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年迎來新氣象,沈佩蒂博士出任本校第十任校長,繼續帶領銘傳再創校務發展高峰,締造更輝煌的未來。同時,也傳來多項令人振奮的消息,首先是根據《遠見雜誌》發佈「2019年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銘傳大學全台排名大躍進,於文法商類名列第七、私立大學排名第11位,均為2016年本項排行榜發佈以來最佳,並獲「最佳進步獎」肯定。值得一提的是,銘傳在「社會影響」及「國際化程度」二大面向表現最佳,分別位居全台第19及16名,「跨國學位合作校數」、「本國學生出國交流人數」兩項國際化指標中,分別名列第4及第10,顯示銘傳在綜合能力外,呈現強調的辦學特色與異質性。

不僅如此,世界三大大學排名機構之一的上海軟科教育信息諮詢公司,近期發布「2019ARWU世界一流社會科學領域學科排名 (Shanghai Ranking’s Global Ranking of Academic Subjects)」資料顯示,銘傳大學在社會科學領域中的「旅遊休閒管理」學科,連續兩年擠進世界百大行列,從去年76-100名大幅躍進至51-75名,位居全球第60名,同時也是全台第二,與國立成功大學(55)及國立嘉義大學(61)兩所國立大學並列台灣最頂尖大學。本校相關學術論文研究排名位居最高級距,且總排名僅次於成大,不僅超越國立台灣師範大學(94),同時也是唯二私立大學同領域上榜者 (輔仁大學排名151-200)。

面對高等教育全球化時代的來臨,國內各大學積極融入國際學術社群外,少子女化問題更對大學經營帶來莫大衝擊,特別是109學年度大學考生將減少近3萬人,此後更是年年遞減。所幸本校在前任李銓校長及現任沈佩蒂校長帶領下有前瞻規劃,面對內外在環境大海嘯來臨前做充足準備,除前述國際化指標外,107年度境外學生人數為全國第一,達到4,134名。目前更積極拓展海外校區,未來日本及泰國校區即將設置。2019年在天下雜誌大學社會責任「教學環境」面向中,本校榮獲全國第5,私校第1,印證銘傳大學以豐富資源支持學生研究的熱忱,及推動「全球知識在地化,在地知識全球化」的教育目標,已獲教育界、產業界及學生家長等各方肯定。

天下沒有絕對的贏家,因此對於本校在「全球在地化」的亮眼成績,全校師生深感驕傲的同時,也不能因此停歇。呼應銘傳大學包創辦人所言,我們要含著微笑,繼續奮鬥到底。期待本校全體師生同仁堅持以上信念,力求改善與創新,持續再創佳績,追求領先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