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電能車設計挑戰賽 銘傳品設傳捷

【本刊訊】在台灣「機車」已成為國人最常使用的代步工具,隨著科技日新月異,環保電能車崛起, KYMCO光陽工業舉辦第九屆「KYMCO設計挑戰盃」設計競賽,6/14在寒軒國際大飯店四維店舉行頒獎典禮,銘傳大學商品設計學系學生作品「Future Urban Ecosystem」擠進全國10強,最終獲得佳作1萬元、另可獲模型製作新台幣3萬補助。

今年比賽主題為「跨界電能 世代超越」,回應永續低碳、智慧聯網與人本設計的大趨勢,創造全新移動方式與載具型態的新世代電能車。品設系林福年老師指導,品設四乙劉軒瑋、李昱德設計作品「Future Urban Ecosystem」,以生態學角度打造出一套「未來都市」交通載具系統,搭載空氣過濾、無線充電模組,仿樹木進行光合作用的生物特徵,結合車輛進氣和淨化功能,讓車輛在行進中亦能清淨空氣,從製造汙染的來源轉變為如同一棵棵樹木般淨化都市叢林空氣的二輪交通工具。

作品以生態永續為核心發展,考慮到目標場景的特性,透過「感測」+「網路」+「智慧化服務」的串聯打造智慧城市。以個人專屬雲端串聯系統與個體,使用者(個體)提供日常淨化及空氣監測數據,系統(政府)提供電力、服務及淨化回饋,個體與系統互利互惠達到系統的正向循環,同時藉由智慧感測使車輛與使用者更加緊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