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長的暑期,在蟬鳴聲中結束,金秋甫一到來,正是你們回到學校學習的時刻。在開學的這一刻,你們是否已做好學習的準備了?還是對新學期的到來,感到茫然失措呢?

值此民國百年,全民歡欣鼓舞的開展新猷,我們學校在正好獲得了美國中部各州高等教育評審會(Middle States Commission on Higher Education,MSCHE)的認證,同時,在今年也獲得教育部五年校務免予評鑑的肯定。這說明了學校在行政上的優異表現,同時也是各界肯定銘傳大學在教學上的努力。各位回到校園來學習,將見證銘傳在民國一百年展開另一段新局。

有鑑於世界一流的大學,莫不是朝著在地化扎根,全球化布局著眼,銘傳也正朝著這個目標前進。同學走在校園中,一定會感受到銘傳國際化的腳步。來自世界各地的外籍生,提供了同學了解世界各國語言、文化的機會。校園各個角落資訊化的設備,讓同學隨時可以與全世界接軌,這一切,在在說明了我們朝向一流大學邁進的決心。新的學期,你們要如何規劃生活呢?

首先,應是跟隨學校的步伐,一步一腳印的加強外語和資訊能力。這兩樣能力,必須持之以恆,終身實踐,所以每日應規劃一小段時間,充實相關的知能。其次,是做好時間管理,兼顧課業和社團活動。課業是學習的主軸,社團活動是調劑生活的良方,在靜態學習中,不要忘了調整生活腳步,擁有健全的體魄。再者是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為未來就業做準備。在學校與師長、同學相處,要懂得察言觀色,進退得宜,校內能與大家和樂相處,到社會上工作,才能舉措得宜,廣植人脈。能注意到這些重點,時時惕勵,相信你們在這校園裡學習,一定是成果豐碩的。

除此之外,還要養成良好的習慣。在校園裡,遇到師長要懂得打招呼。倘若與同學分組討論、合作學習,不要忘了「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應以體諒他人的心,做好每一項工作。最重要的,是牢記「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能做到約束自己的言行,避免造成別人的困擾,才能使生活步上正軌,凡事朝好的一面發展。 同學除了注意外在的衣著整齊外,別忘了內在的美德。待人有禮,愛護弱小,樂善好施,勇於負責,這些都需要我們在平日實踐,養成習慣。假使生活散漫,欺善怕惡,吝於施捨,時常蹺課,那麼,一學期下來,將會充滿挫折,一事無成。

民國一百年,正暗示各位要有一百分的思維。為學與做人同等重要,在學校能專心向學,學習一技之長;課餘能把握光陰,修養品德,將來才能為社會帶來正面的力量。 最後,本刊在此祝福各位:百年精彩,開學快樂!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