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757】《永懷包創辦人》《銘傳崛起》專書問世

在知性與感性兼具的53週年校慶活動中,本校特出版《永懷包創辦人-包德明博士紀念專集》和《銘傳崛起-邁向美國大學認證之路》兩本專書,感念過去在包創辦人的帶領下,順利走過52個年頭,並由李校長揭櫫銘傳願景。

《永懷包創辦人》是一本紀念資深教育家一生奮鬥的故事,主角是本校創辦人包德明,於1957年3月以個人之力創辦銘傳,幾經改制升格,由專科學校而學院,再至大學,擔任42年的校長,從300女生起步,到今天擁有四大校區(士林、 基河、桃園、金門),1萬8千學子的盛況,經營有成,充分發揮擇善固執、奮鬥到底的精神,令人敬佩。全書分成長過程、奉獻黨國、婦女發展、教育報國、兼善天下、至親最愛、治喪過程、身後榮顯、永恆懷念、保健養生等10個章節。 李校長表示,包創辦人是一位以經世濟民胸懷來辦教育,又是重視倫理的傳統長者,其成就與台灣經濟的發展齊頭並進。本書以經濟與倫理的結合,來追思她的一生,展現這位偉大教育家的人格與風格。

《銘傳崛起》書中,李校長開宗明義點出,在台灣高等教育的系所評鑑結果中,證實本校在教育方面已合乎品質保證,但唯有透過國際的評鑑制度,亦即通過美國高等教育的認可,方能作為我校在國際高等教育品質保證的依據。銘傳這一年的重大意義,即是將成為亞洲第一個、也是唯一美國MSCHE國際認證的大學。全書包括:導言-美國大學認證,銘傳準備好了、美台高等教育評鑑制度的比較、美台大學的領導與治理、銘傳大學的教育信念、銘傳大學的教育特色(上)(下)、結語-成為國際化的大學等7個單元。

李校長具體談到,選擇參加美國高等教育評鑑,對本校最重要的目的在於:一、確保品質;二、讓入學的美國學生,取得聯邦政府貸款基本資格;三、簡化學生轉學的學分轉換作業;四、贏得企業雇主信心。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