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校園快訊社論

【770社論】提升國際素養 培養全球菁英

大學教師肩負教育的使命,是一件神聖的工作。在跨入網際網路的時代,二十一世紀應培育什麼樣的菁英呢?我們都知道:國際人才的培育,將是這個世代的主流,大學教師也須具備國際視野,培育世界地球村的菁英,為全人類服務。

我們希望現代的大學生,能具備國家認同感,愛自己生活的這片土地。今日,全世界知識落差不斷擴大,大學教師要如何平衡學生來自家庭經濟的落差,如何帶領學生認識自己、了解自己,並且發揮自己的才能,為全世界做出貢獻呢?這是值得思考的一件事。

我們希望現代的大學生,能具備國際素養,培養包容、尊重、欣賞的態度。大學生的生命落差極大,有些懂得自律、自強,有些則隨波逐流,如何引領他們具備國際視野,透過學習外語,認識不同族群的文化,以具備國際競爭力?這也是身為大學教師的我們,必須努力的方向。

我們希望現代的大學生,能具備全球競爭力,培養多元思考的能力。在各族群、各語言交錯的時空下,如何教導學生發現自己與眾不同的地方,學會彼此尊重、相互欣賞,朝全世界永續生存的理想邁進?這是教師們應思考的重點。

我們希望現代的大學生,能具備全球的責任感,培養與地球村的人們共存共榮的觀念。如何納入不同族群的語言、文化,如何與世界各國的人們攜手並進,創造和平均富的社會?這是大學教育最終的目標。

有了以上的認知,大學教師的使命也就具體而微了。我們可以將國家認同、國際素養、全球競爭力、全球責任感四大主題,納入教學的課程中,透過校際交流、境外遊學、網路平台,達到文化融合的目的。

早在十多年前,本校就成立了國際學院,朝校園國際化邁進。在全體同仁的努力下,締造了私立學校招收國際生第一名的佳績。來自世界各地的大學生,遍布在銘傳校園中,無論是學習或生活上,都與本地生融合在一起,足見我們早已看到世界教育的潮流,也具備了世界地球村的概念。

這其中最重要的,是教師們在專業成長這方面,成果斐然。銘傳大學一向是以專業領導教學,專業活化教學。各系所中,教師出國訪談、教學、研究、交流的,不計其數,他們將世界各國的風俗民情、文化特色帶進校園中,我們的校園才能如此活潑多元,充滿生命力。

我們期許教師們能加強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強化人文的素養。只有具備良好的表達能力,才能將國家的優勢傳揚到世界各地。因此,良好的外語能力是不可或缺的。除此之外,資訊能力的培養也很重要,透過網路平台,將國家良好的形象傳送到世界各地,已是時代的趨勢。如何提升教師個人的資訊素養,進而提醒學子重視此一能力,將是國家能不能揚名到全世界的主因。

最後我們要期許教師們引領大學生提升美學的素養。品格教育十分重要,專業人士若缺乏品德的修練,擁有專業只會造成全世界更大的災難,所以在教育學生思考「我是誰?」、「我能做什麼?」之後,最重要的是思索:「我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唯有培養學生正直、開闊的胸襟,才能使世界朝美好的前景邁進。事實上,沒有光明磊落的胸襟,也很難具備包容、尊重、欣賞的態度。因為任重而道遠。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