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銘傳焦點

應急管理高峰會 兩岸學者聚銘傳

【本刊訊】面對非傳統安全威脅挑戰的激增,應急管理(emergency management)成為一個重要議題。銘傳大學應急管理研究中心籌備處和海峽兩岸應急管理學會合辦「2021第六屆海峽兩岸應急管理高峰論壇」,10/31於銘傳基河校區登場,當天以實體線上同步進行,本校沈佩蒂校長、李銓總校長和應急管理學會蔡俊章理事長共同主持開幕,隨即展開50多篇論文發表和討論。

李總校長開幕致詞時表示,銘傳非常重視AI人工智能的發展,在學校成立AI九校,其中一個是「AI應急管理學校」,是一種虛擬校中校的概念,希望藉由虛擬學校的成立與推動,帶動AI應急管理人工智慧與技術的發展。

沈校長致詞談到,銘傳向來重視應急管理人才的培育,設計學院設有都防系,社會科學院犯罪防治系也設有安全管理領域課程,今年並成立應急管理研究中心籌備處及AI應急管理學校,此論壇正是展延應急管理的學術發展。


此次論壇大陸方面參與熱烈,計有70多個視訊點,200餘人同步與位在銘傳大學的台灣會場連線。大陸應急管理權威中國科學院陳安教授及中國刑警學院夏保成教授,均以視訊方式致賀。


銘傳應急管理研究中心籌備處張平吾主任指出,海峽兩岸應急管理高峰論壇在兩岸專家、學者的關注及支援下,已成為海峽兩岸三地應急管理領域最具影響力的學術會議。銘傳大學能夠接連主辦第五、六屆高峰論壇,展現銘傳聚焦智慧科技發展、跨境犯罪、韌性城市建設及社會治安的學術研究成果之豐碩。


此次研討主題係以「智慧科技發展在應急管理上之應用」為主軸,融入智慧科技、無人機等在應急管理上的應用,以及AI人工智慧、大數據、物聯網、公共衛生領域的COVID-19疫情等相關論文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