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建築系泰國移地教學 探訪文創建築

【本刊訊】為能讓學生實地體驗建築所處的環境與實質空間的感受,銘傳大學建築學系一向重視移地教學,今年大一學生的移地教學到泰國曼谷參觀建築,並敦請當地建築系教授講授泰國建築課程,6/28-7/3由該系李芝瑜主任與梁銘剛老師帶隊,共有15名建築一甲學生參加。

今年參與的學生包含建築一甲朱卜璇、董念穎、鍾怡雯、林家妤、謝沛瑄、陳亭言、林子容、沈紜萱、李庭佳、許熙捷、楊又霖、王振宇、郭又維、劉岳穎、陳威名等共15名學生。難得的是領隊林致瑩小姐也是建築專業人士,有台大建築城鄉碩士學歷,對當地建築能給予同學相當專業的講解。

此行選擇優美的傳統建築與當代前瞻的設計兩部份,當今所見影響世界的歐美先進視野多是西方設計,但同屬於東方的泰國擁有著許多值得參考借鏡的設計。傳統建築類有王子的家Suan Pakkad Palace Museum、大皇宮、曼谷拉塔納科辛展覽館、以及金湯普森泰絲博物館等。當代設計部分,TCDC泰國創意設計中心(Thailand Creative & Design Center)內部空間設計、設備、材質庫等讓學生為之驚艷;Central Embassy購物中心,曼谷版蔦屋書店的Open House設計密度很高;EMQUARTIER豪華百貨城有綠建築手法;2018年11月才剛剛開幕的ICONSIAM購物中心有最新的展示;還有普立茲獎得主OMA所設計的MahaNakhon大厦等。

文創空間有:廊LHONG1919是湄南河畔的華人舊建築改造。The Jam Factory是泰國知名建築師 Duangrit Bunnag 為其事務所DBALP設計的辦公空間。市集部分有 ASIATIQUE ,亞洲最大複合式河畔觀光市集,與新火車復古夜市等。

學術部分參觀銘傳泰國教育中心,並請KMUTT(北曼谷國王科技大學)的Kisnaphol教授講解泰國建築發展源流;晚間同學並參加KMUTT建築系的畢業展,同時雙方老師討論學術合作事宜。建築旅行很快的告一段落,同學們因此打開了視野,收穫豐盛的返國度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