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紙上住宅建築國際競圖 銘傳建築朱涵稘摘亞

【本刊訊】為鼓勵年輕建築從業人員或學生,關注居住環境之需求及發展,進而提出前瞻性的建議案或設計創意,台灣建築報導雜誌社主辦「2019紙上住宅建築國際競圖」,共有來自17個國家地區計282件作品參賽,歷經日本建築大師山本理顯建築師評選出第一階段8件作品入選,3/23在台北文創大樓舉行第二階段決選及頒獎典禮,銘傳大學建築學系朱涵稘(2018畢)作品「The strength of the house 濃度之家」獲得第二名殊榮。

「濃度之家」透過濃度變化的概念,重新安排關於居住與產業所需要的濃空間與淡空間,以茶廠、住居和環境的「之間」為操作,利用層次的手法將屬於住宅的私領域,透過製茶的空間需求,成為私與私之間的連結,將所謂「之間」的介面空間重組與調整,使原來分離的同性質空間之間重新連結成為場所,由人的活動發生定義空間機能與邊界,讓空間的使用能不斷在公與私之間交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