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休憩系北美冒險 嚴寒體驗極光

【本刊訊】近年台灣年輕人高度銜接西方自然體驗和冒探險價值觀,銘傳大學休憩系多面向參與新南向教育計畫潛水冒探險和日本產能大學滑雪體驗活動之外,從2019年起透過與加拿大端的合作廠商,申請本校高教深耕補助,啓動「加拿大休憩創意創業教育計畫(explore authentic Canada)」,2020年2/10-19林莉萍主任率9位學生展開極光冒探險。

林莉萍主任表示,緣於北美洲的冒探險教育發展完整,認同人生就是一場冒探險,從童年起就導入親大自然的挑戰和體驗來焠鍊砥礪人格,休憩系須具備休閒企劃和場域規劃管理的專長,需要透過親自體驗的實務教育方式加深學習效果。繼2019年休憩五位學生體驗加拿大經典的canoeing , trail hiking, cycling, camping, and farm/ranch adventure。2020年走向極地外圍的育空Yukon,追極光和探索極地印地安人的傳統文化。行程中每晚12點以後都要撐起眼皮開車到空曠地點的極光小屋(aurora house),等待奇蹟出現的那一剎那,聽人說看到極光會幸福一輩子,就為了追尋這個幸福承諾,學生們熱情足以溶化零下20度的雪,終於看到了人生的第一次極光(northern light) ,由於北地有半年永晝,又有超低溫(零下40度)的挑戰,前往的時間已是追極光的時機了(但我們的經驗也就1/4的機率) 。

此行還深入農場去參與當地傳統dog sledding, snow hiking, iced-lake fishing, and eco-exploration,巧遇傳統的Yukon Quest是一場橫跨阿拉斯加到育空的1000miles的狗拉雪撬年度賽事,此一傳統保存不易,讚嘆人與忠誠夥伴挑戰自然的精神。最後,體驗在零下21度氣溫下滑雪的樂趣,學生開始轉換角色以冒探險達人之姿,將通過自媒體的專業訓練,走向休憩創意創業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