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校刊

校刊113期|運動代表隊|合球隊

男女平權 團隊合作
合球隊教練︱李炯煌

台灣女籃第一人錢薇娟曾說過:「只有運動的女性,沒有女性的運動。」在運動場上,性別平權是一個經常被探討的問題,今天就來介紹一種提倡兩性平等的運動–合球。
合球又稱考夫球,是一項男女混合的球類運動,類似籃球,球場分為兩個半區,兩邊各有一個3.5公尺高的籃框,比賽每隊各四男四女,以雙手空中拋投、傳遞一顆如足球外型、黃藍相間的球,試圖投擲進一個有如籃球框但少了籃板的圓筒形框架即可得分。這種看起來外型像足球、規則又像籃球的綜合體,它有個特別的名字─合球(Korfball),它還有一個特別的理念,男女團隊配合、減少肢體接觸。

銘傳合球隊在2013年創辦,現今任教的李炯煌老師是第二任教練,每週二、四的傍晚時間訓練,正因為積極規律地練習,銘傳合球隊成績非常優異,近三年都是大專盃冠軍,2017年更是拿下了甲乙組的雙料冠軍。2021年加入兩位來自香港的新生助陣,她們原先在香港就參加過合球比賽,預期可為隊伍帶來更強的實力。

提起當初為何會選擇擔任合球校隊教練,李炯煌老師表示,合球比較不會受傷,以前帶過的手球隊,每次比賽後,選手們多少都會有運動傷害,但合球相較不會,溫和又不失競技性。因為減少肢體碰撞的特性,合球非常講究協作與默契,在隊伍中也免不了溝通,男女球員在其中更能學習如何互相尊重。李炯煌老師亦提到,女生比較會做球,而男生擅長遠投和防守。可見在這項運動中,男女都能發揮自己的長處。

合球是一項提倡兩性平等的運動


李炯煌老師推薦合球這項運動給同學們,他說「你看訓練場上,在這裡,沒有一個人是配角。」雖然合球在台灣尚在推廣階段,不過台灣在合球的國際賽事上表現突出,目前世界排名上高居第三,未來是相當有潛力的熱門運動,而銘傳合球隊員也都對這個運動很感興趣,所以訓練非常積極。


每個人都能充分揮灑所長、建立自信,更能學會與異性溝通,是合球這項運動能為我們帶來的。只要你願意接受挑戰,合球將是你應該嘗試的另一種選擇!

採訪撰文︱楊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