至能夠通過時空考驗,放諸四海皆準而歷久彌新。當年顏瓊姿和先生還在交往時,先生就表明,自己是長子,結婚後可能需要和父母同住。顏瓊姿不假思索就回說:「好!」
因為她也喜歡和長輩同住。所以從日本返國後,她謹守三代同堂的承諾,謹守媳婦之責與公婆同住,相夫教子,一手張羅夫家年節祭祀大小事,把家庭的氣氛營造得溫馨和諧,贏得親族間一致的讚揚。她娓娓道出,我婆婆甚至讚美我對年節慎終追遠的禮俗,做得比她還到位。
在顏瓊姿成長的過程裡,一直都住在大家庭裡,很習慣三代同堂的模式,也能理解三代同堂的樂趣在哪裡?她說:「很多年輕女性排斥和公婆同住,是因為擔心生活習慣不同產生摩擦。我則認為,你不試怎麼知道?我媽媽當年告訴我,要把公婆當成自己的父母親孝敬,這是為人媳婦的責任。婚後我婆婆身體一直不好,近二十年臥病在床。我常想,如果自己生病,身邊沒有親近的人照顧,是非常辛苦的事,所以抱著這樣的同理心服侍公婆,相對的公婆也視我如女兒般疼惜。我一直覺得,人生是一個中環站,你怎麼待人,他人就怎麼樣彈回來。」
源自母親的教誨,加上自身對老人的愛心,她無怨無悔地在大家庭中服侍公婆,尤其親睹公公廖萬應先生在婆婆臥病長時,還是和婆婆共處一室,一點不排斥氧氣機等醫療器材對睡眠和生活的干擾,這樣一位企業家對妻子的鶼鰈情深,讓朝夕相處的她感動。近年,公婆相繼與世長辭,送終大事也是她一手張羅。

圓了創業的夢想故事
顏瓊姿分享她的創業夢想故事,因為這些夢想讓她的生命愈加精彩。多年來,她一直有個夢想在老爺酒店集團基礎外,開創屬於自己的餐飲事業。2014年7月「老爺‧小花園(Royal petite garden)」咖啡簡餐店誕生。以綠意為鄰,善用伊通公園的庭園,以季節花草和燈光延伸餐廳視覺,再引進飯店餐點文化,以複合式餐飲概念,提供好的餐點、好的飲品以及飯店級甜點。堅持使用新鮮食材、精品咖啡,滿足每位顧客的味蕾,贏得盈門的客人。老爺‧小花園,也成為她和朋友相聚的好所在。
這個店完全按照顏瓊姿的理想打造,包括室外造景、天花板吊燈、裝潢色系、中間高腳桌椅、餐紙桌墊的設計等,及所有比照五星飯店等級的精緻餐點及咖啡,加上結合年輕時尚氛圍和親切服務,開幕後,已經擄獲客人的心,常常人滿為患,創下長虹業績。
也許早就有人看出顏瓊姿的創業能量,沛然莫之能禦。在「老爺‧小花園」開幕的第一天,就有記者問,未來會不會開連鎖店?她正面回答:「當然會連鎖,但不會用同樣的型式去連鎖。因為我不會守在同一個模式上面。」

