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校刊

校刊113期|運動代表隊|擊劍隊

擊出速度的劍光
擊劍隊教練︱王三財

你或許聽說過擊劍,或許曾在電視上欣賞過擊劍刺激又節奏快速的比賽,那你認識這項歷史悠久的運動嗎?今天就來一起了解本校成績傑出、素質優良的擊劍校隊吧!

擊劍自1896年(第一屆奧運)起即列為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它是由古代西方國家的決鬥發展而來。在火器(槍砲)尚未盛行的時代,最常見的決鬥的武器便是刀劍,而一個國家提倡劍術的風氣又有利於軍事武力的提昇。但隨著火器的演進,刀劍在戰場上的重要性日益趨弱,漸漸地轉變成皇室宮庭、軍隊訓練士兵的一項運動,因其優雅的動作中,我們稱之為格鬥中的芭蕾。


為推廣擊劍運動及提供本校同學學習機會,2006年在校長支持下,成立銘傳大學擊劍隊,在選手認真訓練下自105學年度起已經獲得全大運女子銳劍團體組六連霸,獲得極高的成績效益。目前本校擊劍隊,選手主要來自各系學生,大部分皆為非體育專長背景外,因此除了要正常應付課業外,亦要兼顧訓練,2018年起開始招收運動績優生,讓擊劍隊實力更上一層樓。王三財教練表示,積極招募新生加入外,持擊劍隊優良成績,未來目標希望能吸引更多同學加入,除保持原來傳統項目佳績外,繼續提高其他項目奪牌機會。

看似悠雅卻殺氣十足的西洋劍


王教練補充目前隊上訓練的目標,包括培訓擊劍績優選手,強化專項體能、技術及磨練比賽技巧,並於全國大學運動會比賽中順利奪牌。其次是增加外國學生參與,促進文化交流以拓展國民外交。最後則是希望)透過訓練,加強並提升銘傳擊劍運動訓練水準。

在校期間,曾被新聞媒體封為「擊劍格鬥美少女」的荊治惠,上大學才接觸擊劍運動,在教練嚴格訓練及勤奮自律下,秉持「No pain no gain」精神,在校5年(大學加碩士)期間,就為銘傳拿下7面金牌,成功稱霸台灣擊劍場3年。

曾拿下101全大運女子軍刀個人賽金牌的游婷婷則認為,擊劍隊員最需具備的條件為瞬間爆發的速度,因為場上每一瞬間,對手都可能有新攻勢,沒有瞬間反應的能力,很可能在下一秒就被對手攻擊。由此可見擊劍是一個需要腦力與體力完美協調的運動。
期待喜歡刺激感的你一同加入擊劍隊,享受快節奏的擊劍運動!

採訪撰文︱梁舒荷

銘傳大學擊劍隊 
mcu_fen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