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校園快訊社論

【792社論】銘傳安徽教育中心的教育價值與意涵

台灣首任巡撫劉銘傳(1836–1895)先生,字省三,清末安徽省合肥縣人。1884年中法戰爭受命督辦台灣軍務,並在基隆戰役中重創法軍。1885年,清廷在台灣建省,劉銘傳首任巡撫,期許「以台灣一隅之設施而成為全國之模範,以一島之建設基礎,增益國家之富強」。舉凡台灣鐵路局、郵政總局、電報總局、礦物局、媒務局、鹽務總局、官醫局、兵器製造廠(大砲)、火藥局、撫墾局、樟腦局、輪船航線等都在他的規劃中順利展開,被稱為「台灣現代化之父」。

銘傳大學為緬懷安徽先賢劉銘傳先生為台灣的重大貢獻,取法他宏觀規劃建設,前瞻啟迪民智,勇於推動改革的進步思維,特以百年樹人的教育大業,培育卓越人才的精神,紀念先賢對歷史、對台灣、對人類社會及對中華文化的重大貢獻。也因為本校以先賢為校名,故「誠樸敬毅」的校訓,「誠」-「誠實不欺」;「樸」-「質樸無華」;「敬」-「莊敬自強」;「毅」-「剛毅有為」。訓勉銘傳人必須誠實、腳踏實地、努力向上且不怕艱難,效法銘傳巡撫當年開疆闢土,勇往直前的大無畏精神。

銘傳大學為使本校與安徽先賢的情緣,作為兩岸教育發展與精進的橋梁,已經成立「安徽教育中心」,專事推動台灣與安徽的各領域人才培訓與教育交流活動。藉由此一中心的成立,期待能促成安徽與台灣各界的緊密交流,並從人才培育為主軸,進行人力資源開發、教育理念與政策、培訓制度發展與執行、各領域專業知識與經驗之交流等,藉由多面向的廣泛交流互動,促成兩岸和平的永續發展。

綜言之,銘傳大學「安徽教育中心」的成立,深具重大教育意義與價值:

一、兩岸皆以安徽先賢為榮:歷史偉人之所以令人景仰與崇拜,在乎其對人類社會的貢獻與否,不因其籍貫而異,安徽與本校對劉銘傳先生的紀念即為明證。

二、安徽與台灣人才交流:安徽省處在中原之樞,為歷來南來北往與東西交會必經要塞,山川壯麗,地靈人傑,物產饒豐,出人無數,堪稱人文薈萃之都,安徽與台灣透過人才交流適可達雙贏之局。

三、兩岸重視教育發展:安徽省不但重視教育傳承,還與銘傳大學合作安徽菁英高中校長分梯前來台灣交流見習,首梯安徽省菁英高中研習班,已於2011年4月16日到5月5日舉行,對增進兩岸菁英校長的相互認識與了解,誠扎根教育,前瞻育人的作風,值得令人敬佩。

四、安徽與銘傳的永續:「安徽教育中心」的合作模式不但是兩岸教育界首創,更有其永續發展性。符合劉銘傳巡撫冒險開創、積極創新、前瞻有為,創造人類永世和平的膽識。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