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動態生活專欄

銘傳人|讓會計成為幫助人的事業|戴佐梅

1982年銘傳會統科畢業,1990年取得會計師執照、1993年成立事務所,與「會計」結緣超過40載的瑞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主持會計師戴佐梅,雖然生活總是脫離不了帳務與稅務,但她秉持以優質的專業能力提供在地化的服務的精神,讓經營會計事務所,成為一個幫助人的事業。

28歲就考上會計師的戴佐梅校友,因為在銘傳遇到好老師,五年歲月奠下堅實的會計根基,終得以在未達30而立之年,就取得高考會計師執照。

銘傳五專奠定札實會計基礎

戴佐梅的青春歲月都在銘傳度過,印象最深刻的是女中豪傑包校長,立下許多校規:不准跳舞,考試舞弊開除,不准和男生說話,一切的不准,都只為了對學生的愛之深、責之切。而大滿檔的課程,連週六下午或晚上都不計成本排課,只為讓同學們全方位學習,對照今天,就是跨領域學習。直到今日,她還感念包校長巾幗不讓鬚眉的豪氣萬千、恩威並濟的教育理念。
福山上另一個美麗印記,是同時擔任會計助教的任志鈴導師。老師在嚴格校規下給同學滿滿的愛,從不以分數評斷學生好壞,那種誨人不倦的精神,令戴佐梅終身難忘。
她憶起,老師幾次假日陪著個別指導的情景,因為老師願意花時間為她解惑,鋪陳將來邁向會計師之路。專一因為家住桃園,還獲邀參加老師的婚禮,後來欣聞老師轉任總務處採購組組長,師丈張戡平還晉升中將,即使未曾常聯繫,這份師生情緣永藏心底,未敢或忘。

28歲成為會計師 30歲創業

1982年銘傳五專會統科畢業,戴佐梅到中原大學會計系取得學士學位,在桃園振聲高中夜間部任教的兩年,她利用白天心無旁鶩、全心投入準備高考,紮實的會計基礎,再加上努力不懈,1990年取得會計師執照。經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查帳員的歷練,並在桃園武陵聯合會計師擔任合夥人,1993年就創業成立瑞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戴佐梅以桃園起家,提供會計師法規定之會計師業務為服務項目。爾後陸續招募蔡連說、倪琦懿、黃秀美等會計師,服務版圖也從桃園不斷往外環擴展到新北及台北市,2013年榮獲財政部頒發績優稅務代理人殊榮。
執業會計師業務多年,在第三個孩子四歲時,為加速汲取新知,強化自己的專業,她排除萬難選擇回到中原大學會計研究所,這時離開大學畢業已19年。因為清楚知道自己想要甚麼,念書特別起勁,如魚得水,即使家庭事業兩頭燒,她卻甘之如飴地享受學習之樂,並結交一群志同道合的同窗好友,為生命烙下另一段光華,2004年取得會計碩士學位。

以幫助人的事業為初衷

戴佐梅以經營一個幫助人的事業,作為經營的核心價值。她說,自由貿易全球化後,工商業的成長、內部控制、財務稅務規劃日益重要,作為一個專業的會計師事務所,希望能以優質的專業能力提供在地化的服務,包括:財務、稅務簽證,私立學校簽證及輔導,私立學校內控稽核,非營利機構申報及輔導,個人財務規劃,帳務處理,工商、工廠登記,外人投資申辦,行政救濟,經營管理及稅務諮詢。
瑞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強調服務專業化、迅速化,經營多元化、傳承化,人員敬業化、親切化,經營在地化、收送貼心化,因為始終不渝地彰顯這些服務特色,贏得客戶口碑,讓事務所永續長青。

以30初頭年紀開創事業,戴佐梅一路獲得不少貴人相助。如今事業有成的她,也將社會公益當做生活的重心。


和黃婉如議員的革命情感

桃園市議會黃婉如議員,是市議會的長青樹,也是戴佐梅一起長大的好鄰居。戴佐梅回憶道,兩位女生的房間窗戶臨近,那時銘傳打字課程很重,我常常挑燈練習,夜深人靜時,打字聲音常影響大家的睡眠。但身為銘傳學姊的黃婉如,也經過相同的磨練,能深刻體會這種打字課作業的壓力,所以即使再吵,也從未敲門抗議。
後來,黃婉如在桃園經營一家服飾店,戴佐梅每逢寒暑假就到服飾店打工,學習商場買賣模式,也習得和客戶間的互動,為後來創業打下潛藏的助益。

兩位女兒均傳承會計衣缽

事業有成,家庭也得意。戴佐梅育有二女一男,孩子求學期間,正逢事務所業務起飛時,戴佐梅家庭事業兩頭燒,即使花很多精力於孩子的接送、功課指導、生活照應,戴佐梅卻樂在其中。
如今大女兒洪子涵已是勤業會計師事務所經理,二女兒洪子捷取得美國匹茲堡大學會計碩士和美國會計師執照,也在勤業服務,兩位女兒繼承衣缽,帶給她很大的欣慰。小兒子目前也完成大學學業,正準備出國攻讀電機。

工作專業真誠 樂在公益

孩子成年後,她將生活重心轉移到社會公益,曾連12年擔任桃園市政府訴願審議委員會委員長,也曾任桃園市政府勞工權益基金保管運用委員會委員、台灣會計師公會監事、桃園市稅務代理人協會理事長等職。也曾任國際扶輪社3502地區財務長,桃園東南扶輪社社長和助理總監。更多年擔任銘傳桃園校友會理事,長期協助會務發展。戴佐梅在校友會、公部門、公會和社團中,服務校友、會計師和社會,也擴展人際網絡。
在各種社團中,貢獻自己專長,分享工作心得,獲得心靈紓壓。戴佐梅堅信,女性要持續豐富內在和外在,散發出來的氣質,自能獲得肯定。

學習永遠不能停滯

即使事業有成,戴佐梅時時不忘母校的培育之恩,也感謝當年任志鈴導師的愛心和耐心,那是一股堅強支持的力量。她以感恩地語調說,謝謝銘傳的嚴管勤教,引導學生恪遵校規,陪我們度過青澀年華,才能敬業樂業投入職場,為社會奉獻心力。
戴佐梅鼓勵年輕學子,即早啟動生涯規劃,她說,知識的獲取不只是專業的累增,更是自信心的源頭,在不斷滾動的數位時代,即使已經就業,學習永遠不能停滯,提升自我能力,才能攀登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