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學成果銘傳焦點

2019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 銘傳排名大躍進

2019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 銘傳排名大躍進
學生參與競賽及論文出版成效全國第一

由《遠見雜誌》發佈的「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最新調查結果出爐,銘傳大學全台排名大躍進,文法商類名列第七、私立大學排名第11位,均為 2016年本項排行榜發佈以來最佳,並獲「最佳進步獎」肯定。

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係《遠見雜誌》於2016年率全台之先,以符合台灣國情的六大面向、35項指標,全面體檢高等教育所發布的排名榜。銘傳在本項排行榜如鴨子划水般,在高等教育場域中一點一點進步,一步一步向前,2019年成績獲得實證。在文法商類(學門科系數占全校60%以上),從第13名一躍挺進至第7名,私立大學排名也從第19名上升至第11名。

根據《遠見雜誌》所公佈的數據,銘傳在「社會影響」及「國際化程度」二大面向表現最佳,分別位居全台第19及16名。而在九項關鍵指標中,本校在「在學學生參與競賽及論文出版成效」名列全台第一,不僅超越台成清交等名校,也成為2019年排名大躍進的主因。近年銘傳積極鼓勵同學走出台灣,擴展國際視野,在「跨國學位合作校數」、「本國學生出國交流人數」兩項國際化指標中,分別名列第4及第10位,顯示銘傳在綜合能力外,所呈現強調的辦學特色與異質性。

銘傳大學現任沈佩蒂校長表示,銘傳近年在各項高教績效評比,如《泰晤士高等教育》排名、上海交通大學《世界大學學術排名》、QS世界大學排名都有不錯亮眼的表現。本次《遠見雜誌》發佈的「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銘傳排名大躍進,尤其在學生參與競賽論文出版成效、出國交流人數及跨國學位合作校數成效顯著,顯示銘傳大學以豐富資源支持學生研究的熱忱,及推動「全球知識在地化,地方知識全球化」的教育目標,已獲得教育界、產業界及學生家長等各方面的肯定。

本項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遠見》係以六大面向進行評比,分別為5項社會影響(20%)、9項學術成就(25%)、4項教學表現(10%)、7項國際化程度(20%)、7項推廣及產學收入(20%)及3項財務指標(5%),總共涵蓋35項細項指標。資料來源包括教育部大專校院校務資訊等公開網站,論文資料來源基於Scopus引文索引資料庫及SciVal研究分析指標為數據來源,資料數據涵蓋期間則以2018年統計數字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