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動態校園快訊

張啟昌校友 談從國際研討走向國際研究

【本刊訊】中山醫學大學醫學資訊系教授張啟昌校友(1998-2001資訊管理研究所碩士,並修習教育學程)蒞臨行政會議專題演講「從國際研討走向國際研究」。他感念當年在校受到林妙聰和黃宇翔兩位教授在論文研究的指導,在歐洲期刊發表了生平第一篇學術論文,啟蒙了研究的能量,因此對銘傳有很深的情感,不僅返校在資管系兼課,也和健康科技學院醫管系展開「創造醫學資訊融合的台灣隊」。

張教授指出,醫學和資訊合作,要先找到共同的語言,有了語言默契,才能洞察問題,實踐行動方案,做到跨界知識大融合。他說,成功可以期待,但也須有接受失敗的準備。因為堅信,醫學資訊是藝術,所以跨域合作是必然的趨勢,將哲學、藝術、醫學資訊、MODICA和AI進行一個後現代整合。而好的科學研究要在不變的時間,不斷創新方法,達到知識的效益。

李銓總校長表示,張啟昌教授校友成功來自懂得感恩,且奮鬥到底的精神,將艱澀的知識透過團隊跨域合作,轉變成智慧。他印證自己所言「有些事情不是看到了希望才堅持,而是堅持了才看到希望。」沈佩蒂校長則說,張教授的利他性格,讓大家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