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校園快訊社論

【819社論】開發學術領域 邁向雲端科技1‵

為了提升全校教師的研究品質,本校每年都會在校慶前夕,舉行一場國際學術研討會,不僅廣泛邀集海內外的學界碩彥參與,更透過學術論文的發表與評論,驗收全校師生在學術鑽研上的成果。今年適逢五十五週年校慶,所規劃的總主軸是「追求高教卓越」,在規模上較往年更加擴大,共分十八組領域進行,發表論文數量達數百篇以上。可以說,三月天的銘傳,不論是在那一個校區,都瀰漫著一股濃郁的學術氛圍。

本校在完成國際認證的進程後,如何更進一步的深化卓越化、專業化與國際化的目標,一直是全校師生共同努力的目標。這期間除了教學卓越外,提升學術研究品質更是不可或缺的一環,畢竟教學與研究是所有大學所必須擔負的使命,兩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對本校而言,藉由學術研討會的平台,一方面呈現全校師生最新的研究成果外,另一方面也透過校內與校際間的學術交流,讓不同領域乃至不同學術社群之間的學者,有一個面對面對話與討論的機會,對整體學術品質而言,具有相當重要的意義。

在議題規劃上,這次各個學院在個別研討會所揭示的主題,都掌握了本校持續邁向進階與升段的相關總體目標,一方面體現尖端學術理論的開發,另一方面也踐履所謂「知識產業化」與「產業知識化」的大趨勢。例如這次陣容最龐大的管理組,就是以「管理與創新」為主軸,同時在基河校區的十一個場址進行學術研討;其它如公事組的主軸是「轉型與治理」、法學組「兩岸法學新知」、設計組「生活福祉與綠色創意」、應中組「文化創意與文學」、生科組「生物科技之產業應用」、傳播組則是「新媒體傳播產業發展趨勢」等。

上述相關領域所揭示的主軸,儘管只是十八組領域中的一部分,可以說已充分展現銘傳在現階段學術發展上的特色。亦即,一方面我們務必要將自身在學術領域的開發,永不間斷的與前瞻的雲端科技並駕齊驅,同時也與全球知識發展的大趨勢同步,另一方面我們也必須要紮實的植根於本土,深化與各個產業的實務相結合,畢竟銘傳下一階段所要面對的競爭場域,早已不限於台灣,而是全球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這次研討會的議程中,除了不少美、日的著名學者受邀參與外,還有不少來自海峽對岸著名高校的代表,這中間除了相關領域的學者專家外,更有不少省級教育首長、大學校長等前來參訪,讓本校在兩岸學術交流的進程上,又推進了一大步。

在全校師生的共同付出與努力下,銘傳在學術領域的成就雖然已有不錯的成績,但我們絕對不能對現有的成就感到滿足,要知道在全球化的進程中,知識力的競爭是永無止境的,期盼所有同仁再接再厲,讓銘傳的學術品質持續向上提升。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