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焦點
◎格子鋪學生做頭家 誠實商店商品募集中
微型創業正熱門 100元讓你當老闆
【本刊訊】格子,已經成了最熱的銷售方式。由企管系推出的「格子鋪」11月底已正式於F508開幕,同學每月只需100元就可開「鋪」做頭家,販賣自製的創意商品,在學生時代即嘗試創業和學習經營之道。而學務處即將推出的「誠實商店」,則擬透過師生的捐贈與商品義賣,展現良心與愛心的美德,目前商店正在募集愛心商品與召募誠實義工,意者可洽學務處。
由企管系創業與就業學程耗資百萬建置的「創業與就業實驗室」,去年起於F508設立時下最流行的「格子鋪」,共設置50個圓桶造型格子,供校內學生租用,並提供e化設備放映產品的宣傳影片,讓學生的自製創意商品能有曝光與銷售的機會。目前販賣商品以手編小包包、DIY蛋捲娃娃、手工DEMO夾、項鍊、耳環等生活小物為主,皆來自學生創意與製作。為了讓格子鋪有更好的管理與維護,將根據大小酌收100-150元清潔費,但不抽取任何代售服務費。有意加入微型創業行列的同學,可逕向企業實習辦公室洽詢(校內分機2339,黃瑩純老師)。
另,由全校師生捐贈商品、自由採購結帳的「誠實商店」即將開幕,學務長楊健貴表示,這項活動旨在推廣校園有品德、有品味、有品質的三品教育,期望重拾過去純樸社會夜不閉戶、路不拾遺的善良風氣。目前誠實商店正邀請師生把家中不需要的二手書、二手貨捐交至台北生輔組王慧美老師、桃園學務組劉曉雯老師處,待捐贈物品達到一定數量後,誠實商店將擇期開幕,落實資源再利用,並營造善良誠實的校園新氛圍。提醒有意參與誠實商店的師生,捐贈物品需能置入寬30cm高19cm深41cm的格子內,並記得自行訂價,未來銷售所得將納入學生急難救助金。學務處同步徵召誠實商店義工,從事每日結帳、整理商品上架及補貨事宜。歡迎想學習門市管理,又想獲得服務學習時數的同學向承辦老師報名。誠實商店位在台北學務處走廊及桃園S212教室。
◎碩士班招生簡章發售 春轉招生開始報名
張雅婷/台北.桃園報導
你規劃好大學畢業後的藍圖了嗎?如果你決定要報考研究所,本校99學年度研究所碩士班暨碩士在職專班本週五(12/18)起在台北、桃園警衛室及金門校區開始發售簡章。包括企管系的26個系所碩士班,以及觀光系等15個碩士在職專班,提供欲進修者多樣選擇。近年本校致力結合師資、課程與業界需求,讓研究生能擁有更多與業界接觸機會,擴展學習領域,有別其它學校只能埋首書堆,讓銘傳研究生在畢業後更具競爭力,歡迎大學部應屆畢業生續留本校繼續進修。
此外,98學年度春季轉學生招生週四(12/17)起開始報名,這是本校第一次也是大台北地區唯一開辦春轉的學府,有意在2010年轉換求學環境的同學,可得把握難得的轉考機會。本次招生的學系包括會計、財金、統資、經濟、醫管、資管、資傳、資工、電通、電子、醫工、建築、都防、公事與安管等15個學系,招生考試詳情,可至本校網站下載簡章,本次不再發售紙本簡章。
◎98(下)網路選課 今天起手腳要快
張雅婷/台北.桃園報導
98學年度第二學期選課正式啟動,你準備好了嗎?今天(12/14)中午12:30由研究所、大學部、在職班之最高年級優先選課,其它年級則分段實施選課作業。
提醒同學,本階段選課作業僅能進行課程加選,初選加退(12/29-31)及加退選(2/24-3/3)期間始可自由加或退選,同時初選期間,為保障開課系學生之選課權益,他系同學不可跨系選修,如欲選修外系課程、網路課程及隨班重修課程者,請於下學期開學時再行選課。此外,雙主修、輔系與必修換班的同學,2/5別忘了親至台北課務組、桃園教務組辦理人工選課。
依據選課規定,1至3年級最低16學分,4年級最低9學分、研究所最低3學分,想偷閒也別忘達到最低下限。上限部份一般生均為25學分,若前學期平均成績達80分以上,則可多選一至二科目。另,有選修學分學程的同學,記得上網查詢所需選修課程哦!
◎MSCHE國際認證策進委員會 第六工作小組
本工作小組的任務在於檢測本校在評量機制的建立與執行,包括MSCHE訂定的標準7與標準14。
標準7:本校「機構評量計畫」目的在集中與整合學校分散的評量機制,以便使得資源能更有效的應用;並且確立評量指標,經由資料蒐集、分析與解釋的過程,將結果經由「機構研究與評量中心」進行檢視及統籌,以達成持續改善的目標。評量機制涵蓋教學與行政單位,包括院(系)評量、共同教育評量與行政單位評量。為了能規劃與精進評量機制,各單位需有具體的組織結構、任務分派、評量工作內容及標準,讓計畫實施時有所依循,以達成高品質評量機制的最終目標。
標準14:學生學習評量機制由「學習評量小組」統合彙整校內系所學習評量機制、共同教育評量機制,與其他學習相關評量。系所及共同教育的學習成果評量機制包含欲養成之學習成果,評量學習成果之方法,基本能力指標與畢業門檻,透過資料蒐集與結果分析,以作為改善決策之依據;因此執行單位需明定評量機制之時間表與資源配置的方法。行政單位則需收集畢業生滿意度調查、大學生職能量表、「大一新生身心適應量表」、教學反應問卷以及學生的e-portfolio,以評估學習成效。本專欄至此已刊載完畢,預祝本校MSCHE國際認證工作順利。 (文/陳菁惠)
◎駐校藝術家競賽 截稿倒數計時
通識多元文化與影像教室募集記錄片製作人才
【本刊訊】由通識教育中心主辦的「駐校藝術家」活動,上週一在桃園校區的亦宛然布袋大戲中,逐漸邁入尾聲。日前有參與駐校藝術活動的同學,別忘透過「攝影」、「多元創意」等方式,回顧你對駐校藝術家的記憶,在本週五(12/18)前將作品繳交至兩校區通識中心,你就有機會拿獎金、領獎狀!另,「銘傳創藝大師」甄選也將在本週揭曉,誰會是本學期的最熱情參與活動的同學,請大家拭目以待。詳情請洽通識教育中心(台北黃凱寧#2771、桃園賴憶婷#3343)。
此外,「多元文化與影像」教室募集記錄片製作人才開跑,凡是對記錄片有興趣的同學,想共同參與製作者,歡迎至通識中心報名,名額只限15名哦!
