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內政部統計,99年1至9月全國累積出生人口數122,778人,為近40多年來同月時間的最低點。若依月平均推估,則99年之出生人口恐將不及17萬人,勢遠低於98年的191,310人及97年的198,733人。而出生人口數的逐年遞減,凸顯臺灣的少子女化日益嚴重,除了衝擊相關行業,也影響到受教人口的降低。

少子女化對台灣高等教育的影響,最明顯的是衝擊正規班的招生人數,將因出生人口數的減少而有招生不足的隱憂;其次,學生來源減少之後將影響系所招生人數的比例,正規班人數下降,推廣班、成人班或在職進修專班可能取而代之;第三,教師服務情形也因系所招生人數不穩定,可能必須檢討編制員額及縮減規模措施;第四,學生人數減少後學校財源收入將出現不穩定,影響學校的收支預算;第五,經營管理機制將面臨影響,須重新檢討組織編制或運作單位;第六,學校資源投入將因學生不穩定採取觀望與低投入情況。最後,由於學生減少,將影響整體產業人力供需失調問題,造成業界營運上的危機。

在國內高等教育資源飽和的競爭階段,本校為高等教育學府,對於少子女化的衝擊,因大環境的關係也不可倖免。但可喜的是,在校長李銓博士的高瞻遠矚領導下,早已於2001年啟動招收國際學生的規劃,開國內高等教育學府之先,使銘傳國際學生人數居各大學之首,事實上已較其他大學提早十年展開少子女化的相關因應與配套。又自2006年起申請美國中部高等教育委員會(MSCHE)的評鑑制度 (accreditation),接受國際大學評鑑的挑戰。由於本校認真辦學,各項制度健全,效率及品質都自我管控得相當嚴謹,且有策略與方向,近幾年無論是大學教學卓越計畫、私立大學中程校務發展計畫獎補助,以及各種校外評鑑與競賽,都獲得極優異的表現。

在少子女化的趨勢下,董事會須秉創校以來的團結精神,指導校務發展,支持校長帶領學校繼續創新突變。行政單位應積極拓展生源,使境內、境外、回流、產業、社區、離島專班等生生不息。並適時檢修相關規章,透過產學合作、創新研發、推廣教育、在職進修、社區服務及對外募款等方式,開拓學校財源,累積學校基金,確保學校財源之穩定。爭取評鑑佳績,俾專案申請在系所規劃、招生名額、教師遴選與年齡,收費及辦理相關教育實驗等之更大自主空間。

學術單位應檢討系所資源,調整方向;加強招生宣導,掌握學生來源;重視教學輔導,兼顧升學就業;提升學術水準,提高競爭優勢;落實產學合作,協助產業升級;創新專業知識,深耕國際兩岸,使銘傳立足台灣,接軌國際,永續經營發展。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