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對當前課程重構的展望

本校推動課程重構計畫至今已逾十年,對深化教師優質教學、培養學生職場共通職能發揮了不小的作用。本文擬結合當前教育發展趨勢、本校校務發展計畫及配套措施等面向,探析課程重構計畫可展望的方向。
一、積極在課程重構中融入多元文化教育理念。本校2020年成立「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為校內原住民族學生,提供生活、課業、課外活動及就業輔導等服務。除了提供上述協助,也應該積極透過優質的課程,使不同族群學生都能深入地了解專業知識如何與自身的文化結合,從而提升認同感與專業實踐能力。

二、結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展開在地化的課程重構。本校前瞻高等教育全球化的發展,並著力於在地化的社會責任與文化創新等任務,最近更在中程校務發展計畫中融入SDGs,期望能從經濟成長、社會進步與環境保護等面向,落實「深耕在地」之目標。「重構計畫獎勵辦法」可結合SDGs與校務計畫,建議教師投入相關主題之課程重構計畫。

三、從課程重構朝向課程實驗發展之未來展望。面對少子化的現象、國內外教育經驗,以及疫情衍生的遠距和混成學習需求,本校課程重構計畫應支持教師發展更為根本性的課程與教學實驗計畫,以精進永續發展、自主學習與適性發展、差異化教學等更為根本性的課程與教學革新。

四、支持性的彈性配套措施。課程重構計畫如要提升學習品質,還要安排具彈性的配套措施,例如:(一)鼓勵跨領域學習,校內各系所相互採認彼此專門課程學分,讓學生更願意跨系所選課;(二)E化校際選課流程,簡化校際選課程序,方便校內外學生修習更優質課程;(三)邀各系所學生代表參與配套措施之研訂,使課程重構的主體有充分發聲的管道,裨益學習的品質。

課程重構計畫已在校內形成鼓勵教師反思和精進自身課程的氛圍,期望能持續體現出「經驗持續不斷地重新建構」的教育理念,橫向擴大課程重構的內涵,使其契合於國內外教育發展趨勢,並縱向串聯行政工作和各系所之間的合作,滿足學生自主學習和多元適性發展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