通識中心主任樊中原表示,「多元文化與影像」教室係為培養學生在校專業知識外之第二、三專長,以面對未來就業市場並培養國家所需之人才,目的在於激發學生文化整合與創意能力,將所見、所思、所感,透過攝影、記錄片等藝術成果影像方式呈現。本項活動將邀請校內外師資,提供專業記錄片拍攝指導,有志從事核心文創產業工作學生,可不能錯過。

你有多久沒有好好鍛鍊一下體魄呢?台北校區田徑場旁的「景觀體適能中心」已於上週一由李校長主持啟用儀式,即日起至99年1/29止開放免費使用,開放時間為週一至週五12:00-13:00、17:00-18:00。體適能中心備有多種健身器材,包括跑步機、滑步機、腳踏車及重量訓練器材等,歡迎喜愛運動健身的師生善加利用。自99年2月起,增加開放時段為每日12:00-20:00,並秉持使用者付費原則,將酌收會員會費以支付管理及清潔費等支出,體適能中心會員現正招募中,於99年1/29前加入會員者,可享會費9折優惠,辦理會員證請洽體育室游能揚、吳明安老師。上圖為李銓校長、顏善邦副校長及樊中原主秘、王金龍教務長等主管於啟用儀式中,體驗跑步機的運動感。 (文/許棠詠.圖/杜宜諳)
◎基河會館歡迎教職員及親友下榻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交通便利、設備完善的本校基河會館位於基河校區7-8樓,總計客房為44間,係觀光學院實習旅館,由觀院學生提供親切貼心的服務,為歡迎全校教職員及親友進住,即起提供7折優惠。
基河會館房間型態有:西式總統套房、中式皇家套房、日式經典套房、家庭套房、豪華4人房及精緻雙人房。設施包含商務中心、健身房、用餐區。房間皆具免費寬頻上網、液晶電視、衛星頻道、迷你吧、吹風機及個人衛浴備品。產學合作處處長陳振南教授表示,會館服務對象為國內外學術與教育界貴賓、本校教職員工及親友、校友及學生家長。
因本會館非營利單位,故僅只提供住客清潔管理費收據,以資證明之用。訂房專線:(02)28824564轉8088
◎21期龜山鄉大成果展 第四屆數媒海青畢業展
【本刊訊】龜山鄉民大學第21期結業典禮暨教學成果展,本週五(12/18)晚間7點於龜山鄉公所3樓大禮堂舉辦,當天除實力派中東肚皮舞班專業演出外、另穿插多國外語歌曲演出,第22期課程也將設攤介紹下期各課程的示範與簡介,歡迎師生蒞臨指導。
由龜山鄉公所委託本校進修推廣處辦理的「鄉民大學」,本期屆滿10年。為呈現鄉大師生的學習成果,特舉辦結業典禮暨成果展,會中頒發教學卓越獎、熱心服務獎、結業證書及全勤獎,鄉長呂學記亦頒贈感謝狀予本校,感謝10年來的協辦。進修推廣處表示,第22期課程將推出數位影像、水彩創作、時尚拼布、韓文教學、經絡鬆筋、舒壓減壓等實用課程,當天即可受理報名!
此外,數媒系第四屆海青班今天(12/14)起,於桃園設計大樓中庭舉辦畢業成果展,主題以「綻FUN」為主線,意味海青班同學由世界各地匯聚本校,經過兩年焠鍊與洗禮,如今學有所成,即將展翅飛翔綻FUN年輕多元的色彩。本次畢業展共計展出互動多媒體網站、2D與3D動畫等共12組精采的作品,週二(12/15)中午12點另有開幕茶會,週五(12/18)則為畢業典禮,歡迎前往參加。
◎銘傳教學卓越計畫 PART:40
強化學習輔導 提升學習意願
教學卓越計畫在學生面的重點方向就是要強化學生學習輔導並提升學生學習意願,因此,學校規劃並推動了一系列的策略與機制,來輔助學生學習並提高自我學習的動機。
新生從入學之初,學校即舉辦「新生定向輔導」,讓學生能夠對未來的學習環境有初步的認識。學期開始後,同學們可以三五好友組成一個學習團體,參加「自學小藍菇計畫」,通過審核並達成預定目標的同學,除了可以在學習上有滿滿的收穫之外,亦可以獲頒獎勵金。另外針對新生,學校特舉辦「新生親師座談」,讓同學、家長和老師們可以就學習上概況與問題加以討論,以提供更細緻的學習輔導,並解決學習上所遭遇的問題。此外,各學系針對重點課程,亦安排有教學助理(TA)來協助同學們學習,以及課後輔導,希望經由學長姐的學習經驗,來降低學習障礙並提高學習成效。在期中考過後,學校的「學習預警機制」會針對期中1/3、1/2的同學加強學習輔導,並提供減修的機會,以降低學習負擔。同時,同學們亦可以參加「小樹守護計畫」,期待透過同學之間的相互激勵與學習,一起渡過學習難關。
學習的動機與意願是達成學習目標的重要關鍵因素,期待在學校一系列的學習輔導與自學鼓勵之下,同學們都能夠順利通過考驗,並獲致豐碩的學習成果。
◎2009校際英語文競賽 就是要你愛英文
【本刊訊】由應英系舉辦「校際英語文競賽」已如火如荼展開,各路英文好手在競賽場上展現實力,讓比賽過程精采萬分。應英系同學掌握專業優勢,已拿下聽力、閱讀、朗讀及演講的四個首獎,本週將繼續進行寫作及團體朗讀比賽二項比賽。
這項為增加同學英語實戰機會的比賽,在落幕的四項比賽中,三甲呂依玲率先拿下聽力首獎、三丙林孟宣則拿下閱讀金牌、朗讀冠軍則是四甲張儀婷,上週五新出爐的演講王,由一丙賴聖安與三甲李家慧並列。今天(12/14)將繼續舉行寫作比賽,考驗參賽同學於90分鐘內,完成一篇英文作文的能力;週五(12/18)進行由2至4人組隊展現默契的團體朗讀比賽。這二項比賽均開放全校同學參加,有意挑戰應英系高手者,可逕至應英系網頁一探究竟,比賽當日亦開始現場報名哦!
◎安管系週五研討保全實物暨安全管理
林雅惠/桃園報導
隨著社會變遷及科技進步影響,社會安全及危機風險管理日漸受到重視,如何建構一套有效的安全管理體系,成為現代化社會刻不容緩的課題。由安全管理學院主辦「2009保全實物暨安全管理研討會」,本週五(12/18)上午9點起於S104登場,以專題演講和辯論方式進行,會中並邀請台北市保全公會理事長王振生,針對台灣保全業現況與未來發展做專題分享。週五歡迎師生一起來探討。
◎校友返校牽起跨國合作橋樑 國際高等教育跨越兩岸
朱亭佳.林妙影/聯合報導
今年暑期,李校長親率師友參加馬來西亞校友會成立盛典,服務於馬國達爾尚設計學院的新會長葉銘浩在致詞時談到,將推薦更多學生到銘傳深造,協助母校國際教育發展。他劍及履及,本週二(12/15)帶領達爾尚藝術學院學術及媒體考察團蒞校參訪。
廣電系校友、馬來西亞籍的葉銘浩,94年以優異成績返國擔任當地達爾尚學院教學一職,今年5月葉銘浩為二校牽起合作橋樑成為姐妹校;7月更榮任馬來西亞校友會會長一職。在他的鼓勵下,98學年度達爾尚學院推薦4名學生赴本校就讀,其中3名就讀國際學院,另1名就讀設計學院,迄今4名學生就學狀況良好。
此次達爾尚參訪團共計師生一行24名,將拜訪台北及桃園二校區,來訪人員包含袁正修主任等6名大傳系師生,及羅木來主任等13名美術系師生及研發部主任許鬥。此次拜會活動,由傳播學院及設計學院共同接待,兩校學生一起上課,體驗專業課程,另安排專業教學設備觀看。
葉銘浩以國際傳播校友身分現身說法,安排此次參訪活動,促成團員了解本校傳播和設計學院教學設備和學習環境,拓展我國教育之發展,吸引國際生前來本校就讀意願。而當天校友總會中午也由理事長盧明珠作東接待遠來的馬來西亞校友。
另,繼11月上海理工大學、廈門理工大學及12月北京高中校長訪問團、安徽中華職業教育社來訪,北京中華文化學院訪問團本週三(12/16)蒞訪。由該校副院長黃易宇率11名教授主任來訪,期能進一步推動雙方學術合作,開啟多元化教育交流,以落實我高等教育之國際化。
學務處每年主辦的中華文化研習營在校園引起很大迴響,今年寒假北京團報名很快就額滿,即將於1/16-25啟程前往北京。鑒於兩岸學子良好的互動學術交流,北京中華文化學院特先行組團來台拜訪。訪問團在台期間,除訪問本校外,亦將前往中山、世新、文化等大學。
◎期中減修週五止 下學期選課12/14開始
張雅婷/台北.桃園報導
期中成績已陸續公布,覺得自己考得不理想,想調整學習步調的同學注意!依據本校期中減修辦法,凡期中考不及格學分數達修讀總學分二分之一以上者,可申請減修一至二科;不及格學分數達三分之一而未達二分之一者,得申請減修一科。有意減修的同學,可於今天(12/7)上午9點起至週五(12/11)下午五點止,自行至學生資訊系統/課務資料/期中減修退選申請。提醒你,一旦上網申請後,除經專案申請並於規定期限(12/10)前向教務處提出,否則不得以任何理由要求異動,同學在申請減修前,可得多加思量!