藝術創意融入展店計畫
「老爺‧小花園(Royal petite garden)」夢想成真後,新的夢想再度迸生,2019年12月,顏瓊姿又斥資八千萬,在「老爺‧小花園」旁開設風格獨具的「玖尹(ROYAL JOYING SOIREE)」新派餐酒館試營運,以台粵fusion創意中菜為主打料理核心,經過疫情衝擊,優化服務及菜品,調整局部空間,2020/7/18正式營運啟動,集結台粵料理、港點美食及佐餐美酒。玖尹除外圍小小庭園的驚艷外,餐廳內一大面科技藝術的絢麗圖騰,是LED燈打造的動畫牆,出自藝術家林俊廷之創作,蝴蝶栩栩如生飛舞,相當吸睛,贏得媒體大幅的青睞報導。
兩家店在供應咖啡、輕食和中式、港式料理做區隔外,同時代銷老爺集團的糕點和年節月餅、粽子,以和集團主企業相挺。除了餐點的美味外,兩家店同時展現店裡店外美麗景觀,依年節更換景觀布置,成為很多人駐足打卡景點。
以科技藝術概念打造整面牆的流動感,將飯店式的多元餐飲概念移植到「玖尹」(Royal-Joying),陪你渡過每個重要的宴飲「食」刻!這家街角的美輪美奐飯店經營模式,帶給客人視覺和味覺的絕佳享受。
曾有媒體來採訪她「在這麼不景氣的時候,怎麼還敢在玖尹上面投資這麼多?」顏瓊姿說:「很多人都說現在很不景氣,不適合創業;但以我在日本那麼多年的經驗來看台灣,最大的問題不在不景氣,而在於台灣人有一窩蜂的習性,往往開了太多同質性的東西,然後互相瓜分同一個市場。我就是好好用心經營自己的店,包括咖啡廳文化、輕文化、廁所文化等都非常重視。」
2020-21年,疫情改變了生活,改變了經營模式,但也創造了不少契機。雖然人群為了遠離病毒,使得生活模式改變,讓餐廳門可羅雀。但在餐飲業一片哀鴻遍野之際,顏瓊姿的兩家店卻挺了過來!她說,經營事業要學會危機處理,山不轉路轉,既然客人無法上門,我們就做公益。社會人脈廣泛的她,廣邀企業人士和親朋好友訂購愛心便當,由兩家店代送醫療機構和軍警單位,慰勞他們在疫情期間的壓力和辛苦。這樣的經營轉變,讓員工也可續享有工作權。
終於,盼到曙光,即使不能出國,在國內用餐人潮慢慢回流。客人們來此,共度一個知性和感性的好食光,也是生命的另種甜蜜與幸福。
顏瓊姿強調,每個創業的出發,都有源自母校的創新養分。因此,她常懷感恩的心。

為感謝疫情期間堅守防疫的第一線人員,校友總會與顏瓊姿經營的玖尹餐廳和老爺小花園餐廳合作,發起愛心捐餐盒活動,一起公益向前行,以行動支援防疫前線。

創業初衷 為了感恩
「老爺‧小花園」成立至今已經七年,顏瓊姿謙虛地說:「我不敢說它是特別的名店,但當年開店時,是抱著回饋社會的心念。常有人問我,像我這樣不愁吃穿的人,為什麼要花那麼多心力和金錢來創業?其實我有很清楚的初衷,就是想要『感恩』。」
顏瓊姿說,出身在名門家庭,從小到大都非常順遂,一直覺得自己應該要有種特別的能量,去創造一個不一樣的東西,然後用這個東西去幫助別人。「『老爺‧小花園』創業後,我希望能在店內培養一些具有正確態度的年輕人,以傳達我的經驗與思維,希望這些年輕人在培訓中成長茁壯,在外面的世界開花結果;甚至希望把國外的東西引進台灣,帶給消費者新穎舒適的飲食體驗。」
天秤座的顏瓊姿,不喜歡與相同背景的名媛組成小團體;個性開朗的她,比較喜歡將人際觸角延伸到各階層,連巷口的小攤販,她也能結交成好友。她說:「人唯有走出小圈圈,才能看見大宇宙,才會發現世界是多麼寬廣。我真的親身見證,一個人如果能與他人真誠相交,廣結善緣,在困難發生時,自然就會得到來自他人的挹注湧入。」
顏瓊姿在創業路上,雖然沒有遭遇特別的挫折,但仍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辛苦。她表示,作為一個經營者,想要成功並不簡單,除了需要非常努力,還需要有外力相助。她在經營「老爺‧小花園」和「玖尹」時,就幸運遇到很多得力助手的幫忙,應證團隊就是力量道理。「當然態度也很重要,態度會決定一切!職場會給你一些技能方面的東西,自己也會需要把所學的東西供應在職場裡,最重要的事情還是要有熱忱,用熱烈的心去進行才會成功。」她說。

