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校園快訊社論

【798社論】開拓學習空間 豐實暑假生活

時序已邁入盛夏,學期也正走向尾聲。此時此刻,相信同學們都在埋首準備即將到來的期末考,或是正在匆忙撰寫尚未繳交的期末報告,甚或還有同學正在擔憂是否會被扣考、或是某些學科面臨死當邊緣等等,不論同學目前是處在那一種狀態,或許都該找個時間提醒一下自己:一個學年已經過去了。

面對即將到來的暑假,同學們給了自己那些規劃呢?是遊學、是打工、是實習、是度假、還是準備什麼考試?亦或是截至目前,尚未有任何想法?如果部分同學沒法馬上回答,在這裡不妨換個方式再想一次,同學們是想留給自己一個充實難忘的暑假呢?還是一個無所事事、可有可無的暑假?

當然,假期本來就該適時放鬆,我們並不鼓勵同學時時刻刻都得要把自己繃緊,畢竟在今天,「休閒」早被視為是對生活體驗的一種投資。重點是,除了必要的休閒與放鬆外,同學也非常需要藉這個機會讓自己沈澱一下,特別是留一點時間與空間給自己,嘗試跟自己做個私密的對話,詢問一下自己,我希望留下一個怎樣的暑假給自己?要知道,怎麼思考這個暑假與自己的關係,其實是與怎麼思考自己未來生涯規劃息息相關的。

學校這幾年,為了提升所有同學升學及就業的競爭力,藉由教學卓越計畫的佈局,為所有同學建構了一份相當完整且多元的學習地圖,引導同學從入學到畢業之間,逐步強化各項基本能力與專業技能。例如校定的基本能力就包括培養中英語能力、資訊能力等,它落實在各級英檢考試以及證照取得上;而各個系所也依各自規劃的專業能力,訂出各種證照取得的門檻及業界實習的經歷,不諱言的說,要順利通過這些門檻,其實是不輕鬆的。

同時,為了讓同學在學習過程中不致迷航,學校也規劃了全校的課程地圖,做為同學們學習導航的工具,讓每一位同學都能依據自己未來的職涯目標與興趣,按圖索驥地從學校開設的通識及專業課程中,規劃出大學這四年最佳的修課學習路徑,藉以有系統性、目標性地完成學業生涯。

可以這麼說,不論是學習地圖也好,課程地圖也罷,它的所有路徑與步驟,其實都早已經完整的建制,等著同學們按部就班展開旅程。重點是,它需要同學們自主的規劃與評估,譬如要在什麼階段取得那些證照,要在什麼時候準備完成那些檢定考試,有無準備要選修那些學分學程等,同學們不論是在啟動這個旅程之前,或是正好處在旅程的中繼,都該加以思索的。而放假期間,不正就是思索或是準備這些課題最好的時間嗎?

不要低估這種提前準備與思索所發揮的作用,它可以讓每一位同學對自己的未來,有了更寬廣且清晰的想像空間,最重要的是它讓同學清楚知道,此時此刻的我,最該要為自己爭取的機會,最該要走的門徑,究竟該是什麼!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