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你是不是籃球迷,至少近期你一定瀰漫在林書豪的話題裡。這名畢業於美國哈佛大學,父母均來自台灣的年輕人,在過去二週締造了太多的傳奇。他以一個名不見經傳的板凳球員,在教練無兵可用的情況下被暫時派上場墊檔,竟然立即發揮一流控衛的實力,連續擊敗強隊,讓一個成績幾乎墊底的球隊,頃刻間成為全NBA聯盟的焦點。林書豪的故事,除了令人驚奇,還提供了那些啟示呢?

論年齡,林書豪比所有在學同學大不了幾歲,他除了一股對打球的熱愛外,並不具備一般NBA球星該有的條件,他身高不算高(以NBA的水平論),又是出身亞裔背景,高中畢業後沒有任何大學願意提供他體育獎學金,完全是憑自己優異的學業成績進了哈佛大學。取得學位後,他參與NBA選秀,30支球隊都看不上他。雖有兩支球隊和他簽過約,但都是只讓他坐冷板凳。直到尼克隊教練給他表現機會,結果才不過十多天,就讓林書豪一砲而紅。

換言之,在林書豪迅速竄紅之前,他其實有太多的理由,太多的機會可以放棄。他已經擁有常春籐名校的學歷,憑這個條件要邁入一般職場並不困難,相對的哈佛的學歷在NBA卻一點都不吃香;他向NBA各球團投石問路的過程一點都不順遂,多數球隊都只願拿他當交換其它好手的棋子,連最起碼上場的機會都不願給他,NBA開打後他不是被下放到發展聯盟,就是蹲在板凳上為上場球員遞茶水毛巾,尋常人碰到這種際遇大概都會選擇放棄了,但林書豪從未氣餒,一直堅持到機會降臨到他身上。

當然,僅憑機遇是不夠的,如果林書豪沒有在平日就鍛鍊好一流的球技,如果林書豪沒有將自己調整到隨時都處在備戰的狀態,就算教練給了他上場機會,他也一樣會將它平白流失掉。而林書豪正就是把握了這個難得的機會,頃刻間將自己從板凳球員蛻變成為全聯盟最佳的控衛之一。據報導,在此之前,林書豪不論自己有沒有機會上場,他都比其他球員花在訓練上的時間更多,也一直都在認真研究教練的戰術,也因為這樣,他才能在機會突然降臨,立即將自己最佳的狀態表現出來。

林書豪的傳奇,或許不一定能複製,但他卻給那些還在力爭上游的年輕學子,上了許多課。誰會沒有夢想?但問題是有沒有決心將這個夢想化成可實現的目標,有了具體目標,關鍵還在於能否持續不懈的透過自我淬鍊,一步步的去實踐它,而實踐過程也勢必會遭遇到重重的險阻與挫折,重要考驗也就在於碰到橫逆時能否堅持到底,以便隨時掌握任何稍縱即逝的機會。林書豪做到了上述的一切,所以當他抓住千載難逢的機會,就立即讓世人見證到他的實力。

他的成就,其實並不是偶然的。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