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知行盃創新賽 銘傳新傳所交換生崔琦獲創業一等獎

【本刊訊】北京交通大學建築學院研究生崔琦107學年度第二學期,前來銘傳大學新媒體與傳播管理系研究所交換一學期,在資管系丁明勇副教授指導下,激發其創新創業夢想,返校即組春田花花團隊,提出「智慧鄉田」計畫,11/30獲得北京交大知行杯創新創業競賽一等獎。

知行杯創新創業計畫大賽由北京交通大學創業指導中心、創新創業教育中心主辦,北京交通大學學生科學技術協會承辦。崔琦同學在134組提交最終比賽材料,歷時2個多月,經過培訓、立項、初賽、復賽四個階段,共選拔出七支優秀團隊進入決賽,決賽進行現場答辯,每支隊伍進行專案展示和評委問答環節,根據展示和回答問題情況評委進行打分。

崔琦表示,「智慧鄉田」是一款立足生態智慧鄉村建設,以虛擬與現實連接參與式農產過程增值為核心,連接城市人群與有機生態農場的多元綜合服務平台。最初創意源於在台交換時和丁明勇老師的一次交談,丁老師提出崔琦生態智慧城鄉的畢業論文的想法:將開心農場遊戲升級為虛擬與現實農場連接。觸動動此計畫的延展,創業專案團隊集兩岸多校師生合作,丁明勇老師擔任創業總指導老師,及北交大董曉峰和台灣大學黃宏斌兩位指導老師,8名本碩博不同專業學生,終於在本屆比賽中獲得一等獎殊榮。

此創新創業計畫主持人崔琦,係北京交通大學17級城鄉規劃學專業碩士,於2019年上半年來銘傳交換,在台期間,修習全球環境與生態城鄉專題、台灣環境生態、微電影製作等課程,收穫豐碩,同時與銘傳的師生建立深厚感情。2019年7月份回到北京後組成創業團隊,持續與丁明勇老師就專案進行討論,進展順利。崔琦認為這是兩岸智慧合作的成果,是一次愉快的學習過程。幸運在台遇到支持引導的指導老師,得以和並肩夥伴迸發能量,正如丁明勇老師所言,這不只是比賽,相信實際創業會有更好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