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校園快訊社論

【828社論】持續精進淬鍊 提升競爭力 期許101級畢業生

又是六月驪歌吟唱的時節,帶著幾分喜悅,也帶著些許不捨,我們要向所有即將畢業的同學們,說一聲「恭喜」!同時也要道一聲「珍重」!恭喜的是,你們終於要畢業了,珍重的是,你們也終將要離開銘傳的大家庭,展翅高飛了!

所有的師長都清楚記得,四年前你們帶著怎樣的稚嫩面龐,踏入銘傳的大家庭,我們曾向你們介紹銘傳的一景一物,向你們傳述銘傳優良的傳統與踏實的學風,讓你們很快的蛻變成為「名不虛傳」的銘傳人,也將你們青春歲月中最重要的四年,留在銘傳,這些鮮活的景象,至今依舊歷歷在目。

我們也同樣記得,過去四年,在課堂、在運動場、在社團、在研討會、甚至在競爭激烈的拉拉舞現場等,你們曾經投入的身影;每一個不同場景的當下,都有過你們的專注、歡笑、吶喊與悲傷的印記,如今這一切都已成為銘傳記憶的一部分,也將成為你們生涯中不可磨滅的一部分。我們珍惜它,相信你們也會珍惜它。

畢業,象徵一個階段的結束,也代表另一個階段的開始。毋須我們再提醒,同學們理當深切理解,在當前全球化的浪潮下,包括台灣在內的主要國家正陷入調節與轉型的過渡期,不論是產業結構或是就業市場都呈現高度的不確定,這樣的狀態含藏著風險,但也預留著機會。換言之,同學們在畢業後,或許會覺得職場所提供的選擇未能盡如人意,但新的模式、新的契機也不斷再發掘,再締造,關鍵只在於同學們能否有效加以掌握。

也因為這樣,我們必須要提醒所有同學,儘管銘傳的師長們已經傳授給你們許多的專業知識,你們或許在畢業前也早已通過許多資格或證照的考試,但千萬別以此為自滿,也切莫就因此停滯不前;要知道,一旦踏入職場,你們就不只是在和銘傳人競爭,你們是在與全國的畢業生在競爭,你們會發現,昔日師長們向你們念茲在茲的各種能力淬鍊,如語文能力、如企劃能力、如溝通能力等等,都成了左右你競爭力的關鍵,你可能到那時在驚覺自己的不足,也才警覺自己在那些地方還有再努力的空間。

所以,寄語所有同學,永遠不要以現有的專業知識與技能為滿足,也永遠要維持學習與求知的熱情,成功的機會之窗,從來就不是對著每一個人開放,而是僅提供給那些持續不斷努力的人。銘傳也隨時歡迎你們回來再充電,或是回來與學弟妹們分享你們的經驗。

我們常常說,今天你們有幸成為銘傳人,也分享銘傳所有光耀與尊榮,你們皆以身為銘傳人為榮;他日你們踏出校園,將銘傳人的實力與職能散佈到各地,銘傳也會永遠以你們的成就為榮! 再次祝福各位同學,願各位畢業同學心想事成,要什麼有什麼!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