此外,98學年度下學期網路選課即將於下週一(12/14)開始,選課辦法與開課資訊已上網公告,同學可先行查閱安排課表。
◎H1N1新流感疫苗週四桃銘免費施打
【本刊訊】H1N1新流感疫苗,你施打了嗎?12/1起全台灣已展開25歲以下青年接種新流感疫苗,學務處衛保組為服務師生免於奔波,上週五(12/11)委由台北市立醫院陽明院區為台北校區的58名師生施打疫苗,本週四(12/17)上午則由龜山鄉衛生所於桃園M104教室為桃園師生接種,桃園校區有需要的師生請先至保健室登記。提醒有意接種者,請攜帶健保卡,未滿20歲的同學另需檢附家長同意書。
衛保組表示,師生若錯過校內疫苗施打服務,仍可自行免費前往適合的醫療院所注射,台北校區師生可前往台北榮民總醫院(新流感疫苗門診)、新光醫院(家醫科或內科)或陽明醫院(家醫科);桃園校區則可選擇桃園榮民醫院(H1N1特別門診)、大明醫院(內科)或龜山鄉衛生所。施打疫苗可使你的身體對新流感產生抗體,請師生多多前往注射,共同抵抗新流感。
English News
English News Summary
Editor/Veronica.輯/馬家慧
2009 MCU Christmas Party
The Taoyuan Student Association and the International College will be hosting a Christmas party on 12/23 (Wednesday) at 6 p.m. on the third floor of the Physical Education Building on Taoyuan campus. This year, the party is set up on the theme of “Nightclub”. There will be professional DJs and dancers performing, indoor fireworks display, and cocktails will be served. For more information, please go to the website: www.mcusga.com.tw.
Ming Chuan Hotel
The Ming Chuan Hotel is located in Ji-He Complex on the 7th and 8th floors. The hotel is conveniently located, fully equipped, with a total of 44 spacious guest rooms (including deluxe rooms and presidential suites). The hotel is run by MCU tourism major students who would provide friendly and accommodating services to hotel guests. MCU faculty, staff and their families and friends may get a 30% off discount on room rates. For reservations, please call (02)2882-4564, extension 8088.
MCU Art Feast on Taoyuan Campus
The MCU Art Feast organized by the General Education Center is coming to an end. The IWanJan Puppet Show Company gave a puppet show performance last Monday. If you took photographs during the art feast, please submit your work before this Friday (12/18) to the General Education Center on either campus. Then, you would get a chance to prizes and award certificates.
Ming Chuan Literature Awards
The list of winners for this year’s Ming Chuan Literature Awards, English writing category, is now available. The following is the list of winners with their work titles: “Sky Is Our Limit” by Edineu R. Martins, “Taylor Road” by Ming-Che Chen, “When Ten Years Is Not Enough” by Michael Wijaya, “Not Alone” by Mikkie Yang, “I Know That You Don’t Know” by Huang Meng. The awards ceremony will be held on 12/23 in P102 on Taoyuan campus.
社論
競爭力從現在努力學習做起
台灣的高等教育已經走上大眾化(massification)的今日,大學文憑不代表具有就業機會的保障或優勢。如果沒有競爭力,即使畢了業也未必能夠順利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相反的,大學生個人如能在求學期間,及早學習具備產業界所要求的各項核心能力(core value),就能穩操進入職場的重要競爭優勢。換言之,大學生在學期間的學習結果,將會是轉化成為自己未來競爭的最大本錢。銘傳大學對於同學們的競爭力,已規劃在學校的一念、三化及十力的教育理念與目標中。只要同學們在學校及教師們的指導下努力學習,就能提高自己的競爭力。
首先,本校重視學生的學習權益,多年來秉持創辦人包德明博士「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辦學理念下,基本上就是要無微不至的照顧好每位同學,把每位同學都帶上來。因此,本校要求教師「嚴管勤教」的精神,不但要教師們皆能嚴格盡職,而且要勤奮教導學生。每節課教師或教師指定之教學助理(TA)均會點名,並關心缺席同學的原因。如果不明原因缺課或曠課,學校將即通知家長,以盡到保障同學真正能在學校接受教育與學習的機會。
其次,本校重視同學們的學習結果,本校已在研究發展處之下成立評量評鑑組,正深入調查及整合全校各院系所的教學評量情形。其最大的目的就是希望院系所都能透過客觀、合理、有效且能量測學生能力的教學評量機制,據以保證同學的學習具有一定的水準,同時作為評估及輔導個別同學的學習差異,俾能全面照顧到每位同學真正獲得良好的學習與實習,激勵學習動機,導引同學學習進步與發展,為未來的職場競爭奠定扎實的穩固根基。
再次,本校施行多年以來的梅花座考試,不但全國首創,更是確保同學學習品質的一大保證。在產業面臨國際競爭的今日,品質保證(quality assurance)成為顧客服務的重要指標。梅花座考試就是期盼每位同學都能獲得學習上「均質」的保證。此外,本校教學卓越計畫,已連續多年獲得教育部的獎助,光以每年同學獲得英文中高級檢定的通過人數及比例而言,本校也是名列各大專校院前茅。從同學們的卓越表現中已可明證學校的用心良苦,更值得同學們實踐履行「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道理。
另本校主動參加美國中西部高等教育委員會的認可評鑑,目前已獲通過為「美國準認證大學」。不但台灣第一,更是亞洲唯一。這是銘傳邁向國際接軌的一大里程碑,更是所有銘傳人引以為傲的光榮事蹟。同學們務須珍惜這些良好的辦學傳統,好好的把握機會,努力學習,就是回饋學校的最佳表現。
創造未來的競爭,就從現在開始努力學習吧!
專業開講
◎Color!Color! 色彩繽紛 趣味十足 節奏歡愉 跨域合作 的遊戲創作
文.圖/數位媒體設計學系講師李家瑩
編者按:設計學院數位媒體設計系今年有件作品「color!color!」屢屢登上《銘傳一週》。本作品除奪得KT科藝數位遊戲組金牌,曾在當代藝術館展出;也是Independent Games Festival China 2009 (IGF China)賽事學生組競賽台灣唯一入圍團體,同時入圍4C數位競賽遊戲組決賽,預計在2010年2月揭曉競賽結果。
該作品的緣起是一件遊戲課時的作業,交出紙本企劃時沒人想到過他會被實際製作成型,進而得到業界與各方青睞,但當時也曾在課堂上引起同學們的熱烈討論:啊!真是有趣的想法!。在此就該作品做一些簡單介紹,希望吸引更多同學一起投入遊戲創作,事實上遊戲製作是複雜的團隊合作過程,是程式、企劃、美術三方面共同努力的成果,尤其跨領域的互相尊重更是重要課題,哪一方面的失衡都會帶來遺憾的結果。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在適當位置上成為優秀的遊戲創作者。
遊戲舞台加解謎與混色破關
「color!color!的生活中充滿著各式各樣的色彩。事實上,這是一支不為人知的種族─卡樂族(Colors)努力維持的現況。它們只需要觸碰物質,就能染上色彩帶來光鮮亮麗。破壞及污染,造成了另一種種族的出現。它們恨不得將全世界變成黯淡無光的黑白世界─這個新種族被稱為「安提卡樂族(Anti-Colors)」。為了保護這個繽紛世界,一場卡樂族與安提卡樂族戰爭,即將全面開打… 」這是製作小組所描述的遊戲舞台。
整個遊戲是以XNA遊戲引擎所開發出的3D橫向捲軸破關遊戲,橫向捲軸遊戲最為人知的應該就是超級馬利了,color!color!除跑、跳、碰撞、拋擲等功能外,還加上解謎與混色破關的挑戰。混色是本遊戲的主要核心設計,當玩家在地圖中遇到有提示箭頭的灰色物件時,就表示可以透過碰撞為該物件染上色彩,color!color!中設計了四個小精靈,分別為紅、黃、藍三原色再加上一個白色,如果需要被染色的對象物是橘色,就使用紅與黃兩色小精靈為她上色,上好顏色的道具或npc才可以搬移、轉動、跑開。只有利用上好顏色的道具,玩家才能順利進行遊戲,他不只是一個單純的動作遊戲,還需要動動腦。目前完成的版本為第一關同時也是新手教育關,色彩繽紛亮麗;遊戲節奏歡快活潑,遊戲性充足。又因color!color!遊戲進行方式必具備基本色彩認知,也可將原有套件開發成serious game在色彩教育上是很有效的延伸教具。
一件優秀的作品不可能憑空產生,該組同學呈現出來的成果其實是他們在學期間所有努力的總和。從對色彩的認知與分析去構成遊戲機制,造型與構圖設計的基本功,3D建模、動作與動畫的製作、2D貼圖繪製到遊戲節奏與內容設計、更值得一提的是遊戲中所有小精靈的聲音都是由該組同學進錄音室錄下自己的聲音再修改而成的。從小至大的所有細節也可以說是數媒系所有老師細心澆灌所開出的花朵,遊戲中數媒的同學基本上負擔企劃與美術、音效、音樂等項目。為了能與工作夥伴程式組同學有更好的溝通與工作進度,該組同學幾乎犧牲了一整年的周末往返台北與龜山,12個月沒有放假喘息的時間,多少個熬夜排除錯誤的夜晚,對他們來說支撐的應該除了熱血,就還是更多熱血了吧!
