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金門分部

【806】金門高教 再創高峰/金門邁向大學島 銘傳開創新機運

文/主任秘書暨金門分部主任 樊中原 銘傳大學金門分部即將落成啟用,全校師生歡欣慶賀的同時,大家也會擔心,在少子化與大學過多雙重危機衝擊的台灣,又要增加一所大學,而且遠在離島金門,銘傳大學到底有何秘方?可以克服金門先天的地理障礙與私校招生的困境,本校這幾年辦學積效雖然表現突出,在國際化教育與追求教學卓越等方面都有很好的成績,但是光憑亞洲第一所美國認證大學與畢業生受到企業肯定的光環,就可以克服學生來源不足的難關嗎?銘傳會在金門踢到鐵板嗎?大家都急於想知道答案。要看清楚銘傳大學金門分部會端出那些吸引學生的牛肉? 辦教育當然不能是變魔術,也不能耍噱頭,要靠花招騙人也只能欺騙一時不會長久。其實銘傳大學自包創辦人德明博士以私人興學創建銘傳商專以來,就是以「人之兒女 己之兒女」同理心作為教育宗旨,因此金門分部在十多年前教育部核准籌設開始,歷經包創辦人與李校長的悉心規劃,全心打造一個讓師長用心、家長放心、學生專心的高等學府。 簡單來說,銘傳大學就是希望金門分部成為一所銘傳師長自己都願意將子女送來求學的好學校。因為金門有純樸的民風,清幽的環境,自古就有海濱鄒魯、文風鼎盛的美譽,重詩書講氣節是金門人的傳統,有這樣好的文風,當然是靜心用功最好的環境,再配合廈門及福建繁盛的沿海都市可以作為金門學生的實習場域,而小三通已將大中華生活圈成為金門學生的先佔權,再加上本校是一所台北、桃園、金門三校區大學,金門學生當然可以在四年求學過程中,來到台灣接受最好的專業教育,美國認證的優勢更可在畢業後銜接國際大學。因此金門分部的學生不是侷限在離島一隅,而是運用金門在兩岸地理捷點的優勢,充份享受在兩岸由銘傳大學提供理論與實務兼備教學環境。再配合銘傳大學實施多年的在地國際化教育,也就是充份國際化的校園、師資與課程,經過這樣完善教育的學生,當然可以超過一般大學生只有台灣的受教經驗。 此外在金門求學的時光,自動化、數位化、資訊化的校園,可以讓家長隨時瞭解自己子弟在金門的生活起居,家長安心是銘傳辦學的保證。以今日資訊科技的無遠弗屆,金門不會再落居邊陲,產生知識落差,銘傳大學運用愛心,科技與時機,充份發揮了金門的優勢,接軌兩岸與國際,使金門分部的學生擁有台灣學生沒有的體驗,增加了自己在未來的競爭力。當然這個優勢不是金門學生獨享,所有的銘傳學生,都可以將金門作為移地教學的前進基地,分享金門分部的資源。 從以上的論述,我們就可以知道銘傳大學在金門辦學的秘方就是深耕金門16年,與金門共同築夢圓夢,用教育聯繫兩岸三地,以教育確保台灣優勢。本人作為追隨兩位銘傳領導人開拓金門高等教育艱辛歷程的一員老兵,深感創業維艱的明訓,自當努力與本校同仁共同為金門分部光明的前景,繼續奮鬥,也期望金門分部的招生與教學能開出紅盤,再次證明銘不虛傳的辦學優良傳統。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