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校園快訊社論

【758社論】啦啦舞團隊創意 形塑銘傳特色

今年時值銘傳創校53週年,雖非逢十的特殊節日,但卻有多項記錄,寫下校慶校史中重要的一頁。首先,本校於去年成為MSCHE之準認證大學,今年即將完成最後階段的「自我研議」評鑑,成為第一所通過美國大學認證的亞洲地區大學,必然使本校得以擁有亞洲高等教育的特殊地位,對應本屆校慶的主題「邁向亞洲第一所美國認證大學,全球在地化教育(Glocal Education)卓然有成」,更是名符其實。

另一項記錄是聞名全國的銘傳創意啦啦舞比賽,首度走出校園,與社區結合,在容納1萬5千人的桃園巨蛋體育館舉辦。本校從民國63年起設有啦啦校隊,68年起開始以師生集體創作方式,投入歌舞、創意的元素,創造出特有的創意啦啦舞比賽,迄今已有32年歷史,多年來創意啦啦舞比賽,已成為各學系年度大事,也成為銘傳大學的特色之一。其原意是針對初入銘傳的大一新生,透過表現團隊合作精神的啦啦舞比賽,讓同學在共同的榮譽追求下,建立起與同學的橫向友誼、與學長姐的縱向傳承及對學系的向心力。每年的學系創意啦啦舞內容,在講求動作與視覺的營造上,都能看到同學對創意的發想、設計與實踐的能力,因此歷年來無論是觀賞的來賓、師長與同學都會驚呼連連,只有「神奇」(amazing),足以形容表演的精彩。表演中所表現的團隊精神,則足以凝聚學系向心力,為新生在銘傳的求學之初,烙下無法忘懷的經驗,也成為校友津津樂道的共同記憶。

創意啦啦舞比賽走出校園擴大舉行,是對全校師生的一項考驗。當天所有參與人員的表現,足以讓社區居民進一步認識,銘傳學生對創意與紀律的詮釋,證明兩者是相輔相乘的,這也正是銘傳嚴教勤管教育的具體表現。在各國貴賓面前,1萬多名學生,無論競賽者或觀眾所表現的團隊精神及對學校之向心力,都再次證明,這是一所具有優良校風、教育有成的大學。這些特色都已透過比賽,讓所有人獲得體驗,對於校譽的提升與特色彰顯,有了更具體的方式。 誠如校長在比賽時的訓勉:比賽總有輸贏,只要在練習過程中有所付出,就是最大贏家。在訓練的過程中,互動溝通的摩擦,長期體力的付出,作息時間受限等,但一切都在比賽當天獲得回報。麥克阿瑟曾對他的西點軍校新生生活回憶說:「給我一百萬買我入伍的回憶,我不賣;但給我一百萬要我再入伍一次,我也不幹!」相同的,這一段珍貴的新生之旅,讓每一位銘傳學子的大學生涯更加豐富,更會珍藏這份難得的美麗記憶。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