賽道示意圖,必須通過所有混色關卡並利用關卡中的所有著色道具才能破關成功。
在小小的星球上,卡樂族準備將世界變的繽紛多樣,這是遊戲海報,也同時是遊戲登入後選關畫面
這些年陪伴同學們製作的過程當中,導出一些心得也一併在此與各位分享,在投入製作前該做好哪些心理建設與自己的準備,除了自身該有的專業外還有哪些事該注意的,但在此並非給各位一份遊戲製作的標準工作手冊,設計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如果您準備好了,歡迎來設計學院與我們一起努力。
將最喜歡的東西做到極致
玩遊戲與作遊戲是兩件不同的事情。但熱愛遊戲是進入這個領域的基本門檻。
每每提問:同學!你想做什麼遊戲?
同學:我要做我想玩的遊戲!
沒有業績與薪水壓力的學生,高喊創作自由的同學們,任性最可能體現的對象就是在作品上。所有的遊戲設計相關書籍提到的都是「做他人想玩的遊戲」,也就是第三人稱洞察力的實踐會是遊戲設計的重要目標。但感嘆之餘的反向思考,也許這點任性也是業界最珍貴的資產,有些時候創意也從這沒有壓力的無菌室中產生。套用96年透過數位內容學院邀請來台演講的知名遊戲製作人板垣伴信所述:「將你最喜歡的東西,做到極致。再加上一點瘋狂,它就會是好作品」。當然他自己也身體力行,雖說他在演講現場提到他的最愛是:女人、暴力、酒。引起一片笑聲,但我們的確在他的代表作生死格鬥DOA系列中聞嗅到清晰的連結。
有些時候遊戲雛型的形成在腦袋裡只是一串畫面、某個有趣的遊戲機制、蕩氣迴腸的故事甚或某個你喜愛的上市遊戲,可能性非常多,都有著讓人興奮起來的元素。但當著手開始書寫或繪製記錄時常因為各種文件模糊了焦點,遊戲性是需要經過設計的,任何一件遊戲設計作品「遊戲性」都會是最先被檢視的部份。
「遊戲性」最優先
學生團隊因環境與所學專長各有不同,並非業界可以吸收眾多好漢各展所長,但特別出色的部分在競賽中還是會分別被注意到,如:完整的企劃文件架構、出色的程式、恰當而優秀的美術。然而這一切的前提,都該成立在建構該作品的遊戲性設計上,遊戲性講起來好似非常抽象,其實簡單說也就是你想提供給玩家的遊戲經驗是什麼,是速度快感?還是沉浸式故事?亦或是邊筆記邊頭疼的解謎?捉住核心是最基本的起點,所有的設計都該是依據該核心產生的。
學生創作團體在成軍的同時除了將作品完成外,其實面臨與業界團體很不相同的挑戰。因為同樣對遊戲的熱愛而聚首的學生缺乏層級管理的壓力,都是因學生身分產生責任攤分上比較不容易建立倫理的狀況,約束力也相對薄弱「反正理念不和不如拆夥算了」、「有啥了不起只會出一張嘴而以」、「程式你會寫我也會」、「你也沒畫多好憑什麼退我稿子」…小惡魔不時在整個壓力龐大的製作過程中碎碎念。以目前遊戲設計人養成的基礎訓練來看,學生要在幾年內受教而後有效產出作品,時間壓力也是頭巨大的怪獸。業界的約束力是很不相同的,除非有相當存款你不會任意提辭呈。預算成本的消耗,重複修改提案,花大量時間建立文件,甚而在專案進行三兩年後腰斬計畫都有可能,但學生在整個養成過程沒有那麼多個三兩年。團隊崩壞與時辰壓力我想是很多帶隊老師的隱痛。(恨鐵不成鋼就無須討論了)
小精靈中的小藍以北歐海盜為藍本,總是帥氣的挺胸站著,頭上的魚型帽是製作團隊私心裡最喜歡的配件,跑起來還會左右搖動拍打!
好作品須長期抗戰
首先必須建立的是同心為作品做最好的呈現,並且做好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一個新奇的遊戲點子也許成型很快,但將所有的工作做好卻是很長時間的努力,後繼無力是無法將作品做最好演出的,團體中的互相尊重與互相欣賞是你們該建立的基本倫理。選出你們的隊長,他也許不會是畫的最好,程式寫的最好的那位,但必須是腦筋最清楚,也最能鼓勵人的那個,當意見僵持不下時,他的決定不管是否有趣,都該是所有人無異議支持的結論。
定出每星期至少一次的碰面討論與驗收各種進度,讓它變成日常行為模式的一環,別任意更改討論時間與地點,最好可以在固定的時間與固定的地點進行,就算該星期沒有太多內容要確認,還是要保持碰面的習慣,一起去打場球或者吃刨冰都可,切忌用電話取消約定的行為,當開始輕忽討論日的承諾時,你們的作品也會開始輕飄起來真的變成一個夢了。
要學生訂出合理的工作時間表是近乎不可能的事情,過度樂觀的甘特圖Gantt chart尤其盛行於校園,但實情是同學們常在拖稿與追趕進度間苦苦掙扎,最開始訂出的時間表將他乘以2往往比較接近事實。可以嘗試著在討論日按照甘特圖的進度要求,就算還沒畫到完整;還沒寫滿意,也把未完成品照樣端出來討論,強迫自己面對挫敗,多少可以提醒同學們時辰的壓力。但這樣做的前提是,你們得有張合理的甘特圖。請在產出第一份甘特圖時拿去與你們的指導老師討論!記得留下緩衝的時間,強迫自己在每次大型驗收日前三日就完成甘特圖上的標的,莫非定律告訴我們通常那時候都會發生意料外的枝節讓你忙到最後一天。
建立溝通平台
建立溝通的文件和平台,可以考慮註冊一個免費的網頁空間讓所有組員可以隨時在上面分享最新進度與想法,文件的好處是透過架構起來的文字與表格,在溝通時比較有個依據,但並非要各位去寫輕小說或者規劃瘋狂龐大的遊戲架構,「簡潔明快!說重點!」是必要的。在這樣的前提下,計算關卡與工作量也會變的比較落實,挑出其中對遊戲主軸會有直接影響的部份首先開始執行,以避免在時辰壓力下必須有所取捨時,空有一堆彈藥,卻沒有發射的武器。
學會捨得。一開始鼓舞大家的點子會在建構的過程逐漸長大,但並不是最好的點子通通放在一起他就會變成健康的好寶寶,請謹記該作品的核心在哪,所有的機制設計都該圍繞著該中心主旨。
企劃書中的文字敘述要將他具體化其實並不太容易,除了跟隨最初的意像圖與風格設定外,團隊中的每個人都要訓練自己有更大的彈性,別畫地自限於尊嚴與認知差異上的爭執。舉例來說:可愛風格也可以很威猛互相並不牴觸,也可以既可愛又陰森,提姆波頓的聖誕夜驚魂就是最好的例子,但如果最開始訂下的原則是可愛,那麼執行製作時,就算是正在處理BOSS關卡的設計,「威猛」絕對是排在「可愛」之後的需求。事實上問題往往不是出在二擇一的難題上,而是因為能力不足無法做出既可愛又威猛的感覺。
最開始發想時的意象圖,利用3D引擎本身的燈光營造亮麗的遊戲氛圍。也同時在一開始就定下了遊戲的基礎調子,可愛、繽紛與冒險。
小精靈中的小紅,以熱情的台灣原住民為發想起點,頭上的山豬牙可是勇士的象徵!