以創新思維 創新餐飲特色
顏瓊姿強調,「做任何事都要認真用心。創業固然不易,要做到成功更是困難,要具備對這事業的文化、特色及創新思維的了解。」
對於有心想要在餐飲界創業的學弟妹,顏瓊姿建議在創業之前,就要實際累積工作經驗和人脈;即使上班,也是同樣的概念,就算抱持很多理想、期許,一旦踏上工作崗位,還是要認真用心,一步一腳印地累積經驗,把思維的觸角放入社會去吸收延伸,都對未來發展大有助益。
能勇於創業,並且努力經營;愛參與社團,且奉獻金錢心力,從外相來看,顏瓊姿不折不扣是具備獨立自主權力的現代女性;但骨子裡,她卻又流動著傳統的血液,在三代同堂的家庭裡堅守家庭倫理,簡直像上世紀的人。為什麼具有雙重的特質?
顏瓊姿笑說:「我外表看起來流露名媛的時尚感,但骨子裡串流著傳統的基因,畢竟這跟我出身的家庭有很大的關係,也和我的宗教信仰有關。娘家給我傳統的觀念,進入夫家後,徹底把這樣的家教發揮到底,以作為對父母的回報,也是對自己負責。佛教信仰更讓我信天地敬鬼神,對冥冥之中存在的神祇,興起感恩和敬畏之心,在信仰中得到很大的力量。」

6年理事長任內回饋不斷 留下深刻印記
顏瓊姿於2016年起擔任銘傳校友會理事長之職,任內做了非常多事情,包括最經典的銘傳大學六十週年校慶在華南金控大樓盛大登場,邀來多位如殷正洋、小百合等炙手可熱的歌手和世界級的國標舞選手等。她得意地說:「辦大活動是我最拿手的事,銘傳六十週年時,也只是把過去辦大型活動的經驗放進來,再加入一些不同元素而已,做這些事情時,我很快樂。」
長達6年理事長期間,顏瓊姿對母校活動,不管大校慶和小校慶、校慶晚宴、畢業典禮、創辦人紀念音樂會、傑出校友表揚、教職員歲末餐會,無役不與,從一次次的參與中,一幕幕成為生命中的燦爛鴻爪。
除了參與外,顏瓊姿對母校的回饋一直是進行式。2018/3/18位在行政大樓旁的無障礙景觀電梯–祈姿號,就是她以夫婿廖年祈和自己的姓名命名捐贈,也是銘傳學子使用率最高的標竿建築;期間更不斷捐贈高教深耕計畫—弱勢子女獎助學金,嘉惠學弟妹;每年歲末教職員工歲末餐會,大方提供飯店禮卷和紅包,慰勞學校師長;多次大器的宴請總會理監事,聯誼校友情誼;2021/5/13卸任和交接典禮,豪氣萬千捐給校友總會百萬元基金,以支持新任張獻苓理事長續為校友會開枝散葉。她說:「在校友總會,承蒙大家的愛護,非常開心。學到很多東西,這是寶貴的經驗。」

顏瓊姿在理事長任內完成美好的任務,她感謝銘傳校友們一起啟動美麗的多贏契機,共創甜蜜的回憶。

感謝銘傳校友永不渝的情誼
銘傳歷史悠久,校友總會立案到了第6屆,歷經盧明珠、葉傑生、顏瓊姿到張獻苓。因緣際會,顏瓊姿接掌第4-5屆校友總會理事長,看到銘傳的奇景風光。她認為,銘傳人共翦西窗燭的歲月,是永遠深刻的記憶。這種情誼,值得生生世世珍藏!
她欣喜看到獻苓理事長帶領張麗莉、張綺珊、盧曼菁、葉邱陞、賴銘毅、楊奕蘭六位副理事長和林東邦秘書長展現改革的新氣象,以及雲嘉校友會也召開籌備會議,總會和分會攜手連結,相信校友會將蔚為母校發展的一大助力。
幕落了,感動揮之不去,顏瓊姿任內完成美好的任務,她謝謝銘傳校友!並感性地說,校友的核心與真諦,是分工是合作,共享才華與才能,它不是零和遊戲,是多贏。銘傳校友會啟動美麗的多贏契機,所有和銘傳共同美好的回憶,將永遠長存在顏理事長的心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