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8專論】台灣媒體整合的困境與未來-1

新聞系副教授兼系主任/孔令信 2008年11月蔡衍明以204億元買了中時媒體集團,開啟台灣媒體版圖異動的新時代。2012年7月25日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審議後宣佈有條件通過旺中寬頻併購中嘉系統,引發各界對於新聞壟斷的疑慮,進而爆發由學生、學者、記者串連的九一反旺中反壟斷大遊行。 旺中案風波未平,10月15日傳出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及新加坡私募基金,聯手以175億元統包壹傳媒集團在台業務。新聞一出,又為台灣媒體生態投下震撼彈,雖然辜家目前所擁有的媒體不若旺中集團,但台灣媒體走向集團化的趨勢,無不讓人擔心媒體的托拉斯是否會在台灣形成。 集團的形成 媒體的亂鬥 年中,蔡衍明的旺中寬頻有意併購中嘉系統業,形成一個擁有平面媒體、有線電視、無線電視、網路電子報及系統業者的媒體集團,引發各界的疑慮,並讓NCC在審旺中案時備受壓力。其間,旺中與壹傳媒之間為蔡衍明失言風波、內部員工被迫解職與嚴管等爭議,就已爆發相互攻擊的報導充斥兩大媒體的現象。在NCC審查中嘉案後,走路工事件與攻擊學者黃國昌的風波,更讓兩大集團的報導你來我往,一時之間,媒體「公器私用」問題躍上檯面。 當NCC有條件通過中嘉案時,蔡衍明第二天就聲明不能接受,讓旺中前景再度陷入未知數。此時,中時報系爆發人才出走,後續的走路工事件也被壹傳媒炒得沸沸揚揚,讓旺中集團不得不向黃國昌道歉。不過此舉依舊無法平撫旺中壟斷新聞的疑慮,反而激起更多學生走上街頭的意願,最後九一大遊行,從原本預估的兩千人擠進近萬人,凸顯國內對於媒體集中化與新聞自由可能被壟斷憂慮。 其實,隱在檯面下的是旺中與壹傳媒之間、兩大媒體集團的對陣,除了不滿蔡衍明的失言與強勢作風外,最重要的原因在於,壹電視好不容易在向NCC提出七大保證才拿到新聞台執照,準備大顯身手進行有限電視數位革命時,卻遭遇到與系統業者協商的過程中,找不到上架與上頻空間的問題。此時,旺中寬頻正與擁有11家系統台、118萬收視戶的中嘉網路公司進行併購案。因此,蘋果的黎智英便合理地懷疑是蔡衍明「有意阻擋」壹電視上架。雙方便在這樣的氛圍下,各自炒作,暗中較勁。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