學會互相尊重
創作人才在養成過程中一定會有他個人偏愛與擅長的領域,尤其學生很難免強自己去放下身段,在團隊的磨合過程中「互相尊重」是首要課題。如果主美術拿到任何一張圖就辛苦的修改80%以上,那樣你不只會累死自己,也會讓團隊加速崩壞,比較理想的狀況是先釐清每個人的專長在哪邊,然後給予適當的分工範圍,在專案執行的初步階段要多留點時間,讓彼此互相熟悉與做好準備進入針對該專案的自我訓練。另外,分工的邏輯請不要建立在「大家都要很公平的做一樣多」上面,專長不同可以勝任的工作也不同,如果想把事情做好,沒有任何一部分的工作是簡單輕鬆的。
本校設計學院表現優異,努力踏實的學風讓同學每年都在各項競賽中表現出色,color!color!不是本校第一個獲獎的遊戲類作品,相信將來也還是會有非常多優秀作品出現。color!color!製作小組由數媒系:林竹君、蘇晨華、鄭惠文、黎安安、張偉健、陳勇豪、黃柏崴…等幾位同學所組成,李家瑩、章耀勳、詹仕鑑老師擔任指導,但這件作品除了同學的努力外也是全系老師在同學身上所花心血的總和。遊戲製作所需的基本能力非常多樣,但最重要的還是旺盛的熱情與堅持到底的精神,多少次熬夜排除問題,當成功將模型匯入畫面時,之前因遊戲引擎所產生的細長牙籤狀手腳、怪模怪樣腳色外型的挫敗感,噢!最糟糕的時候同學們甚至無法將人物的頭放到脖子上,小精靈只能很可憐的歪著頭跑跳…。所有身體上的疲憊與心情上的起伏,在「啊!好可愛啊!」的歡呼聲中一切都被撫平了。如果你也和我們一樣懷抱熱情,請來與我們一起燃燒。
生活主題
@你今天FACEBOOK了嗎?
專題企劃 / 葛林.陳盈倩
現在才談Facebook會不會太慢?根據市調機構創市際最新公布的百大網站ARO(Access Rating Online網路收視率調查)數據,Facebook在98年8月時擠下Google、YouTube等網站竄升至台灣百大網站第3名,9月更一舉超越無名小站,成為台灣第二大網站,僅次於Yahoo!奇摩,最令人不可思議的是Facebook在3月還只是第85名耶!Facebook如此火紅,身為網路世代的大學生,怎麼能不一起「非死不可」呢?
Facebook,台灣人習慣稱呼它臉書或非死不可,它是一個社交網路服務網站。於2004年2月4日上線。Facebook的創辦人是一位哈佛大學的學生Mark Zuckerberg,台灣無名小站創始人簡志宇當時也只是交大資工系的學生,可見大學生的創意有多無限。最初,這個網站的註冊僅限於哈佛學院的學生,可是不到兩個月的時間,Facebook的註冊學生就已擴展至波士頓地區的其他高校。2006年9月起,全球網路用戶只要輸入有效電子郵件和自己的年齡即可加入,台灣則從2009年起加入這股非死旋風。
Facebook的成功,除歸功於人際與軟體平台的扮演之外,最大的因素在於整合了「人」的資源。簡單來說,Facebook 就是一個交友的社群,你可以透過他們所提供的任何資源來找尋或結交網路上的朋友,更可怕的是不小心還可能會找到真實生活中的朋友,這也是它的魅力之一,也因為這樣,隱私的問題要特別的注意,儘量不要留對真實生活會產生影響的資訊,以防被有心人士利用。
Facebook有什麼功能呢?包括待會會介紹的六大魅力,例如小遊戲、小測驗、交友、分享、社群等功能,雖然這些功能在其它網站也常能看到,但Facebook它最大的不同在於,你不再只是與單一的對象互動,可能你只是在塗鴉版上對A說了一句「我愛你」,隔天,全班同學十之八九都會知道這個不再是秘密的秘密。這就是Facebook迷人的地方。呼!說再多,還不如你親身體驗,現在就讓我們一起非死不可吧!
Wai
@註冊臉書簡簡單單
加入Facebook其實很容易,就像註冊首頁的這句話「人人都可以加入Facebook」!如果你還沒有註冊帳號,快跟著我們透過簡單四步驟,一起成為臉書一族吧!
首先,連結Facebook的首頁http://facebook.com,填妥姓、真名、電子郵件、密碼、性別跟生日等資料,其中電子郵件是大家找到你的重要關鍵,最好是鍵入你常用的mail。
輸入安全認證碼之後,【步驟1】系統會問你是否認識這些人,清單中的聯絡人十之八九都是陌生人,所以按略過就好。再來是貼心的尋友工具【步驟2】,它可以幫你找到這個mail通訊錄裡的朋友,當然你也可以略過這一步。
【步驟3】是填寫個人資料,其實也就只有要你填入高中及大學,這有助於你在 Facebook 上找出認識的朋友,所以記得算算自己是何時畢業。接著系統又會出現不少陌生人的朋友清單,一樣給它視而不見!
很快的就來到【步驟4】設定大頭照,建議先跳過它,以後再來設定也不遲。按下略過後,記得到你所設定的mail信箱,看看是否有 Facebook 帳號確認通知,確認它之後,就完成註冊手續!很簡單吧!
接下來,就等著你自己去摸索Facebook的多采多姿!
丁鈺珊:開始玩Facebook是在朋友的慫恿之下,沒想到一玩就此沉迷。寵物社群和開心農場是每天務必要作的功課呢!邊玩小遊戲一邊和同學聊天,成了消磨時間的方式。最近發覺不該浪費太多時間在玩遊戲,該收收心迎接之後的考試。
12小時前發佈 · 留言 · 讚
綠色 你有那麼認真嗎?
7小時前發佈
傳院 蔡佩穎老師:開始使用Facebook是為了和班上的同學拉近距離。透過Facebook可以傳達許多班上的資訊,建立特定社群讓同學瀏覽、分享。偶爾嘗試心理測驗,發現某些測驗還真是超神準!最近熱門的話題即是「是否該禁玩Facebook!?」其實不需要完全禁止,但同學要懂得自律,不要過度沉迷浪費了太多的時間在玩遊戲和聊天。適度的放鬆一下,是每個人都需要的!
昨天16:59 · 留言 · 讚
Fiona Mai 和其他 16 人都說讚。
Amy Su 真酷,老師也有上Facebook耶!
6小時前發佈
Joy Chang 老師帥哦!
昨天20:48
◎FACEBOOK 六大驚人魅力
小遊戲種類多元 讓你玩到瘋
加入Facebook,十之八九會玩玩它的附屬小遊戲,其中又以人人都愛,可以體驗種田生活的<開心農場>最夯,可惜近期狀況不斷,流失不少農民。其次是經營管理入門撇步的<餐廳城市>,重點不在賺進鈔票,而是經營打造個人風格的主題餐廳。其它熱門遊戲還有<水族館>、<Pet Society>,還有最近新興起的<陽光牧場>,都是你跟朋友間互動的小遊戲。如果你想三秒成賭神,<神來也>麻將、十三支、大老大和接龍,都可以讓你在線上與同好切磋牌技囉!
心理測驗 讓你稱讚還是吐血
Facebook的心理測驗五花八門,許多都是玩家自行設計的題目樣本,臉書上的測驗大致可分為戀愛、個性、工作、知識、運勢、星座、Kuso等類別,有些結果十分神準,讓你大說讚,有些則是爛到想讓你吐口水,無論準不準,都是個人主觀看法,見仁見智。只是奉勸一句,如果結果不太準可千萬別發佈,否則只會引來眾人噓聲哦!
此外,最近爆紅的成份分析器,只要輸入你的名字,就可以檢測各式各樣的運勢,不過眾人試用的感覺是,惡搞成份居多!
