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校園快訊社論

【774社論】整合三螢一雲 締造三好三創

本校長期致力推動校園E化,藉由不斷汰舊換新,讓學生擁有最好的學習線上諮詢,解決學生學習困惑、滿足學生學習需求。98年Moodle使用率,單日登入數突破30,000人次,平均每月登入57萬人次,教材上網率提升到89%。在世界註冊使用Moodle的206 個國家、44,980個網站中,本校Moodle教學平台,課程數量排名列居全球第四名,逐漸發展為全球化數位知識管理平台。

架設「雲端教室」,提供本校學生更優質的學習環境,讓學生不管在任何地方,利用電腦網路連線,便能進入如同教室情境般的數位化、媒體化、遊戲化教學及學習環境。例如:同學想考ERP GP企業版證照,但家中電腦沒有,此時便可連線進入本校雲端教室,練習操作企業版自學環境。學校期望透過雲端教室的便利性,結合校內有線、無線網路普遍性,提供學生更多元的資訊服務,以及不受時空限制的自學環境。未來將整合電腦、電視、手機螢幕三機一體,與雲端教室數位知識管理平台,提供全校師生與畢業校友全球化自學與教學互動服務。

除了優質的學習環境,還須培養學生具備三好態度─「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透過「相招做親緣」、「相招做主角」、「相招作模範」、「相招好厝邊」、「相招好厝腳」、「相招做好代」、「相招來結緣」、「相招來進步」、「相招來讀冊iRead我愛閱讀」等活動,鼓勵學生保持謙卑與好奇之心,以正向積極之態度親近不同人事物,乃是個人拓展智識,親近自然與關懷人類福祉之先決條件,特別在全球化的世代,個人能以開放、包容與欣賞的態度,跨越個人舒適安全的範圍,理解多元文化現象,是培育具終身學習能力與積極正向社會公民必備條件。

為持續打造學生競爭力,須活化「創意、創新、創業」三創能力,把能量、智慧,和適當的槓桿結合起來,就能發揮驚人的力量。廣泛彙整校內師生之創意或創新技術,針對校內各領域研究成果,包括:專題、論文、創意、創業構想、新產品、新事業或新商業模式。透過輔導及評選,以商業化為目標,篩選具市場導向、易於產品化及商業價值較高的創意及技術,提供老師及學生智慧財產管理資源,協助將研發成果申請專利。進一步作技術移轉及商品化開發,將研發成果移轉成產業應用。

本校士林、桃園龜山、金門等校區,都有獨特的歷史文化軌跡及社區產業發展特性。各學院可以發揮各自專長和優勢,激勵學生團隊主動提案,例如:傳播學院可提案透過攝影、媒體等方式,以影像動漫紀錄老士林社區文化與建築意象;管理學院可提案協助士林夜市上海生煎包發展網路團購事業;健康學院可結合實驗室檢測設備,為桃園中小企業提供生化產品檢測服務。

透過「與社區產業結合」、「學生主動提案」等機制,可預期的是,在實地帶領學生執行委託專案過程中,使學生累積相關研發或實務經驗,結合校內跨科系資源及各領域教師「專業教學」與「社區服務」功能,與地方搭建互惠的伙伴關係;讓學生透過社會關懷課程及服務活動,培養社會責任,成為未來職場競爭之利基。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