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校園溫度計|我的大學第一次

你是否還記得,大一剛來到銘傳這個新環境時,一切都很新鮮,有些興奮、羞澀不安,帶著期待又小雀躍的心情,心裡總是對自已滴咕著,大學這四年,我要做些不一樣的事!
這次「我的大學第一次」小調查活動,小編團隊明察暗訪先行彙整了20件銘傳學生在大學時第一次實現,且會永生難忘的事,經過為期一週的開放填答,平均每人選了5.4件事,其中67.5%的銘傳人是首次離開父母親的保護傘,開啟獨自生活的日子,61.4%同學第一次上課時間不在教室裡,59.6%則是初次外宿,生活一切靠自己!
令人喜悅的是,有21.9%的同學第一次聽到圖書館的閉館音樂,21.1%經歷企業實習的洗禮而成長,23.7%同學難忘第一次在合唱或啦啦舞場上,與夥伴們共同流下的青春汗。不過令人訝異的是,「單車環島、初馬拉松、登玉山、橫渡日月潭」這項選,票數竟然高掛一個0,銘傳人你該多點冒險與挑戰的心。
此外,說到「第一次」,許多人都會直接聯想到性。各種調查報告也顯示,大學生嚐性事比例遠超過半數,本次調查的「其它」開放題,8成也是填上這件事!大學生都是成年人,兩情相悅且尊重彼此前提下,從事親蜜行為別忘懂得保護自己!
最後,就讓我們來瞧一瞧,銘傳人前八名的大學第一次,以及最令人難忘的第一次經驗吧!


67.5% 脫離父母舒適圈
上大學,面對新的生活時,不論是否還住在家裡,多數同學都選擇稍稍切斷跟家人的距離,學習自己負責任跟做決策。不讓自己輕易有撒嬌的環境,不輕易讓自己可以投奔回家。學會獨立面對這世界,獨立讓自己抗壓與成長,你才是不折不扣的大學生。

61.4% 請 (蹺) 了生平第一堂課
大學全勤有多難?以去年畢業人數4,537人中,只有158人全勤換算,僅僅不到3.5%的全勤率,你說難不難!大學生請假原因百百種,生病、睡過頭、做報告、打工啥理由都可能。只是若能做好時間管理,對得起台上的授課教師,偶爾請個假,准!

59.6% 第一次外宿自己打理生活
從小到大,我們都在父母的照顧下長大,大學第一次外宿生活時,許多事都變得不一樣。自己準備早晚餐、自己洗衣曬衣服、自己整理房間,踢被著涼自己負責,然而最不習慣的,應該還是早上少了溫柔的喚床聲,換上冰冷無情的鬧鐘聲。

51.8% 夜衝夜唱,有夠青春
高中到底有多壓仰?許多人上了大學第一件做的瘋狂事,就是夜衝夜唱到天明!雖然夜衝夜唱是大學生的青春記憶,但老人家們總愛碎碎唸,再三提醒你,出入夜生活務必注意自身安全,尤其酒後不可騎開車,精神不佳時,揮個手,讓小黃司機載你回家去。

47.4% 成為首投族執行權利與義務
2017年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修正,其中投票年齡下修至18歲最引人注意。雖然未來高中生就有投票權,只是僅有公投票,想要投票選總統或立委,還是得要等到上了大學,滿了20歲才有機會。第一次投票,大學生你投了沒?

42.1% 第一次打工賺取零用錢
大學生打工一直都是最爭議的話題,有人覺得可以獲得人生經驗,有人則認為是賤賣寶貴的黃金時間。不論你是為了支付生活開銷還是增加額外花費的額度,都請記得先釐清你的打工目的,才能賺得銀子、又能顧及課業,二者都兼顧。

32.5% 突然覺得自己怎麼這麼宅
心情好壞都IG,小組討論作業line群組,追劇看戲IQIYI,出門搭車叫uber,中午用餐foodpanda來代勞。生活大小事都靠手機app,原以為自己很時尚,只是轉個身回頭望,這才驚覺自己24小時都窩在宿舍裡!原來這不是趕流行,而是宅到底!

25.4% 談了場轟轟烈烈的戀愛
只有25%的銘傳人,大學第一次談戀愛?不是其它75%的同學太閉俗,而是現在大家都早熟,早早在高中就開啟愛情大門。不管你的初戀在何時,都別忘了諮商專家的建議,談戀愛前,請先記得和自己談心情,因為惟有懂得愛自己,才會知道如何愛別人!