聊天不分國內外 Facebook即是地球村
視窗界面可即時觀察到好友的動態,透過好友連結,進而接觸、認識更多新朋友,線上無地域隔閡,讓你認識來自全世界的朋友,或許擦出異國線上戀曲,或者找到良好的語言教師,線上一對一對談,語言溝通能力瞬間進步神速,不用再飄洋過海喝洋墨水,語文功力也是嚇嚇叫!
揪團就來Facebook 社群力量大
在Facebook上建立個人或是團體的網絡社群,以鮮明的主題招集志同道合的朋友們,在網路上進行活動分享,有聯誼聚會通知從Facebook上即可得知,不需再透過口耳相傳。透過這個線上平台,使活動聚集超多人氣,組成粉絲團體,無疑是新興媒體的快速傳播方式。
找回最初的感動 尋回老朋友
Facebook搜尋脈絡強,輸入正確名字及個人成長背景、就讀過的學校,每位網友便可透過Facebook重新找回過去失聯已久的舊識,即使分隔兩地,也能在線上重聚,重溫過去相處的那份歡樂。像筆者就找到小學時的曖昧對象,只是對方已嫁為人婦了!
與你分享的快樂 勝過獨自擁有
上傳照片、視頻於Facebook,讓遠在天邊的朋友都能知道你的近況,以及生活的大小趣事,或是瀏覽到哪些優質的網站或影片,分享在個人塗鴉版供朋友連結觀看。還可以在行事曆上註記朋友的生日,Facebook讓你不再遺忘好友的生日,並提醒你該送份小禮物表達關心,有千百種的愛心圖示和禮物,收到窩心小禮,促進朋友間的情感交流。
◎新聞彙整
Facebook發威 30萬羅馬人示威要總理下台
5 名義大利人在Facebook 設立「反對總理貝盧斯科尼」專區,吸引數10萬人聯署,12/5更有近30萬人串連在羅馬共和廣場發起大遊行,要求貝盧斯科尼下台。(當年紅衫軍一定很哀傷沒有Facebook的助陣)
可以親吻新娘了!新郎:等等!我先Facebook
美國一對新人在等牧師宣佈兩人結為夫妻時,男方竟拿出手機將Facebook的個資改成已婚,還留下「站在禮堂,幾秒鐘前崔西成了我太太,該親她了!閃囉!」的訊息。(什麼叫中毒?看看這新郎就知道)
偷菜遊戲紅最大 Facebook奪關鍵字排行亞軍
Google12/2發表2009年度台灣關鍵字搜尋排行榜,Facebook拿下亞軍,不過臉書可沒太高興,因為第一名竟是它的附屬遊戲「開心農場」!(臉書別難過,因為最具代表性的英文字Twitter可能更少人記得)
Facebook熱力難擋 雅虎宣佈擴大合作
網路巨擘雅虎(Yahoo﹔YHOO-US)12/2宣佈,與Facebook擴大結合,期望讓在這2個網站的註冊用戶,其個人訊息和內容可以互相流通。(這例子證實了西瓜偎大邊的道理)
本校開發智慧網阻 封堵Facebook
Facebook夯到不行,學生上課可能受影響,資訊網路處研發「智慧網阻系統」,提供在電腦教室授課老師管控學生電腦網路連線的功能,讓學生不再一心多用,可專心學習。(哇咧!這比切換螢幕更厲害)
Facebook股價 近4月漲42%
Facebook的股票雖然尚未公開發行,但是股價炒得火熱,普通股股價近四個月來大漲42%,從7月的每股14.77美元,已經漲至每股21元。(看了都想令人也來插一股)
Facebook上露餡 保險公司拒絕憂鬱症理賠
加拿大一名以憂鬱症理由請病假的婦人,被保險公司拒絕理賠,因為保險員在Facebook上發現她病假期間度假及上酒吧做樂的照片。(這就是典型的偷雞不著蝕把米)
擠下無名 Facebook成台灣第二大網站
憑藉著人氣遊戲的加持,Facebook短短幾個月就迅速竄紅。根據創市際公司的最新調查結果,Facebook在9月已超越無名小站,成為台灣第二大的網站,僅次於Yahoo!奇摩。(無名正妹要加油了)
無名新網誌 要跟Facebook拚
Yahoo!奇摩12/11推出「無名小站2.0」,功能不僅跟Facebook類似,並整合Yahoo!奇摩的資訊搜尋、相片發表和網誌,企圖打造一個華人交友、聯誼的新網誌。(不知無名2.0是不是也有很多正妹)
眼全盲!蕭煌奇上網玩Facebook
誰說視障朋友不能玩Facebook!全盲歌手蕭煌奇靠著一台「點字觸摸顯示器」,不只可以上網聊msn、與粉絲互動,就連偷個菜都不成問題。(蕭煌奇:Facebook是我的眼)
網路10年大事 Facebook擠上第六名
有「網絡奧斯卡」之稱的Webby大獎,公布近10年網路10大最具影響力時刻,Facebook火速擠上第六名。(2006年Facebook的使用族群還只在大學生及13歲以上年紀的人,現在卻已經是人人皆face了! )
正宗HappyFarm繁體中文版 「登台」比開心
超夯的「開心農場」再傳農損,玩家氣得乾脆叫它出包農場。不過農民們別絕望,號稱正宗開心農場的Happy Farm宣布推出繁體中文版,而且12/10已正式上線。(不知道原農場裡的美利果可以移植新農場嗎?)
活動線上
@北銘週三合唱開賽桃銘觀院稱冠
李炎珊.林雅惠/聯合報導
上週三桃園校區率先舉行新生盃合唱初賽,而台北校區也將在本週三(12/16)於逸仙堂登場,各系均需派40-60人參賽,比賽曲目分為指定曲及自選曲,指定曲為本校校歌,自選曲目各系自定,需附譜曲四份且分兩部以上,請勿齊唱(齊唱者零分計算)。兩首曲子以不超過十分鐘為原則,請各系準時至會場預備,按出場順序等候,其他觀賽同學請注意會場的秩序,保持肅靜。
初賽結束後,台北校區闖入決賽的前三名系隊,將在12/19(六)前往桃園,與桃園校區的前九名系隊進行決賽。有相關合唱比賽的問題,台北請洽徐靜婷同學(0958267830)。
而桃園校區新生盃合唱初賽結果,上週三(12/9)合唱初賽成果已經出爐了,由觀光學院勇奪桃園校區的冠軍,同時拿下最佳伴奏、最佳指揮,漂亮的晉級決賽,此次各系歌聲悅耳悠揚難分軒輊,展現出各系的特色,比歌聲也比創意。另外二到九名的隊伍依次應日、商設、品設、資傳(並列第四)、應英、應中、數媒(並列第七)、國際學院,另外精神總錦標由都防系奪得,最佳伴奏為應中系。
(攝影/黃少詮)
@耶誕舞會門票發行中
住宿生/僑生記得登記吃湯圓
林雅惠/桃園報導
由桃銘學生會和國際學院聯合主辦的98耶誕舞會,12/23(三)晚間18點在體育館3樓舉行。本次舞會以「夜店」為主題,現場由專業DJ與Dancer帶來不同風格的舞蹈與音樂,另有精彩奪目的室內煙火show及輕調酒,讓同學體驗有別以往的銘傳聖誕夜。當天抽獎活動,有南洋小島來回機票及mp5等精美大獎,歡迎同學預留時間參加。活動及門票訊息請上學生會官網www.mcusga.com.tw或至體育館4樓學生辦公室查詢。
韋嘉濬/台北.桃園報導
在寒冷冬至來上一碗熱呼呼的湯圓,讓身心都暖起來,是多麼幸福的事。下週僑外組與住服組分別為遠離家鄉的學子準備湯圓會,一起聯誼兼餐敘。僑生部份12/21(一)六點在桃園二餐三樓、12/22(二)五點半在台北A樓前小公園;住宿生方面則為12/22(二)十二點在宿舍長廊及六點半在台北梯子餐廳,活動內容包括師長話冬至、有獎徵答和精彩的搓湯圓比賽。各場次名額有限,欲參加者請向相關單位登記報名。
@>校園即時新聞
英語組:多益成績單&多益獎勵金
參與本次多益英文檢定考試(11/28)的同學,請注意。成績單將於本週一(12/14)起,開始寄發至各位的通訊地址,請大家留意自己的通訊地址,如有任何錯誤,或遲遲尚未收到成績單者,請至英語組詢問。另外特別要注意的是學校為了鼓勵多益成績優秀的同學,將發送多益獎勵金,凡檢測成績達550分以上(含550),請於收到成績單後至99年1月8日止,本國學生持: 成績單正本與影本,身分證與學生證正反面影本各一分申請;外國籍學生持: ARC(居留證),student ID(學生證)影本申請。請符合資格的同學,踴躍把握機會,至英語教學組辦公室台北I314Coris老師,及桃園CC205Nancy老師,領取多益獎勵金。請特別注意,97學年度已領取TOEIC 獎勵金者,不得重複領取。 (潔如)
桃園前程>>生涯列車歡迎班級申請
為協助同學們提升競爭力、並對將來的企業實習做好準備,前程規劃中心台北、桃園兩校區同步推出系列活動!首先是以職涯心理測驗、求職技巧座談為主的「生涯列車—班級座談」活動,目前尚有少數名額,導師或同學可以班級為單位提出申請。第二波則是「履歷競賽活動」—除了有業界專家免費替你進行履歷健診外,成績亮眼的同學更有機會贏得優勝獎金、獎狀!最後一波,桃園校區於12/18(五)中午、S210教室,將有資深的業界人資經理告訴你:「新鮮人求職與職場生存術」,幫助你作好踏入職場實習、就業的心理準備。詳細活動辦法可直接洽詢前程規劃中心:台北校區孫丕琳老師(分機2267)、桃園校區趙化如老師(分機3962)。 (趙化如)
台北前程>>本週五甲骨文業務長開講
前程規劃中心即戰力系列講座本週五將進入壓軸講座,12/18(五)邀請到甲骨文資深業務處長都景福先生與同學分享個人生涯轉折、並暢談職場挫折容忍力的培養,當天12:20至14:00在台北校區B901會議室。相關報名及活動諮詢請洽前程規劃中心孫丕琳老師分機2267、簡杏桂老師分機2268。 (孫丕琳)
現在威寶旺卡送你100元通話費!
