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焦點

軟科世界一流學科排名 銘傳大學旅遊休閒管理全台第一

【本刊訊】世界三大大學排名機構之一,上海軟科教育信息諮詢公司6/29發布「2020軟科世界一流學科排名(ShanghaiRanking’s Global Ranking of Academic Subjects)」,銘傳大學在社會科學領域中的「旅遊休閒管理」學科大躍進,從去年全球第51-75名,躍升至全球第37名,位居台灣第一,亦是台灣私校唯一進榜,在兩岸三地高校排名第五。

今年「旅遊休閒管理」學科全球有300所高校上榜,台灣僅有7所大學進榜,銘傳大學排名37,名列台灣第一,接著依序為排名51-75的成功大學、嘉義大學,排名101-150的東華大學、台灣師範大學,排名151-200的暨南國際大學、高雄餐旅大學。銘傳大學「旅遊休閒管理」學科表現,連續三年擠進世界百大行列,自2018-2020三年間世界排名更是不斷上升。

沈佩蒂校長表示,銘傳一向重視人文社會領域,學校管理、觀光和國際等學院都非常認真投入相關議題學術研究,亮麗的成績是其來有自的!社會科學院黃富源院長說,休閒旅遊是進步國家的重要標誌,銘傳對國人休閒型態和本土化旅遊產業向有研究,由於將士用命,論文質與量均成績斐然!

觀光學院院長翁振益則指出,誠如校長所言,銘傳只有群體英雄,沒有個人英雄,優異成績主要來自本校相關院所之貢獻。若能再整合與旅遊休閒有關的學院,例如教育暨應用語文學院、健康學院、資訊學院及體育室等相關系所的研究議題,未來期待能再創佳績。

2020軟科世界一流學科排名,涵蓋54個學科,包括理學、工學、生命科學、醫學和社會科學五大領域,此次排名的對象為全球4000餘所大學,依據2014至2018年間重要期刊論文總數、論文標準化影響力、國際合作論文比例、頂級期刊論文數、教師獲權威獎項數等相關學科表現進行測量,今年有來自90個國家和地區、共1800餘所高校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