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焦點

大學競爭力排名 銘傳獲私校第五

【本刊訊】時事網路大數據分析網站「DailyView網路溫度計」3/13公布「2018台灣Top 50大學競爭力排名」,銘傳大學排名全國第17名、私立大學第5名,正面聲量30.3%、中立聲量51.40%。其中以台北校區在2018年啟用的五部無障礙電梯成為年度熱門話題,以及近年辦學績效在國內外各大評比中都有獲得好評,顯示出除了學術成績外,網路口碑和國際排名也是大學競爭力的重要指標。

根據《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網路輿情分析,2018年台北校區啟用五部無障礙電梯成為最熱門的話題,不僅吸引新聞媒體大篇幅報導與轉載,也引起學生在社群網站、討論區熱烈討論,並且有多支有關台北校區電梯導覽、實測的網路影片成為熱門點擊,也成功勾起許多校友回憶,在61校慶期間紛紛回到母校搶體驗電梯,同時也打破過往台北校區只有樓梯的刻板印象,對招生宣傳效益助益大。

此外,在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 THE)、英國高等教育調查公司Quacquarelli Symonds (QS)、上海軟科教育信息諮詢公司等國際評比排行榜中,銘傳大學是少數私立大學中上榜的學校,亦獲得亮眼成績,優質的辦學績效,也成為考生在網路討論選校、轉學時,優先考慮與比較的學校。

「2018台灣Top 50大學競爭力排名」將各校新生註冊率、網路好評影響力和國際大學排名等三項表現,經標準分數轉換,綜合計算Top50大學競爭力排名。研究對象是依據107學年度教育部公布之大專校院名單,篩選出可授予學士學位的一般大學、技職校院,共123所。其網路好評影響力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將網路社群上相關討論內容,分為正面、負面、中立三種情緒,計算網路聲量及好評影響力,分析在2018/1/11-2019/1/10期間,提及大學相關網路討論之情緒比例,包含聲量與語意情緒。