即日起,只需要攜帶雙證件影本至明園廣場學生會服務台即可申辦威寶旺卡(預付卡),未滿20歲者請務必多攜帶監護人雙證件影本,申辦用戶可享有免費網內外撥打100元,並且免押金、免綁約。厭倦付月租費的無線網卡費嗎?威寶旺卡可以使用單日租用無線網路99元吃到飽,讓您隨時隨地暢遊網路不用再花冤枉錢。如申辦後預付卡無點數,月租型用戶仍然可以打進預付卡門號,但六個月內未儲值門號則會自動失效。請上學生會網站了解詳情http://www.mcusga.com(雅惠)
本學期捐血活動於上週在兩校區順利結束。學校為鼓勵同學多多捐輸,凡捐血250cc嘉獎一次、500cc嘉獎二次。捐血不僅可促進新陳代謝、幫助需要的人,還可以嘉獎加分哦! (文.圖/黃行彬)
@<<<聖誕節活動集錦>>>
嘿!劈凍聖誕電影節
於政妮/桃園報導
同學們你凍壞了嗎?別擔心,本週(12/14-12/18)將由語文學院及國際系、觀光系連袂炒熱桃園校區P棟一樓,讓你不再「寂寞孤單覺得冷」!應中、應英、應日、國際、觀光共五系大放異彩、各展身手現其藝,今天中午12:00在P棟中庭舉辦「首映會」,一起拉開序幕,準備許多節目請同學欣賞,同學們千萬別錯過,只於週一試映。
另外,還開放團體遊戲的競賽報名,讓你不再是一個人,這邊邀請同學們攜伴參加!不論是同學、朋友還是和學長、學姐們一起來,都非常歡迎。大家可以一邊看電影猜主題曲的「歌劇魅影」、一邊吃東西,比看誰的速度最快的「大衛特大號」、一邊闖關猜顏色的「2012」。各位遊戲闖關優勝者將會得到乙份「精美禮物」喔!還等什麼?讓我們一起「劈凍」吧!
和服之夜蛋糕裝飾報名中
林昀錚.翁羽萱/桃園報導
教學旅館與餐旅系合辦的98年度扮裝聖誕節系列活動報名開跑!於12/22(二)和12/23(三)兩日的晚上六點之後,要和大家歡樂過聖誕,12/22(二)將舉辦各式各樣的闖關遊戲,而12/23(三)的和服之夜─「聖誕?祭」更是不可錯過的Party time!有興趣的同學,詳情教學旅館(03)350-7001#5214或者網路硬碟「和服之夜」。趕緊報名吧!與和服女孩們度過特別的聖誕饗宴~!
除了與教學旅館合作的聖誕派對的活動外,餐旅系也在EE棟一樓舉辦「聖誕大餐」的活動,不僅販賣紅豆紫米湯圓,還有手工製作的餅乾與巧克力,歡迎大家在12/22(二)一起來品嘗聖誕小點心,12/23(三)也將推出更吸引人的「蛋糕裝飾比賽」活動,讓你親手設計屬於你自己的聖誕節蛋糕,歡迎在本週四(12/17)中午12:10在P棟門口踴躍報名。
■扶青團週六聖誕晚會
不容錯過的聖誕晚會,扶青團邀請你一同來參加,本週六(12/19)下午5:00於校門口集合,活動地點秘密,請參加者各自準備一份禮物(100元以內)交換禮物,將給你最難忘、特別的聖誕晚會,費用150元報名速洽雲傑︰0980376951。 (棠詠)
●轉學生聯誼會雪染聖誕YA
由19所轉學生聯誼會共同舉辦的活動,於12/20(日)18:00於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201號LUXY,有興趣的同學請洽本校轉學生聯誼會!在2009結束以前,留下不一樣的回憶吧! (昀錚)
●數媒系>>聖誕戲卡拉報名
數媒系卡拉報名只剩三天!於12/16止,各界「歌喉出眾‧勇於表現」的數媒系的你!!超級耶誕大道!等你來踢館!快把握機會,大顯身手!(昀錚)
@國合會受獎生榮獲體適能TICA盃運動賽整體獎第一名
國合會國際高等教育合作策略聯盟(TICA)盃體適能運動聯誼賽,於12/5-6共兩天在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舉辦,除主辦單位國合會的相關人員出席之外,另有承辦的屏科大及其他15個盟校共同參與,活動第一天為外籍生中文演講比賽與國際美食展。本校巴拿馬籍孟皇榮獲中文演講比賽第六名;活動第二天主要為五項體適能團體競賽,在本校學生積極熱烈的參與下,共拿下四項優異的成績,分別為:五項競賽整體獎第一名、動感綾波舞賽第一名、闖關大隊接力賽第二名以及抗力球碰碰跳賽第三名。 (文.圖/國際學院提供)
@文藝季寶島之歌今登場
98級社團人寒訓週三說明會
李炎珊/台北報導
上週桃園文藝季完美閉幕之後,本週由台北文藝季接棒登場!為凸顯台灣的寶島之美,今年台北文藝季將獻給銘傳一首「寶島之歌」。為展現寶島的魅力,於本週一(12/14)至本週五(12/18)在台北校區萊爾富廣場前將有各式各樣的趣味攤位及美食,等你發現寶島之美。
「98文藝季-寶島之歌」開幕式將於本週一(12/14)中午12點至13點於萊爾富廣場舉行,除了開幕式表演活動,也將頒發「eye上好詞」之各式獎項,請各位得獎者準時到場。本週四(10/17)晚上七點於音樂廳,將播放國片「九降風」,晚間六點半開放進場,沒看過的同學可不要再錯過喔!
另外,「寶島之歌」有一項攝影比賽,參賽者須交出四張4*6彩色照片(一份),份數不限,主題為「用新角度欣賞傳統台灣,用心感受台灣傳統文化」,於星期三(12/16)截止報名,有興趣的同學趕快報名,豐富的獎金就等你來挑戰。
除了攝影比賽,只要你有手機,每天拍攝三張你與學生自治會所製作的台灣景點就可換取精美小禮物一份。豐富又生動的「寶島之歌」,就在本週等你一起來參與唷!
