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焦點

軟科世界一流學科排名 銘傳大學旅遊休閒管理大躍進

【本刊訊】世界三大大學排名機構之一,上海軟科教育信息諮詢公司6/26發布「2019ARWU世界一流社會科學領域學科排名(Shanghai Ranking’s Global Ranking of Academic Subjects)」,銘傳大學在社會科學領域中的「旅遊休閒管理」學科,連續兩年擠進世界百大行列,從去年76-100名,大幅躍進至51-75名,位居全球第60名,是全台第二,與國立成功大學55名及國立嘉義大學61名兩所國立大學並列台灣最頂尖大學。

2019 ARWU旅遊休閒管理科共取200名,銘傳大學相關學術論文研究排名位居最高級距,總排名僅次於成大,超越國立台灣師範大學94名(76-100名)、東華大學128名和國立高雄餐旅大學139名(101-150名),亦是唯二私立大學同領域上榜者(輔仁大學排名151-200)。觀光學院院長翁振益表示,銘傳大學旅遊休閒管理學排名大躍進,除了院上教師在學術上的努力不懈外,也有管理學院或健康科技學院等來自其他學院教授研究,亦扣緊此旅遊休閒管理主題,對於此項排名有很大加分效果。

「軟科世界一流學科排名」使用一系列國際評比的客觀學術指標:論文總數、論文標準化影響力、國際合作論文比例、頂級期刊論文數、教師或權威獎項數。該排名對全球大學在相關學科的表現進行測量,包括科研規模、科研質量、國際合作、高水準科研成果、國際獎項等,排名的對象為全球4000餘所大學,來自86個國家和地區、共1700餘所高校,涵蓋理學、工學、生命科學、醫學及社會科學等五大領域共54個學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