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專業開講|創業DNA 銘傳開展中

創業DNA 銘傳開展中
IC團隊SOCIANDO 霍特獎區域賽嶄露頭角

國際學院國企學程副教授 / 何珍

由銘傳國際學院三名印尼大四生,所組成的創業團隊「SOCIANDO」,四月六日於菲律賓馬尼拉,以具雄厚潛力之創新提案打入霍特獎馬尼拉區域決賽(Hult Prize Regionals)前六強,與其他來自各國的五個研究生團隊、共同角逐可能贏得百萬美元的區域冠軍資格!
什麼是霍特獎?
The Hult Prize was established in 2010 by Ahmad Ashkar and Bertil Hult, and is an annual, year-long competition that crowd-sources ideas from MBA and college students after challenging them to solve a pressing social issue around topics such as food security, water access, energy, and education. 此競賽係由美國霍特獎基金會於十年前與聯合國共同發起,旨在推動各國大學生及研究生一起關注全球性的重大議題、並針對每年的挑戰主題、提出具有社會影響力之創新社會企業提案競賽,歷年來競賽主題包括難民、糧食短缺、能源危機及2019年的青年就業等議題。
霍特獎基金會每年提供一百萬美金,作為全球總冠軍團隊的全球創業獎金,大大激發了全球學生踴躍提案,因此,霍特獎(Hult Prize)號稱學生界的諾貝爾獎、也是世界最大規模學生競賽,
銘傳霍特獎→區域決賽→What’s next?
本校2018年11月首度舉辦銘傳大學霍特獎校園競賽(HultPrize@MCU),成功激勵了來自國際學院及管理學院共計19隊學生熱情參賽,也獲得《銘傳一週》1027期六版的專題報導。
其中冠亞軍兩個隊伍VZION及SOCIANDO經過數月的準備,於2019年4月初分別前往越南胡志明市以及菲律賓馬尼拉,角逐區域決賽代表權,區域決賽冠軍將可晉級參加八月在英國舉行創業加速器(Accelerator)密集訓練及競賽,若在創業加速器訓練期間,再度成功晉級最後六強,便可於九月赴聯合國總部參加總決賽、角逐美金一百萬的創業獎金!
SOCIANDO的旅程
SOCIANDO團隊成員是國際企業與貿易學程大四的林偉仁(Christian Ivan Halim)、張如意(Citra Dewi Hartono)和陳巧雲(Amelia Tanudirjo),在國際學院就讀近四年當中,三位向來對於行銷及新創事業特別感興趣,他們參加霍特獎競賽,提出了一個能為印尼創造數以萬計工作機會的社會企業提案,即便六強當中其他五隊都是研究生團隊,初生之犢不畏虎,SOCIANDO的創意及潛能深受馬尼拉區域決賽評審讚賞,最後雖以些微差距錯失區域賽冠軍寶座,但本校大學生團隊首度進軍國際性提案競賽,且在馬尼拉五隊來自台灣的團隊當中,只有SOCIANDO打進前六強,其非凡表現仍然可圈可點!
接下來,故事還在進行中,SOCIANDO堅持繼續邁向實現提案構想之路,將藉由霍特獎的外卡(Wildcard)途徑,挺進八月的英國加速器訓練活動! 目前正積極募集新成員,凝聚能量打造黃金團隊、繼續奮戰!
創業DNA已萌芽
國際學院與管理學院2018年首度舉辦銘傳霍特獎校園賽(HultPrize@MCU),無疑鼓舞了眾多有創業夢想的銘傳學生,未來希望銘傳各學院科系的大學部與研究生,都能踴躍組隊參加,各種專長背景都有機會在此類創業競賽中充分運用所學、獲得課堂上得不到的體驗!
銘傳霍特獎將是個絕佳平台,幫助銘傳學生真正走上世界舞台發熱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