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862】教學卓越專欄PART136/開創產學綜效-業界雙師計畫

102年度教學卓越計畫重點之一「雙師制度」,有別以往課堂上只有一位老師授課,銘傳在既有課程堅實的理論基礎上,為強化理論與實務的結合,有效地將實務融入理論,實行了雙師制度。 ■財法系-刑法分則 業師姓名:范振中(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檢察官) 課後心得:財法三甲 張至孝同學 今天刑法分則課程請到范檢察官來為我們授課,課程中,法律條文不再是一個個的文字,而是一幕幕與生活息息相關的例子。 記得剛進財法系時,教授對我們說:「法律就是生活,時時刻刻都在我們身邊,而法律人跟一般人不同的地方就是:可以從事實中發現事件背後所隱藏的法律。」透過范檢察官的演講,我深深體會到這句話的內涵,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關於酒駕的問題,一般民眾對於酒駕者,往往都相當厭惡。檢察官在課堂上表示酒駕的惡行確實令人髮指,但回歸到刑法的本質,法律不能訂出刑罰與責任相差太多的規定,因此需審慎思考,否則將失去人民的信任感,但現今對於酒駕問題的處罰在民眾感觀上明顯是不符的,如此一來,便會造成民眾對刑法的不信任,因此,身為法律人的我們,應細思如何在法律與社會的天秤中尋求一個平衡,而不是一味的循著大眾的悠悠之口而去做更改。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