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文教話題|永遠要有更受到關注的創意

觀光餐旅的新創教育
餐旅管理學系/呂文旗老師
現在的社會由於生活水平及受教育的程度提高,人們開始對與生活品質相關的餐旅需求相對提高,除了有,更要重視質的方面,因此,各大學開始設立相關的系所,由於大學教育是為大多數學生進入職場接軌的校園教育,所以在系所上課所學習到的專業知識,更顯得相對重要,學習的環境則會影響到學生的學習成效。
開創無限商機與嶄新教學試驗
專業教室的設立,就是要讓學生實際操作及模擬將來就業的工作環境。餐旅系的專業教室除了P110、P107、P103三間中餐、西餐、烘焙專業教室外,還有Coff409教室提供同學進行實體店面的經營。餐旅創意與產品開發是一個有趣的課程,它是一項觀光餐旅的新創教育,透過研發全新素材,製作出市面上尚未有的新產品,並以美味好吃及賣相佳為原則,開創出無限商機與嶄新的教學試驗。
「當你從不斷的實驗、練習再練習、反覆驗證理論,最終會得出一個結論,那便是創業為艱。這些看似平凡簡單的論點與演練的過程,都是為了訓練學生如何謹慎思考“創業”這門學問。」因為在創業中最重要的決勝關鍵在於:永遠都要比別人有更新、更好、更能受到關注的創意。
從研發包裝到行銷
這堂課的教學範圍相當廣泛,除了要自行研發產品之外,還包括必須自己設計包裝、考量成本計算、行銷方式,以及探尋市場接受度。而為了讓學生們有實際接觸演練的機會,我們在課程結束前,利用觀光學院觀光語文大樓中庭等地點,進行產品的實體販售,透過學校師生們的購買人次與數量,分析數據藉此了解產品是否受到歡迎,並且加以調整和修正,直至其成為熱銷商品。
以本年度的大四學生為例,該組學員尤少岑、胡晏琳、陳韋廷、張傑涵共同製作名為「蜜蛋蛋」的溏心蛋產品,組員們從銷售時間、地點、產品前製過程、銷售前宣傳、產品製作、當天銷售情況、銷售情況財務報表,到顧客反映建議等,結合實務與理論,一個階段接著一個階段,循序完成餐旅創新的課程核心,並成功學習到餐旅創新的課程精髓。
銷售與分工:蜜蛋蛋
首先在銷售地點選擇上,該組學生們挑選了「桃園銘傳大學–觀光語文大樓(P棟)中庭」作為銷售地點。考量原因為學校公車中繼站為觀光語文大樓右側的資訊大樓(CC棟)和設計大樓(M棟),再者觀光語文大樓對面即為圖書館,而左側則為學校第二餐廳(U棟),因此人潮流動率和曝光度特別高,期望能因此帶來商機。
學生們也考量到產品前製過程,因產品需預留一日浸泡靜置時間,考量到雞蛋的保存期限約為三至七日,因此此次銷售產品選在銷售前一天才開始製作;另外,學生們在銷售前兩天同步於本校社群網站上公布銷售訊息,也在社群媒體IG上發布限時動態作為產品銷售的宣傳;而基於人力、器材、場地及時間上限制,因此預做二十份產品,並在銷售當天檢驗溏心蛋品質狀態及成果。由於事先準備與規劃完善,當日現場販售的二十份產品,全數銷售一空。
最後學生們在組織分工上,安排了攝影組的任務,透過購買的消費者直接食用後的感想,進行現場訪問並做紀錄,得出大部分消費者皆提出了同樣的問題:溏心蛋外面包覆的焦糖面積太大,導致溏心蛋的本身被覆蓋掉,與最初的設計理念「外脆內溏心雙重口感」有著落差,不過,蜂蜜口味的溏心蛋對消費者而言仍是一個接受度高且十分令人驚艷的產品,綜合來看,這項產品的研發仍是一次成功的試驗。
另一成功的試驗:慕斯杯杯
至於另一組同學們則研發製作了名為「慕斯杯杯」的產品,該組學員們包括陳思宜、戚庭嘉、羅唯、 范振禹、黃瑄妮及馬雨宸,本組學生銷售時間及地點與前一組相同,都選在人潮流動率和曝光度極高的觀光語文大樓中庭,銷售時間為早餐及午餐餐期,藉以增加過路行人的購買慾望。而銷售前宣傳則透過學校同學的共用 FB 餐旅系粉絲專頁以及 DCARD、IG 等社交平台,擴大宣傳範圍,雖然此次銷售範圍鎖定在學校內,但校內同學仍可將宣傳資訊帶給校外親朋好友,若對產品有興趣亦可託校內朋友幫忙購買。
銷售狀況與回饋分析
而當天銷售情況,包括預購的慕斯杯杯共 36 杯,但由於有顧客記錯時間,慕斯無法保存太久,因此將預購顧客的慕斯開放現場客人購買,總計賣出 65 杯慕斯,產品全售空。這組同學利用線上google 表單發放問卷,並出示在攤位上,使顧客買完慕斯杯杯後不忘填寫問卷,透過一共回收15份問卷進行表單分析,其中問題內容包括購買的慕絲口味(西瓜、木瓜以及哈密瓜)、慕斯與配料的搭配(各種口味搭配起來水果和珍珠)、慕斯味道、份量、價格、整體是否符合預期、是否會想再次購買以及整體的改善建議。
最後得出結論,本次產品共分為西瓜慕斯、木瓜慕斯及哈密瓜慕斯,由回饋單發現,西瓜與木瓜慕斯為銷售量較好的兩項產品,皆為53.3%;哈密瓜的銷售量較低僅占 20%;配料搭配以西瓜慕斯和抹茶慕斯搭配西瓜果肉以及珍珠、木瓜慕斯搭配珍珠、哈密瓜慕斯搭配哈密瓜為主,由顧客回饋中反映出木瓜慕斯搭配珍珠好吃的比例較高,為 46.7%,西瓜慕斯搭配抹茶慕斯搭配珍珠及西瓜的比例僅次於木瓜慕斯搭配珍珠,為 33.3%;僅少數人認為西瓜慕斯搭配抹茶慕斯搭配珍珠及西瓜不好吃,占總比例6.7%;在此問卷中得知 53.3%消費者非常喜歡慕斯杯杯的味道,因此該項產品明顯是符合大眾口味的。
餐旅創新與產品開發的課程,除了老師在課堂上講解專業知識和實務經驗的教授外,更有同學們腦力激盪無限創意與創新的精神,推陳出新,創造出更多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