此外,各位98級社團人請注意!在寒假期間兩校區學生會將舉辦一場大規模的幹部訓練,活動以遴選大幹訓服務員的寒訓為主軸,只要是擁有熱情的意願去接下大幹訓社團傳承的神聖任務者,即日起報名至12/20(日)20:00止,網路硬碟分享「99寒訓等著你」放置遴選報名表,報名表填寫完後請分別將電子檔依校區寄給台北會長郭建甫edcrfv79612@hotmail.com和桃園會長高智祥wisdoms35@mail2000.com.tw的信箱。另,將在12/16(三)中午12:10舉辦99寒訓說明會,地點分別於台北E301及桃園EE102教室同時舉行,誠摯歡迎您來參與。遴選會分別於12/26(六)桃園校區,12/27(日)台北校區舉辦,遴選詳細時間與地點將於網路硬碟另行公布。想要挑戰參與寒訓學員名額的社團人,請不要錯過這難得的機會!
(上圖為桃銘文藝季盛況)
@週四、五杜老爺甜筒大車拚
闕淑茹/台北.桃園報導
親善大使本週四及週五(12/17-18)中午12:00,分別在台北校區逸仙堂、桃園校區三樓藍球場舉行「杜老爺甜筒大車拚」,每個校區只收40組,歡迎各方好手前來挑戰。
親善大使台北總召陳佳柔表示,此次杜老爺公司贊助了1000支杜老爺甜筒,另於2009/12/30~2010/1/26舉行facebook「杜老爺挺麻吉」遊戲,邀請facebook一位朋友成為杜老爺冰淇淋粉絲專頁的粉絲,就可列印香草雙粒麻淇冰優惠券乙張,讓師生同樂。
桃園總召李峻宇說,活動由新加入的親善大使擔任表演及裁判。競賽方式採團體組-以四人組隊,採兩人三腳方式進行,互相餵對方吃完一支甜筒,所花時間較短者為優勝。
有興趣的師生可直接在銘傳首頁列印報名表,填妥後,台北校區投擲於台北行政大樓三樓公關組;桃園校區請投到行政單位國際學生顧問室。
@體育選課就在本週
張凱雯/台北.桃園報導
本週是選課週,體育選課也將陸續進行,請同學特別注意各年級的科目代號,避免選錯課喔!
本次由大二優先選課,體育室提醒大二體育必修同學,務必在屬於自己班級的時段內選妥課程,避免開放三年級選課後才發現名額不足。為提供理想的教學環境,桃園校區包括游泳、保齡球、撞球分別在台體大林口游泳池、現代保齡球館及藍天撞球場上課,台北則有高爾夫在新大業高爾夫球場、保齡球及撞球於中正保齡球館、游泳在士林運動中心,其餘項目則在校內上課。
此外,下學期課程可不能與上學期重覆,同學在選課時要慎加考慮。欲知更多班級科目代碼或相關選課規定與各班選課時間,在體育室公布欄、網頁和各系辦公室都有公告可供參考。
@
上週風保週在暖暖冬陽中熱鬧落幕,中午的社團表演引起不少同學駐足欣賞,火紅的熱食也是照顧了不少同學的胃。(文.圖/黃行彬)
@
圖書館情緣徵文
延長收件日期至
12/18(五)
詳情洽圖書館櫃台
社團集錦
<<<校聞活動集錦>>> ●桃園校區 ■台北校區
●產學旅行社前進高雄
是否想到今年最火紅的偶像劇「痞子英雄」的場景走一趟嗎?產學旅行社舉辦「痞子去高雄‧英雄敲金鐘」的兩天一夜的活動,在12/26-27(六、日)將拜訪高雄的新社古堡、真愛碼頭、旗津西子灣,費用只需1888元,報名至12/20(日)止,請洽產學旅行社P棟3樓。 (昀錚.羽萱)
●管樂社校內成果發表音樂會
布利歐管樂社將於本週三(12/16)晚上19點體育館一樓,舉辦校內成果音樂會。有興趣的同學,可至管樂社社辦取票,請注意此活動皆憑入場卷於18:30入場。另,管樂社也將於本週五(12/18) 18:30於龜山藝文中心4樓演藝廳舉行慈善音樂會。請洽思維0975035124。 (雅惠.昀錚)
●雄友戀愛巴士,戀戀寒冬
雄友將於12/20(日)舉辦重點出遊活動,要帶大家一起出去玩喔!限定15男15女在寒冬神秘牧場有浪漫的邂逅和特別的回憶!請快報名喔!請洽活動長小香pop-vincel@hotmail.com,0980456296 (香穎)
●資訊之夜&院皇院后選拔
在大型資訊展結束後,資訊學院再度聯合大手筆推出98資訊之夜「偶像資星~非你所想 」的活動,活動除邀表演團體來炒熱氣氛外,還有資訊學院的院皇院后的票選爭奪戰,本週四(12/17)晚上六點在體育館一樓羽球場舉行,歡迎全校同學共同來參加,晚會當天還舉行摸彩活動,獎品是由銓晟科技所提供的十九吋高級觸控液晶螢幕喔! (羽萱)
●心諮系週四心諮之夜
本週四(12/17)晚上六點在體育二館登場的心諮之夜,歡迎同學蒞臨參加共襄盛舉。此次主題內農為鄉村風,請著鄉村風的服飾一同歡樂,錯過可惜喔!快點來回味久違的童年吧。 (虹如)
■風保新生合唱比賽
風保新生合唱比賽,將於本周三(12/16)舉辦,請各班參加比賽的大一新生務必做好萬全準備,保養好你的喉嚨,盡情高昂吧!大家一起為班上加油,努力拿得勝利吧! (愷渝)
■崇德社週五國小課輔
崇德志工社本週五(12/18)晚間前往社子國小,為小朋友進行課業輔導及安排品德教育活動。歡迎喜愛小朋友的同學踴躍參加,參與活動可抵服務時數。下午5:30於校門口集合,報名洽社長倍慈︰0933323942。 (棠詠)
■PTPI週六三義木雕之旅
本週六(12/19)三義木雕賞藝遊活動,PTPI帶領同學前去欣賞水美雕刻街和木雕博物館的傳統雕刻藝術,並參觀龍騰斷橋、勝興車站,藉此將台灣豐富歷史文化介紹給外籍同學。集合時間台北上午7:30於劍潭捷運站2號出口;桃園上午8:00於女生第三宿舍。帶著愉快心情出遊去。 (棠詠)
■占星社麻辣星座開講
你是否常煩惱如何幫自己的「愛情學分」加分呢?占星社本週二(12/15)下午6:30於H101,邀請「麻辣星座宮」魔女克洛蒂來為同學解惑,利用星盤的四顆星太陽、月亮、水星和金星,來了解你的2010年愛情運勢。 (棠詠)
■弘仁社今晚啟明報讀
你是個有愛心的人嗎?弘仁社將在今天(12/14)晚上六點半,前往天母啟明學校替盲生報讀,有興趣參加的同學,可向弘仁社報名。小波:0937143630 (鶯華)
■AIESEC招募冬令營服務員
想要在寒假前來點不一樣的回憶嗎?由AIESEC主辦的「English Camp」於2010年1/21-22及1/24-25一共兩梯次,前往桃園縣楓樹國小與小朋友一起渡過歡樂時光,還有來自紐西蘭的國際研習生一起參與,保證會顛覆你對冬令營的想像。服務員招募報名洽舒涵︰0958576845。 (棠詠)
●射箭社週五比賽
照過來!想試試百步穿楊的滋味嗎?還是你的技術已經比羅賓漢還神奇。射箭社將於本週五(12/18)下午第五節,在射箭場舉行社內小型射箭比賽,歡迎大家共襄盛舉,互相切磋。 (乃云)
●登山社週日大屯山淨山
由六校聯合主辦的登山活動已經於上上星期圓滿落幕了,本週日(12/20)登山社將於大屯山舉行淨山活動,歡迎大家一同來保護山林,還可以抵服務時數喔!名額有限,詳情請洽小孩(0912070181)。 (乃云)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