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悠遊書海|接受自己的不同 活出自信的人生|愛讀書悅讀會 陳俊傑

接受自己的不同 活出自信的人生|愛讀書悅讀會 陳俊傑

在舞台上,演員反串演出獲得掌聲,若在舞台下就有一半以上的人會懷疑、不認可,為什麼呢?人生不就是每個人的舞台嗎?只要不傷害別人,為什麼不能自由自在的表演呢?
丹尼斯的母親在他小的時候離開了,他的爸爸充滿憤怒與失落,家裡不再有擁抱。起初,他以為媽媽不在的日子像探險一樣,幾年後才曉得這是悲哀的事。丹尼斯想念母親,喜歡照片裡母親穿的洋裝,它充滿色彩和生命力,他內心蘊含著一股想突破無生氣活力的生活。當他一拿到時尚雜誌,其香味、華麗的服裝充滿魅力深深吸引他,他仔細研究每一條縫邊、每一道針腳、每一塊布料,就像是無生氣生活裡的一道曙光。
教育應該要協助小孩找到興趣並發展,麗莎和丹尼斯二人是難得已經找到自己的興趣的小孩,老師與家長應該協助他們發展興趣,而不是被世俗給框住了。如果名服裝設計師吳季剛的母親當年未認同、支持並協助他,也許吳季剛就無今天的成就。
拉吉說,「那些太快評斷別人的人,像是老師、政客、宗教家,和他們的表面形象相差十萬八千里!」如校長霍崔先生自己扮女裝來紓解工作壓力,卻毫不留情要丹尼斯退學。這也提醒我們時時記得「嚴以律己,寬以待人。」
我們常被刻板印象和世俗的框架給制約了,也常因為害怕、不了解而無法接受不一樣。丹尼斯代表「每一個人」,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需要被尊重也應該尊重另一個個體,認同自己接受別人的差異,活出自在自信的人生。這本書的故事非常的流暢有趣,我的心情會隨著故事主角小男孩丹尼斯的擔心而起伏,非常有趣的一本書,推薦給大家。

書 名:穿裙子男孩
作 者: 大衛‧威廉斯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