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社論

超前部署 變局中創造新特色

學期即將結束,108學年下學期真是充滿挑戰的學期,遇上百年大疫—新冠肺炎的肆虐與考驗。從開春的緊急應變處理新冠疫情爆發,如何安頓因為防疫無法入境的陸港澳生,如何安置來自境外的各國學生,還有調整行事曆,並且改採MS Teams線上開會與教學系統,進行遠距同步教學等……,一路走來處處都是挑戰,一步一步完成艱鉅的教學、輔導與服務等任務,讓這個學期可以平安順利地送出4440位畢業生,各系所也完成了成績斐然的招生活動與系所內部評鑑等。再度證明了銘傳只有團體英雄!

回顧這個學期的艱鉅挑戰與經驗,讓我們體驗到:

一、防疫優先、弦歌不輟:開學時疫情的不確定性,隨時都有可能面臨封校停課的考驗,教學總全體上緊發條,在防疫第一的前提下步步為營,全體師生恪守防疫規範,弦歌不輟。持續關懷無法入境的陸港澳生,讓他們與本地生網上同步學習,不放棄任何一個學生。

二、逆勢成長、超前部署:疫情造成今年陸生暫緩來台,再加少子女化的嚴峻挑戰,開拓生源刻不容緩,今年暑假適時推動產學新作風與推廣新課程,廣攬社會人士參與,從兒童夏令營、國高中技能探索,到成人多元教育,防疫講究超前部署,我們同樣教學超前部署,要在逆勢中尋求成長,永續經營。

三、因應變局、創新特色:疫情變化無常,「零接觸」市場經濟規模現形,AI時代更是應運而興,除了超前部署外,同步發展AI九校,在變局中創造銘傳最新的特色,不但為了招生,更為了課程全盤的改造與創新,以融入後疫情時代新國際局勢與經貿的發展。一個學期的MS Teams線上開會與教學經驗,更是開發出新的教育模式與新的教學方法,激化更多師生在課程上與研究上的精益求精,當然更是銘傳開創新品牌的最佳契機。

沒錯,危機是轉機,這次的新冠肺炎,起初的確讓人驚惶不安,但全體師生步步為營,不但安然渡過最嚴峻的疫情考驗,更提供創新教學的實驗機會,學期即將結束,疫情也漸趨緩和,相信很快就會結束。整理這個學期的經驗,策勵將來,應是未來最佳課題。在此,感謝全體師生的合作與努力,祝大家暑假平安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