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北市跨境電商產學賽 銘傳跨領域學生團隊奪佳績

【本刊訊】迎戰數位貿易時代,跨境電商人才培育已成趨勢,台北市政府今年再次擴大舉辦「台北市跨境電商產學合作計畫」,並於6/14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跨境電商產學合作實作成果展演暨人才媒合博覽會」,本校資管系助理教授曾子珊帶領修讀「電子商務」課程跨學系、跨領域學生,進行三個多月的跨境電商實作競賽,一舉獲得B2C網路銷售組冠、季軍,B2B網店貿易組亞軍殊榮。

由資管四甲呂明祐、商設陸交換生龐鈴、鐘可瑩等3位學生組成的「跑跑破冰組」團隊,協助紘詮科技實作美化eBay電商平台網頁營運並善用折扣策略等作法,帶動銷售額在2個月不到的時間成長15.6%,亮眼表現受到合作企業單位高度肯定,獲得B2C網路銷售組冠軍。

資管四丙江佳臻、王思喬、資管四甲徐郁欣、醫管四甲李依蓁以及國企四乙越南籍丁慶黃埔等5位學生,進入技詮科技實作Alibaba電商平台的跨境電子商務營運,協助企業於Alibaba平台雲端上架產品,並加以優化、增加詢盤數據,並與企業一起努力,於此三個月獲得9萬美元的訂單,獲得B2B網店貿易組亞軍。

品設四乙洪志豪、陳予生、林靖桓、應英三丙周澔吟、 觀光陸交換生施辰怡等5位學生,進入統耀科技實作Amazon電商平台的跨境電子商務營運,品設系學生運用在設計方面的專業,協助企業於Amazon電商平台的美國站與澳洲站,產品在雲端上架的視覺優化,而應英系學生則運用多益930分的專業,協助企業的產品敘述內頁之英文編輯與關鍵字的SEO(搜尋引擎優化),獲得B2C網路銷售組季軍。

資管系助理教授曾子珊表示,此次開授的「電子商務」選修課程,吸引到品設、商設、應英、觀光及資管等系共18位學生參與跨境電商實作,打造成4組跨學系、跨領域團隊,4組皆順利晉級決選,分別以eBay、Alibaba和Amazon跨境電商平台,與統耀科技、紘詮科技、技詮科技及引潮元等4間企業合作,從3月底至6月中赴企業實作跨境電商平台,並接受20小時產業訓練,協助企業在流量、訂單方面的成長及產品頁面規劃等,運用到商品上架技術、視覺設計及影片拍攝、行銷管理、文案SEO關鍵字優化、產品市場銷售等整合能力,除了成效相當亮眼獲得企業主的肯定外,也大幅提升學生在電商實作經驗,能夠擁有產業即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