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2021打開台北」銘傳大學連兩年參與協辦

建築系李芝瑜主任(前排左3、Open House Taipei總顧問),11/4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前排左4)等人一起約全民參與這項建築美學運動,打開台北。

【本刊訊】緣起於英國倫敦的國際性建築活動「Open House」打造以建築探索城市的體驗行動,台北自2020年獲得授權舉辦「打開台北」,銘傳大學、銘傳建築學系為活動協辦單位,去年首度打開73個神祕空間,開啟探索城市美學的討論熱潮與關注;今年11/27-28將再度登場,2021年主題訂為「再台北Re Taipei」以「再生、再現、再造」為核心,預計打開90個城市空間。去年一開放搶票瞬間秒殺,今年改採全面線上登記抽籤制,11/5下午3時起至11/11晚間23:59止登記,邀請更多民眾今年秋天「再台北」發掘城市探索體驗。

協辦單位銘傳大學設計學院副院長暨建築系主任李芝瑜(Open House Taipei總顧問)表示,銘傳大學對推動在地文化創意產業與城市美學不遺餘力,連續兩年和Open House團隊一起將整座城市如同開放式的美術館一般展開,提供給全民參與建築美學運動。今年因應後疫情的特殊狀況,結合了銘傳大學「VR整合研究中心」資源,為「打開台北」製作VR 360影片;此外也邀請法國巴黎PX3攝影賽負責人John Tao擔任攝影顧問,以「打開台北」的選點進行一系列主題攝影,透過線上/線下技術整合,提供民眾更多元的方式來閱讀台北這個城市,共同參與一年一度的建築盛事。

Open House Taipei 2021年度主題「Re Taipei|再台北」以「城市是持續變動的有機體」為引子,結合了「Re.再」具有「重複、仍然、又一次或是兩個動作的接續」的中文意涵,從生活再生、經歷再現、建造再造等切角切入,擴大了開放空間屬性的多元性,希望從不同產業、工作者的視角,讓民眾進一步了解建構出台北生活的日常與非日常是如何運行。

今年邀集雙北地區富有歷史性的街區、故事性的空間、由職人活出精神的場域、生活運行交織的系統及再造新生的建築等90個空間選點,加入「打開台北」的行列。11/27-28周末兩天登場,限時開啟雙北地區的特色空間供民眾免費參觀,更多詳細活動資訊及線上預約登記https://www.opentaipe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