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校園快訊社論

【753社論】檢視學習成果 規劃寒假生活

檢視學習成果 規劃寒假生活 隨著冬衣一件件上身,預告著寒假的腳步近了,換句話說,這學期即將結束了!對所有在學同學而言,不論此刻的你,是什麼樣的心情,都該先靜下心來,好好的整理一下思緒,反省一下即將結束的這一學期,也策應一下下學期的議程。

寒假不同於暑假,它不是一個學年的承轉,而是一個學年的中繼,彷彿是一場球賽的中場休息一樣,它的時間並不長,中間又卡著一個過年,不大可能做太多的規劃,但這也絕不意味寒假並不重要,它是一個讓這個學年可以有更完美表現的關鍵時刻。

這正好像是一場球賽的中場階段,既需要適度的休息,也需要簡短的檢討反省,看看上半場的戰術與陣容是否要做調整,如果戰果還不錯,重點就放在思考如何維持這個戰果。如果在上半場沒打好,那就要立即檢討修正,以期在下半場能翻轉過來。相信喜歡看球賽的同學一定最清楚,上半場打得一面倒的比賽,藉由下半場扭轉戰局的例子所在多有。所以,誰能說一場競賽是半場定輸贏呢?

此刻的你,不論心情正在放鬆,或是有些喪氣都不要緊,先靜下來思考下面幾件事: 首先,檢視一下自己課業的狀況,是不是還有什麼規定的報告還沒交?期末考都順利考完了嗎?有那些課目的成績不盡理想?有沒有什麼必修的課目被當掉了?該怎麼重補修?課程的銜接會不會出現問題?有沒有什麼選修的課,是下學期準備要選的,課程開成了嗎?人數足額了嗎?永遠都要記住,這是唸大學最該重視的事。

其次,就是怎麼好好規劃這個寒假了。你也許會去參加一個冬令營,也許會想去展開一趟旅程,也許會為準備什麼考試而去參加短期的補習,也許有不少久未見面朋友要聚會,或是有好幾本平日就想看的書,有意藉由寒假期間讀完它,這些規劃都很好,在這要叮嚀的是,不論原先所規劃的是什麼,務必照著自己的規劃完成它,絕對不要到了寒假結束,才驚然發現自己虛度了這個寒假。

再其次,我們要寄語所有同學,務必利用寒假這個短暫的時刻,陪陪你親愛的家人。不論過去這一學期你是通學還是住校,相信有大半時間必定都在忙於課業社團,與你家人相處的時間不會太多,而寒假期間正是你與家人相聚最重要的時刻,尤其在過年期間,請儘量守候在家人身邊。要知道,未來大學畢業後,不大可能有什麼寒假,能夠陪伴你家人的時間只會更少,所以,珍惜所有與你家人共處的時刻吧!

最後,還是要再叮嚀一次,寒假雖然很短,但不要因為它很短,所以在毫無規劃與檢討中讓在虛度,我們人生中能擁有的寒假是數得出來的,虛度掉一個寒假,就再也追不回了,謹在此與所有同學共勉之。並預祝寒假愉快!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