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優良導師專欄|廣銷系 郭秀莉|真誠相待與向上的力量

廣銷系 郭秀莉

年輕學子步入一個嶄新的學習及成長階段,針對學業、交友、人際關係、就業及生活等面向一定都會有很多的疑問。在本校擔任學生輔導工作擁有一種溫暖的歸屬感,因為學校具有豐富的輔導支援系統,讓導師們能持續獲得必要的資源或是精進輔導知能。
每次接到新的導生班,藉由閱讀學生背景資料與小組聚餐,都能有助於增進師生之間的熟悉感。現在學生的自主性很強,班級學生人數也較多,同學會形成小團體是滿自然的現象,但衷心希望大家能夠珍惜成為同班同學的緣分,因此會加強鼓勵同學要彼此關懷以及參加群體活動。
每一個學生的性格及才能皆不相同,除了專業知識外,帶領他們如何在學習的黃金時期認識自己的特質?如何裝備自己以便有足夠的韌性面對挑戰?這些都是身為導師的責任。大家或多或少皆曾經歷過困惑的年少時光,面對高敏感度的同學,更應謹慎地以真誠的關懷來與其互動,相信人與人之間的真誠相待,一定能夠轉化為向上的正能量。
學生帶給我個人很大的動力,他們所表現出來的活力及創造力,讓我有意願繼續學習,把輔導工作做得更好,並在提供訊息、解惑及聆聽等多元角色裡獲得成長。期許自己能夠更用心去發現每個人的特質與潛力,適當引導他們的未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