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社論

留住銘傳人共同記憶 賀30屆銘傳文藝獎

在希臘神話裡的眾神,儘管有著一切的神力或優美,但總都有個缺點,甚至是致命的,正所謂性格決定了命運。古希臘人從眾神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在和眾神一般的宿命裡,如何看待自己?如何面對自己的人生呢?藉著文學藝術昇華成自己的感情,純淨自己的生命成為一縷思緒,亦為此劃開了西方文明的薄幕。

在中國也有著相似情境,也同樣追尋自己在宇宙中的位置,我們的文學藝術相當程度地融合了儒、釋、道的精神,而其中仍以莊子的思想影響最深,求取的是如何在莫可奈何的「人間世」找到精神的歸宿,一種藉由文學藝術融入天地萬物,以期自我心靈的提升乃至昇華。所謂「天地與我並生,而萬物與我為一。」,使自己「存於自然,同於大通。」這個理想境界,亦化為中國讀書人的人生觀。

在人性的基礎上,中西文化皆有其共通之處,文藝的奇妙處、神秘處,就在於將這些共通處透過筆墨的舞弄,使人人皆有共鳴感,並有感情的相通處。當看到帶著微弱氣息的痴情茶花女,我們也看到嬌弱葬花的林黛玉;當讀到「易水蕭蕭蕭西風冷,滿座衣冠似雪」荊軻拜別的悽美壯烈景像,也會浮現出西方悲劇英雄孤寂落寞的背影。這些引發我們共鳴感的相通處,王國維先生以「境界」名之,就是人生中的一種真、一種純粹、一種精神世界裡的潔淨,這股潔淨使作品自成高格,使我們得於莫可奈何的人世間獲得大智慧。
有了上述這一層的理解,我們也就能體會到三十年前包創辦人創設「銘傳文藝獎」的深層意義。期望透過文藝氣息,讓年輕人反映出青澀歲月成長的心路歷程,留下年輕時候純美的集體記憶和共同回憶,用片片純淨的心靈,攪動起銘傳人情感的共鳴,也如滿佈天際的點點繁星,為銘傳校園映照出隱藏在學子們心底的人文情懷。

歷經三十寒暑的辛勤耕耘,「銘傳文藝獎」的田園,不但枝繁葉茂的茁壯成長,而且更花開遍野,碩果纍纍。在這個園地裡,有小說、有散文、有現代詩、有英文創作、有微電影、有校園攝影、有歌曲創作,也有四格漫畫創作等,琳琅滿目,活潑多元,當每一位參賽的學生展現出來真有如天賦與輕狂的粉蝶,才伴遊蜂來校園,又隨飛絮過東牆,長是為花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