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悠遊書海|生命與味覺是一種切不斷的關係|通識悅讀會 孔令信

書 名:生命與味覺
作 者:辰巳芳子
出版社:積木出版社

飲食與土地自然之間有什麼關係?很多人覺得吃了再說,但是真的就這樣簡單?吃了再說?佛典有「身土不二」的說法,意即我們也是環境的一部分,環境滋養我們,我們也回饋環境。這個概念不只是在國內,日本等國也開始深入探索。
本書作者辰巳芳子,原本對料理是不感興趣,卻因為照顧年邁父親,而從料理湯品,逐步體味到飲食的生命意涵。就像她所說:「吃東西等同呼吸,包含在生命的結構之中」。
為何要吃東西?如何吃東西呢?作者表示:「讓生存變得容易而食,也就是順應風土而食。」深刻體悟,生命與出生的風土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從祖先到我們甚至子孫,經驗與創作讓「 料理」「食材」和食品、菜餚,累積著對生活與風土的體驗。就像米、高湯和發酵調味料,這三種可說是日本飲食文化的重要元素。
了解歷史與文化背景後,作者提出五個重點來讓人們更易生存與生活下去,分別是擁有敬畏之心、磨練感應力、培養直覺、緊要關頭起身迎擊,以及培養仁慈之心。
作者照顧父親八年之間的一碗湯,納入的不只是青疏的菁華、季節的香氣,更融入熬湯者那一片仁慈之心,提醒的還是:仁慈的基礎來自於「深入生命的程度」。
讀完此書,讓我們體悟到:生命與味覺的關係是想切也切不斷,可惜,環境污染讓我們失去安心的食材,料理也都追求簡便快速,人們已遺忘「吃」的本質,更不知該如何才能活得更好。
同理進口的萊豬萊牛,還值得我們食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