 

勝負之外的精神與態度
自由的大學生活讓我學會了如何獨立、自律並且實現許多屬於自己的第一次,其中令我最難忘的,就是在62週年校慶啦啦錦標賽,跟夥伴們一起拿到第一名。對從小到大沒跳過舞的我來說,參加啦啦舞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起初是因為朋友想跳且希望我能陪他一同參加,如果當時沒有答應的話,可能就不會有這麼難忘的第一次。回想當時練習時,多次因為自己沒能記好舞步,萌生放棄的念頭,多虧學長姊及夥伴的鼓勵,才能夠堅持下去。或許對其他人來說,這只是一個普通的第一次,但我想說的是,在這個難忘的經驗裡,除了與夥伴們一起享受揮灑青春的汗水外,我學到勝負之外,更重要的是永不放棄的精神,和極限再+1的態度。 (洪浚祐)

找到興趣 你也能成為第一名
最難忘的大學第一次,我拿了第一名。高中時期,考試成績總是墊後,幾乎都快放棄自己。曾經覺得自己這輩子,都只能在別人後面過日子,直到上了大學才發現,一切並非我從前想的那樣絕望。愛因斯坦曾說過一句話:「每個人都身懷天賦,但如果用爬樹能力來評判一隻魚,他會終其一生以為自己是愚蠢的。」上了大學才深刻的讓我體會這句話的涵義。大學因為科系不同,我選了自己喜歡的學科,學習自己有興趣的領域,即使做作業很辛苦,卻甘之如飴收穫滿滿,大學三年我從不翹課、作業從不遲交,是系上主任及老師們眼裡的模範學生,別人做到一分要求自己做到十分,就抱持這樣的態度,我終於在大學拿了人生中的第一名。原來,努力是會有回報的,絕對不會忘記第一眼看見成績當下的感動,今後也會繼續努力的!(莊佳華)

首投族的民主體驗
提起第一次,對我來說最特別的莫過於選舉投票!年幼時和爸媽看著政論節目,每每都覺得很無趣,寧可看體育賽事也不願看政治人物互相鬥嘴。隨著年齡增長,不知不覺中自己也成為選民之一,感覺很奇妙!身為首投族,收到投票通知單的當下是莫名的興奮,特別仔細研究候選人的背景資料及政見,現在想起來仍記憶猶新。投票那天,特地起了個大早,進入投票所,蓋完章,小心翼翼將選票投入票匭,踏出投票所的剎那,不禁想高聲歡呼,因為這是上大學成年才能做的事啊!投票是人民應執行的權利和義務,不是為了政黨與候選人的利益,而是為了台灣民主的健康發展。鼓勵年輕選民付出行動,一同做出改變的努力,為我們的未來打拼。 (鄭筱蓉)

拿到第一份薪水的感動
對剛脫離高壓的高三生活的我來說,大學根本就是一座天堂。記得剛上大學時,因為想要充實自己的課外活動又想要自力更生,於是在家附近找份打工。既能賺點小錢,也能窺見職場辛酸面。在學校犯錯,老師會好聲好氣勸導,但是在職場,犯了錯不只會影響老闆生意,也會影響自己的評價。雖然打工很辛苦,但是我仍記得,拿到生平第一份薪水時的感動。可惜的是,大一、二時忙著打工,都沒機會參加社團活動,現在回頭想想,雖然打工是個重要歷練,但是相對少了該享受的大學青春。如何平衡學校生活和打工時間,是很重要的一個課題。(彭惠燕)

走出舒適圈 眺望不一樣的風景
高中畢業,離開了所熟悉的故鄉,進入一個全新環境,內心有著許多惶恐及不安,害怕無法交到朋友,害怕離開父母的照顧會變得什麼事情都做不好,害怕自己的大學生活不如預期充實,但一年過去,我發現那些擔心都是多餘的。來到銘傳我加入攝影社,開啟對攝影拍照的強烈興趣,還為此研究攝影景點,去遍每個網紅推薦私密處。當然我也沒錯過投入新生盃合唱大賽,一起和同學努力為系上爭奪名次,雖然最後沒有得名,但每天一起練習的記憶,是我在合唱中獲得最大的收穫。或許我們對於外在許多未知的挑戰,常常抱持著抗拒的態度,但我覺得大學生就該走出舒適圈,去看看不一樣的風景,或許會有不一樣的收穫呢! (賴尚廷)

直播挑戰 讓我成長茁壯
從小聽著蔡依林、周杰倫、張惠妹的歌曲長大,內心渴望有一天可以到台灣看看他們!沒料到,實現夢想的方式竟是來銘傳大學唸書,然後在跨年晚會活動中,見到小時的偶像。提起難忘的大學第一次,在《銘傳一週》FB粉專做直播是最大的挑戰。幾年下來,參與多次畢業典禮、新一代設計展、校慶活動、新生合唱決賽、國慶禮賓人員記者會等。也因此接觸過很多藝人、名人和校友,讓我獲益良多。嘗試過程中或有批評與讚賞,我始終繼續穩住前進。我來自馬來西亞,我是謝鎮豪。(謝鎮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